奧地利Pop/Jazz合唱比賽紀實

一心嚮往來看這場流行爵士的合唱比賽已經很久了,嚮往的原因有幾:1.歐洲唱Jazz的東西因有傳統音樂的修養,個人覺得不論是編曲或是音樂本身的表現都很有深度及內涵,有些隊伍的精確度可能比美國的隊伍還要高。瑞典的The Real Group 就是一例。當然比賽有強有弱就很難講了。來參考學習一番,除了看強隊的優點,也要看弱隊的缺點。2.歐洲辦Pop/Jazz合唱活動的好像只有荷蘭的一場Workshop及奧地利Graz的這一場比賽,其他只在一般的比賽中有Jazz這個類組的就不提了。所以這一場是正宗的合唱賽,相信辦的比較正統。結果確實如此。3.本中心推廣重唱,九月二十九日也辦重唱比賽,來此先觀摩一下,看看別人怎麼辦的?看看別人怎麼唱的?錄影回來,大家觀摩。所以也取得了主辦單位的同意,將比賽部份實況錄回,以供大家觀摩參考。

比賽在奧地利第二大城Graz的市中心有一座Dom in Berg(意思是〝山中的廳堂〞)中舉行。它真的是座落在一個很深的山洞中。原是二次世界大戰的防空洞,在洞口就感受到山洞中的陰涼,就好像要把酷熱中的遊客吸進去一樣,在洞內斜坡走了一層樓高才到達另一個大洞口,往內一看,哇!是一個音響極佳的音樂廳呢!前後是吸音棉,左右是木板。電力、空調、廁所一應俱全,且設計的頗現代,大約可坐400人(用活動椅)。

比賽共分三組,第一組:Comedy,7/23有四隊,第二組:Pop,7/24有13隊,第三組:Jazz,7/25有7隊。7/25晚上還有一場Winner Concert是售票的。

Vokal total 2002的比賽有一些特點:1.裁判都是合唱學術界專門搞Pop/Jazz的專家,如Ward Swingle,這個比賽的獎項還是以他為名的,Matthias Becker 專攻Choral music in Jazz 是德國的Pop/Jazz編曲家,Peter Eldridge是美國職業重唱團New York Voice的音樂總監。2.基本上每人一支麥克風,全為A cappella演唱。音響系統用本地的,比賽隊伍可自帶mixer及音效器,也可以有自己的Technician,事實上大多數的隊伍也都帶著自己的混音專家。3.Internet直播並可投票,在www.vokal.at上可看見比賽的實況,國內已有許多人看了,希望見到本篇報導的朋友可再上網看看,不知會放多久就是了。4.比賽後還有三天(26-28)的國際合唱節,是另外的大團隊伍可以報名的,各國合唱團可在市內幾處表演場所及慈善機關如老人院等地演出,其實參加合唱節的隊伍可以在第一天晚上(25)看到這個比賽的各組優勝隊伍聯合音樂會。這是很好的設計。

七月二十三日星期二,晚上8點是一個Comedy(喜劇)的組別比賽,此組只限用德文,只有四隊來比。Comedy Harmony 是有一些歷史的,早在King Singers之前就有六個德國男生組成了Comedian Harmonizer重唱團,由於常唱一些討喜、戲謔而不俗的曲子,得到廣大迴響。之後也有人專為他們作曲,也多為Close Harmony (緊密和聲)的東西,其中最妙的就是歌詞,常會引用時勢笑話或幽人一默,加上誇張的表情,觀眾常被逗的哈哈大笑。這部份的比賽是我們的文化隔閡最大之處,幾乎完全不知他們在笑什麼,只能偶爾從表情中猜一下。但,音樂就是音樂,合唱就是合唱,詞作的好不好笑及表情不是最重要的(裁判Ward Swingle說的)。以下就大略報導一下各隊的狀況及特點:

第一隊 4 she,四個大女生,來自地主國奧地利。他們是唯一三組(Comedy , Pop, Jazz)都參加的一隊。但女生隊吃虧的就是沒有低音,雖然他們的大Alto已經不錯了,但總無法比男生加上音響擴大的Bass強,他們結果拿第三名。第二隊Thermofour,四個中老年的男人,喜劇效果極佳,老人做起怪來特別可愛,演出純熟,一氣呵成,結果只拿第二名。第三隊Die Vierkanter應翻成〝四歌者〞吧。技術一流,搞笑一流,主唱表情搞怪均行,拿第一!第四隊Die Meedles ,本組唯一來自德國的隊伍,其他均屬地主國。此隊穿著艷麗、表情大膽,只是風格稍嫌俗氣,層次不夠。唱的倒還可以,最後一名。看這場比賽有些不是味道,因為人家都在笑。

7月24日星期三早上十時,POP組的比賽開始,共十三隊,每隊均唱約20分鐘,一直比到下午六點多,午飯時間一小時,大多數的隊伍均不差,音準有問題的只有兩三隊,其他則是選曲或是節奏緊密度的問題,各團風格各異,大開眼界,現列出其隊名及特性:

Safer Six,6男,奧地利,組合不久,但純熟老練,拿第三。
Mama Kriminal,3男2女,德國 ,不錯了,只是整齊度稍不夠。
Hot male,5男,奧地利,風格有些Funky , 得internet投票最佳隊伍。
Dte Kellner 5男,德國鄉村,年青有為嫩了些,HipHop風。
Ultra Schall,2女3男,德國,什麼都能唱,也是整齊度稍差。
4She,4女,奧地利,準確度稍差,沒有低音效果吃虧。
Blue Penguin,5女4男,義大利,人多反而整齊度會差,個人風格變少,有最佳的mouth Drummer,它從5歲就開始練習了。
Crazy Voices,4女2男,奧地利,音不準,主唱嫌弱。
The Real Six Pack , 6男,德國,穿西裝打領帶,一唱起來就瘋掉一樣,低音極沈,自己的技師將之調為重金屬之團隊。有職業隊伍的水準,第一名。但我覺得太吵了。
Rock4 , 4男,荷蘭,以主唱為主,但主唱極佳,音樂迷死人,雖沒有特殊的效果或強烈節奏,仍拿第二名。
Be Sharp!,7女5男,荷蘭,每首均有舞台變化,有一點音樂劇,技巧也還好。
Juxtaposition,11男,美國高中生,活力四射,每人都有表情,其中數人都會mouth percussion,且都不錯,主打擊手是東方人還show一段非常難的,就是連唱加打鼓全用一張嘴做出。但音樂上稍嫌淺了些。
Tam'Echo' Tam ,2女2男,比利時,是以法文為主的聯合國,來自法國、剛果、爪亞那、麻六甲的四位由白到黑的歌手,曲風自是world music為其特色,其中一段樂器模仿妙極了。

7 月25日早上十時,今天有七隊Jazz 的賽程:

Camarata,4女3男,白俄羅斯,起先兩首是New age的風格,蟲鳴鳥叫,早晨的森林景象做得很澈底,後三首則是標準 Jazz, Bass的主唱不錯,風格很美國,第二名。
Perpetuum Jazzile,16人,斯洛伐克,指揮也唱,另有鼓手一人,真的將一組鼓搬上台,這就有點遜了,別人都用嘴上的技巧來做的呢!
4She,4女,奧地利,她們在這一組唱得可圈可點,精確度及熟悉流暢都有職業水準。個人覺得她們應該至少得第三名,但沒有。
Be Sharp! ,5女7男,荷蘭,POP出現過,在Jazz組曲風也差不太多,表現是不錯,像世新大學的〝狂想〞Part,但人多後,總有不齊的時候。也有人認為他們表現有些幼稚,這是我們在學習時要小心之處,第三名。
Man Sound, 6男,烏克蘭,Bass是指導吧,他的動作又像在作手勢又像是指揮,值得學習。此團曾到處演唱,主唱兩人都頗精準,純熟精鍊,拿第一,沒話說。
Crazy Voices ,4女2男,奧地利,POP出現過,音準不好,主唱表情不錯,音色稍差,由另一人補足,但總有不足之處。
Blue Penguin , 5女4男,義大利,POP出現過,鼓手在Jazz Part表現更傑出,他們Doo-Wap, POP, Rock ,Disco, Latin, Jazz都能唱。是強隊,不能得名也真可惜,已有職業水準。

比下來已是下午兩點半,趕快去吃冰淇淋補一補。

三天聽下來,有些感想:1.重唱非常注重個人的表現,每一個人都有一些特質可以發揮,但若某一部有兩人就要互相遷就,聽音色,聽拍子合不合等等,會犧牲個人特質。例如想做個漂亮的滑音,就很難兩人一起做到很有個性。Blue Penguin就差在這裡,他們若是組成6人隊伍可能比現在的9人要強,當然,這6人的獨立性要更強了,每個人都要能獨當一面才行。2.用麥克風唱重唱不一定每個人聲音要很好,反而注重聲音的特質要表現出來,這麼一來,控制混音的Technician就是重要人物了,Swingle Singers來台灣時各位也應該看過,音控師這個人要對每個人的聲音都熟,台灣的這條路會漸漸有人走,音控的培養是很重要的,當然,用麥克風的技巧,音響本身的運用等等都是學問,這次聽這麼多首歌,聽到有噴mic的極少,顯示他們都已很有經驗了。

九月二十九日咱們在新舞台也有一場歌手組的比賽,也是每人一隻麥克風,不知台灣的水準如何呢?大家拭目以待吧。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