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DA參訪紀事

ACDA(American Choral Directors Association)是一個純粹在美國生長的組織,現在會員雖已國際化,但基本的活動卻仍在美國境內舉辦。兩年一次的全國會議(National Convention)總是吸引五、六千個合唱指揮互相交流,這還不包括演唱團體,若以總人數而言加起來總要上萬人。今年能在紐約舉行實也不易,以前都租借不到適當的場所,今年能在二月12-15日四天內定下林肯中心Avery Fisher Hall、卡內基(Carnegie Hall)、Riverside Church、St. Patrick’s Cathedral、N.Y. Marriott的Marguis,並在Hilton及Sheraton兩個背對背的大旅館當展場及許多個演講廳,真的是不容易。在這快要打仗的當頭,這個活動能讓兩間旅館客滿,他們也該偷笑了吧!

大會共有25個委員負責各項行政事務,另有14位委員負責曲譜及標準的制訂,而且都是來自各州各校,可見此組織之團結,再看所有活動之不慌不忙,大家神閒氣定,可見經驗豐富,一切都在掌握中。再想想去參加德國主辦而在韓國執行的奧林匹克合唱大賽,工作人員氣急敗壞、吵架,旅館要我們再付一次錢否則需搬出去等笑掉大牙的事,讓我們倒還真的佩服ACDA這個組織。

展場有三層樓各約100坪空間,共約有150個攤位,大約有一些大學及軍警校合唱團在展示(因有許多高中團體演唱者參與大會)譜、書、CD、Vedio不在話下,樂器只看見有手鐘、鋼琴、大鍵琴、管風琴,商品有指揮棒、全世界唯一替合唱設計的譜夾(Black Folder),教具、唱台、服裝等,電腦軟體當然不缺席,Finale、Sibelius、Music Manager及一些輔助唱歌及動畫聲樂教具的軟體倒是今年第一次看到,貴得很!另外旅遊及專辦Festival的公司當然也不會放過這個機會,甚至遠從奧地利、蘇俄來的都有。唉!錢花得最多的就是在這個展場了。

音樂會自是從各州各校選拔出來的好團,也有社會團體。雖然都是是一時之選,但美國團的音色及味道都差不太多,連選曲的方向都有些相似,最後總要唱一個Jazz或會讓人跟著拍手的歌曲。這時,聽到遠道而來的瑞典、愛沙尼亞、加拿大、中國的團體,就會有耳目一新的感覺。大約每天有兩場音樂會要趕赴不同的場地,還好地鐵都到,不過在零下七至八度的氣溫下走個10分鐘就很想鑽進咖啡店了!大堆頭的白遼士安魂曲是紀念他200週年而選,紐約愛樂,Charles Dutoit 指揮,Westminster Symphonic Choir 演唱,該團由Westminster Choir Colledge組成,都是學合唱相關領域的學生,聲音自是不凡,能穿透四個定音鼓齊鳴的樂段,不簡單哪!

指揮大線條做得不錯,但細膩不足,也許是客席的關係,排練次數應該不多。不過整體而言,音樂仍是很感人的,浪漫派的對比及彈性總是能動人心弦,本來以為會睡著的,結果因坐在Avery Fischer Hall的包廂看指揮看得津津有味─雖然音響不是在最佳的位置。

另外就是講座式的Round Table,Interest Session及Reading Session了。Round Table有分組討論,Interest Sessions通常有一個表演或示範團體,Reading Session的譜在報到時就發了。(六年前是當場發,結果有人沒拿到)這些講座有的很叫座,坐上幾百人還有人站著聽;有的只有十幾人。跟題目及主講人都有關吧,美國人也是有英雄崇拜的心理。

最後有一個學生指揮比賽,其實是從複賽開始,我們只去看決賽。指揮個性各有不同,帶領風格大異其趣,會直接影響聲音(唱的是同一個團),真是很奇妙。指揮實是一門很深的學問哪!而且,有音樂沒有音樂,一出手就知有沒有。美國學校的方法都很強,排練技巧都不錯,但音樂性這個東西,可能就和這個指揮生活的大環境有關了。

在台灣能舉辦這樣的活動嗎?辦是能辦,沒有市場就辦不大。合唱的大環境仍待大家努力喲!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