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聲的音準練習

和聲的音準練習

通常我們比較容易抓注意旋律音準,但在唱和聲時比較沒有注意和聲的音準。
談和聲音準就要講到純律與平均律的問題,這是個大題目,在此暫且不提。基本上每一位合唱團員對於他要唱的音在和聲上是第幾音要知道,再來就是和聲在耳朵裡的感覺要培養。我們還是先用鋼琴來校正音準吧!

當大家覺得唱得沒錯但和聲好像不準時,簡單談一下幾個練習的方法:
1.彈固定音: 找出曲子中一個較常出現的音,不一定是根音喔,那個音常出現,或是很重要,就一直彈那個音,讓大家去參考。
2.彈根音:這個大家都知道,可以幾個小節彈一次,很不準時只好換和絃就再彈一次囉!
3.先想再唱:碰到某個和弦很不準時,唱到該和弦之前停下,大家先用一點時間想下一個音,然後再唱,唱完後可以用鋼琴校正音準一下,若仍是不對,再針對某個不準的聲部解決。
4.先彈再想:一樣在唱到那個和弦之前先停下來,用鋼琴先彈下一個要唱的和絃,大家聽清楚自己的音高了再唱,然後再校準。
通常,花一些時間做這樣的事,對於改善和聲音準非常有幫助。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