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Vokal.Total 改制後的第一次大賽


跟台灣合唱音樂中心的重唱賽一樣,從2001開始的奧地利第二大城Graz 所舉辦的Vokal.Total 現代阿卡貝拉大賽,在連續三年疫情而無法舉辦,台灣的台灣盃到是運氣好可以續辦,總之,今年2023的 Vkal.Total終於復辦,而且是改制後的第一次比賽。以前是用音樂風格而分成 Classical, Pop, Jazz, Comedy, Beatbox 這些組別,但因為最近幾年阿卡團的多變風格讓評審一直在爭論某一團的風格是否符合的問題,讓主辦單位大膽的改變了以音樂風格來區分組別,改成不分風格,但以團隊使用音響及效果的程度,而分成了 Unplugged, Pure, Augmented, Mic’d choir, Loop Battle 和Beatbox Battle六組。稍微解釋一下,Unplugged組(不拿麥克風,也就是不用音響),其實有一點取代原來的 classical組,只是unplugged可以唱任何風格的東西了; Pure組(只能用reverb,其他效果都不能用);Augmented組(可以用任何效果器);Mic’d Choir組則是pop choir流行合唱團,這個形式最近愈來愈蓬勃;Loop組則是用 Loop machine (迴圈器,一種可以當場錄音再回放再錄音疊軌的機器)的個人賽,有點像 Beatbox,每個人單獨演出3-5分鐘;Beatbox則是唯一跟以前一樣用 Battle制,兩人一組決勝負後晉級,直到冠軍產生。

今年台灣的參賽團為去年的台灣盃冠軍隊 AISA矮薩,他們在台灣已經獲得好幾個比賽的冠軍,可以說是身經數戰,成熟度和穩定度不在話下,也不負眾望的獲得 Vokal.Total 大賽 PURE 組金牌第三名! 恭喜他們!!! 今年還有一個變化,以前是在各組賽完後,在 winners’ concert 那天做各個團隊的 Coaching,由五位評審分別為教練。今年則改在各隊比賽前舉行 coaching,對團隊來說,賽前提點總是比賽後評論有意義,只不過在台灣我們總認為賽前團隊最好不能跟評審有接觸,更別說音樂上的提點了,但這裡的做法因為是每一團都有接受提點,也就公平了!

今年的賽制下有一組職業的兩位來自美國的Beatboxer組成的團 Spiderhorse(直翻成 蜘蛛馬)參加了 pure 和 augmented兩組,一位是非裔美國人,一位是日裔美國人,因為沒有風格的限制,所以他們二人所創造出來的音樂就不是問題了,他們的音樂當然是以beatbox為主,沒話說兩位都是高手,其實日裔那一位還是beatbox battle組的評審呢,Vokal.Total並沒有限制職業團不能參加,所以也是合格的。除了beatbox的節奏部分以外,他們也有唱一些旋律的東西,也有和聲,而且是從 beatbox 的聲響直接轉到旋律或和聲,而且非常準,和聲也平衡也融合,就是說合唱的技巧上都沒有問題。後來評審給了他們 pure 組的冠軍。 但這一點我有話說,一個阿卡團,以這次來比賽的來說,大部分是五六個人在台上,琢磨他們的音準、平衡、和諧跟音樂的表現和舞台呈現,要知道兩個人發出的和聲較容易控制,到三個;四個;五個音的和聲,那個難度是比兩個人增加不知多少倍的,而且還有和聲進行的問題,也就是編曲的技巧,我們在欣賞阿卡團時是要去針對許多方面的聆聽的。 SpiderHouse 在各方面都很強沒錯,是個職業的團體。但是我是用欣賞 beatboxer的角度在欣賞他們,無法拿來跟阿卡團比較,偶而的和聲也很驚豔,但覺得他們是鑽了新制的漏洞,因為沒有風格的限制,雖然要算的話是比較偏 rock, hiphop 否則沒有 beatbox 的效果。其中有一首日本歌手用類似二胡的樂器聲唱了一首旋律比較多的歌曲,是唯一一首我覺得算是一首歌的作品,唱得真的不錯,所以,我承認他們是職業級表演團體,但在聽了pure, augmented 跟 winners concert的表演後,我覺得我不能請他們來台灣做巡迴,要的話音樂會可能不能超過一個鐘頭。他們 beatbox技巧也絕對是高級的,若是台灣的 beatbox 協會要邀請他們來的話我是非常推薦的!!! 總之,我是不能將他們視為阿卡貝拉團體的!!! 而 vokal.Total 的新制下評審給他們冠軍,會造成另一個爭論不休的議題,不過這倒是一件好事!!!

這次 pure組的第二名Aora (瑞典隊) 及 Augmented 的第一名 Magpie Alley (德國隊) 都有很棒的表現,也都做了邀請,但誰能來,何時來就再說了!至於 unplugged 組的第一名 vocoder (德國隊) 團如其名,和聲好到起雞皮疙瘩,但他們就不用麥克風,需要好場地。人聲純粹的泛音傳統和聲加上好的場音到底是最美的!!! 加了麥克風唱流行也要追求最和諧(非傳統)的境界,但也多了很流行 Groove的眉角,自有其多元的樂趣!

這次 Graz 行有宜蘭的樂卡人聲樂團組團共20位朋友熱血參與,Aisa的 哲聿用流利的英文風趣地介紹到中文曲名台下馬上有反應也是首次遇到,心中有股溫暖,相信台上的 Aisa 也有感受到。哲聿還拿到一個 最佳主持人特別獎,真的是很特別!!! 台灣團去到歐洲一定要唱一些東方的東西,這是他們期望的,也使我們的特長,Aisa 的一首排灣古謠真的很棒,主唱邱恩表現極佳,評審事後也跟我說喜歡這首。團長 古辰貞的表現也是可圈可點,將最後兩首歌帶入高潮。今年經費不足,他們砍掉了直播預算,我只好硬著頭皮第一次玩直播,不然台灣的熱血觀眾宵夜都買好了,不能讓他們失望。結果FB直播很簡單嘛,只是現場網路不穩很抱歉!!!

這次也承蒙主辦單位不嫌棄,找我教授一堂阿卡快速上手法 (Chord Singing) 照英文翻譯是和弦符號唱歌法。九位同學都是歌手或指揮,上完60分鐘的課後,30分鐘內唱出了一首幾乎完美的阿卡曲,他們選的是 RadioHead 的Creep, 四個和弦的歌,讓我的教學歌單又多了一首。大家可以在我的 FB 找到錄音。https://is.gd/u99fTj
期待明年的比賽囉,2024/7/16-20,有誰要跟我去啊?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