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Jitsi meet 練合唱或阿卡的方法

 

Jitsi meet 練合唱或阿卡的方法

 
可按此連結下載有圖的PDF

在大家都無法聚在一起練唱的時候,當然最好是能用 Jamulus這種可以同步練唱的軟體,但因為硬體環境要求頗高,合唱團人數眾多,能達到要求的機會就渺茫了。當然,若可以有三分之二的人達到硬體要求,也可以實施Jamulus/jitsi 混合(Hybrid)練唱法,若無法,合唱團指揮只能用會議軟體( jitsi meet)繼續維持團員在練唱時間繼續練唱的習慣,同時最重要的是不要把以前練的都忘光了,就算是複習吧!

因為網路延遲的關係,用會議軟體來練唱是不可能大家一起唱的,也就是說,對於合唱指揮而言,不能夠聽到大家合起來的聲音,因此無法修正平衡、融和這些事情,甚至於連每一位團員的聲音是否唱對都是很難知道的,難在哪裡?讓我慢慢道來。

首先,本文為什麼用 jitsi meet 呢?因為 Google meet 我沒有教育版,普通版的功能不夠,Zoom的音質畫質都不錯,但免費版一次只能用40分鐘。Cisco Webex 中有一個註記功能很棒,免費版一次只能用50分鐘。至於新的 Line meeting Facetime都只是增加螢幕分享功能,對於會議或上課需要的集體關麥克風和錄製的功能就缺乏了。綜上所述,我還是用免費的 Jitsi meet 功能也還夠用,另外一個人數限制,因為我的團員人數不多,Jitsi的上限75人對我是夠用了。

因為網路延遲的關係,大家在練習時是要關麥克風的,因此其實是自己在家練,那指揮有甚麼功能呢?要怎麼練呢?

 

l   硬體需求

Ø  對指揮而言

ü  一個夠快的網路還是很重要的,用網路線接router最佳,用wifi的話盡量用5G的頻段才快(有的只有2.4G就沒得選),因為你放的音樂、講的話都希望能被大家聽清楚對吧!

ü  一台PC or MAC,不是不能用手機或平板,只是很不方便。

ü  Webcam視訊攝影機是要的,大家很想念你! (不是嗎?)

ü  建議還是要用一個 USB麥克風才可以杜絕電腦系統的雜音,然後這個麥可風要有聲音的開關,這對 jitsi很重要,等下會說明。一般的 webcam有附麥克風但無法開關。

ü  耳機不是必要,但若有回授還是建議戴耳機。

ü  足夠的燈光。

Ø  對團員而言

ü  有網路的環境。

ü  任何可以上網的裝置都可以。

ü  要有視訊,很重要,指揮及其他團員也很想念你,想看看你!手機或 Notebook都有攝影頭。桌機通常沒有,最簡單是買個附麥克風的webcam。團員的麥克風不需要有開關功能。

ü  手機的視訊也可以給桌機用,但兩造都須裝軟體,我目前用的是DroidcamApp,在此不多述。

ü  耳機不是必要,但若有回授還是建議戴耳機。

ü  足夠的燈光。

 

l   軟體需求

Ø  對指揮而言

ü  PC or MAC 下載 jitsi meet 軟體

ü  最好有一個 midi 撥放的軟體是可以選擇哪一小節的,這意味著 media player 是不行的,應該是一個可以輸入音符的打譜軟體,現在最流行的 Musescore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ü  需要準備好要練習的曲目的 midi 檔、mp3檔、可參考的youtube link、譜等等

Ø  對團員而言

ü  PC or MAC不需安裝 jitsi meet,手機或Pad要事前安裝 jitsi meet APP

ü  上網前要將自己的姓名打好,否則若沒開視訊時不知你是誰。

ü  準備好譜!

 

l   任何人都可以開啟一個會議室,我們應該說練唱室,本文不是在教如何使用 jitsi ,重點在指揮如何用 jitsi 來練唱。所以略過所有如何開啟及進入等細節。總之,開啟一個練唱室後會得到一個連結如:
https://meet.jit.si/GuongChingChorus
任何人按這個連結即可進入練唱室。

l   一開始大家可以開視訊及麥克風聊聊天以解相思苦!

l   練唱開始,我會先跟大家講今天的進度,雖然事前應該大家都知道了!

l   可以做發聲練習,最好是旁邊有鋼琴或可發聲的電子鍵盤。此時最好是先關掉大家的麥克風,會議軟體都有這個功能。

l   開始練歌了,先放歌曲的 midi 檔,如果有打好詞的musescore檔,那就更棒了,我會用它來放,然後分享它的銀幕,這樣大家也可以看到音符及隨著音符移動的游標唱,雖然應該大家還是看這自己手上的譜比較熟悉而且還可以看自己的筆記。

Ø  放音樂以前要先關掉大家的麥克風。

Ø  先將Musescore檔打開至全畫面。

Ø  回到Jitsi ,可以分享音訊給團員,要勾選分享音訊,然後只有整個螢幕畫面及 Chrome分頁( chrome為例的話)Musescore不是在 chrome分頁內,所以要用分享整個螢幕畫面的方法。

Ø  關掉自己麥克風的硬體開關,關鍵就在這裡了,Jitsi 已經把畫面及聲音送至團員,麥克風若還開著,會再從喇叭收音(假設沒戴耳機)再送給團員,團員就會收到有一點時差的兩個聲音。

Ø  有人會問,jitsi 可以控制軟體上的麥克風開關啊,那關掉 jitsi 的麥克風不就好了嗎?沒錯,應該是這樣,但事實是如果你關掉jitsi 軟體的麥克風,分享的音訊也會被切掉!我認為這是 jitsi 不合理的地方,Zoom 就不會。所以我才說要有硬體開關的麥克風!

 

l   播放時理論上團員要開視訊、關麥克風的狀態跟著音樂唱自己的聲部,這樣指揮至少可以看到團員的嘴型,因此可以判斷一些狀況。

 

l   播完後打開硬體麥克風(常會忘記),停止分享畫面。然後可以問一下團員有沒有問題?會議軟體都有軟體的舉手功能,但是用視訊真人舉手似乎比較簡單,團員不必再去學一個功能,手機更是不方便。

l   然後可以再分享譜的畫面,看是原來的 musescore檔,還是有加筆記的 PDF或其他格式的檔都可以,此時指揮可以解說歌曲、提醒注意難唱的地方、詮釋等等都可以在這個時候說,也可以讓團員提問等等。

l   然後可以應團員剛問的問題範唱,或從musecore的哪一小節開始再播放一次讓大家試著唱剛才解說的部分,若是很短的句子,可以不關麥克風,大家聽到亂成一團也沒關係,主要是自己唱一下。

l   因為 midi 檔或musescore可能沒有正確的速度或大小聲的變化,這時可以播放一個曾經練習過的錄音,或youtube 上一個值得模仿的團體演唱版,一樣關麥克風讓大家跟著再唱一次。

l   當然也可以放某一聲部的midi/musescore,等於是分部練唱。

l   沒有 midi的歌曲,可以請伴奏錄下鋼琴伴奏的部分來播放,這種挑戰性更大,因為沒有自己聲部的音樂可以跟,但也是大家練熟以後更進一步的練習法。(midi/musescore也可以只播伴奏部分喔)

l   對於阿卡團因為人少,我就可以一個一個聽他們唱,每位歌手唱時他們可以自己放自己的聲部練習midi檔或任何音樂檔,這樣在同一個音源才會同

步,若是我放音樂他唱就又會延遲了。

l   對合唱團而言,因為人數眾多,平常若很少請他們站起來一個人唱,這時若請他開麥克風唱可嚇壞了,倒是可以請有把握的團員開啟麥克風唱,一來可以起示範作用,另外可以聽聽有可能犯的錯誤,連有把握的團員都會錯的話,一定很多人也會錯在這個地方了,也要謝謝這位團員帶來更正的機會。可以每個聲部挑一兩位,看時間與團裡狀況而定。

 

l   當然也可以問團員一些詮釋的重點還記得嗎等等,也可以指定某個團員回答,增加團員的專注度。

 

l   這樣就結束一首歌的複習了。

 

是的,這樣的練習不是合唱,是獨唱練習,其實就是讓團員自己在家練習是一樣的,很多團員是不會在家裡練習的,這也是一個讓他習慣自己在家也可以這樣練習的引導,但一起在網上更是有一些團員及指揮互動的機會,有指揮音樂上的叮嚀,有大家見見面的機會。何樂而不為呢?  The end!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