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練唱的方法

遠距練唱的方法

請按此更新版(updated 20210712)


最近很多合唱團都面臨暫停練唱的狀況,但如果真的一個月都不練習,我看大部份的團員會忘記原來學會的東西了,很可惜這個時候的科技還無法達到普通人在家就可以實施遠距練唱的地步(透過特殊的硬體與環境是可能的)。所以我想在這裡提幾個方法起碼讓團員還是在家可以練習她的部分。所以其實並無法真正的練唱,只能說是怎麼配合居家練習的方法吧!

  • 方法一:指揮完全單向的錄製練唱概要(可用Loom, Screencastify等等軟體),對著鏡頭(webcam),講解某歌曲的某段落要注意哪些地方,然後可以播放伴奏但讓大家在家跟著唱。曲譜與指揮可以一同出現在畫面中。這結果就是一個很大的影像檔如mp4之類的可放在雲端讓團員任何時候下載後在家看著練習(非同步Asynchronous)
  • 方法二:指揮伴奏直播(Facebook/youtube都可)或用各種通訊/會議軟體(附註)播放。只要是影像及聲音可以傳到團員家中能被看到又不會太斷續的都可以,團員則在家看著練。指揮當然還是可以提醒團員這一段落該注意的事情,團員也可以透過聊天室(chatroom)訊息問問題。這個方法的缺點是不知道團員有沒有真的跟著練,但優點也是團員可以回放練習,有問題再另找時間私訊指揮啦! 就是同步(Synchronous)/非同步(Asynchronous)都可。
  • 方法二的加強版:指揮伴奏加各聲部派一位參與直播,大家的座位可以隔得很開,起碼指揮有人可以指,該團員的問題也可當場糾正,這位團員的問題很可能也是其他團員的問題。所以比方法一多了一些團員錯誤糾正的可能性,包括聲音的修飾,雖然修的是那一人的聲音,也可當作是指揮對聲音要求的示範。若沒有團員在場,指揮光空說是效果不彰的。
  • 方法二的點名版:就是不用直播,要用遠距多人會議的軟體如 Skype/ Zoom/ Google meet/ Facetime等等讓團員都要上線報到看到人頭,不可用照片,但記住一定要關閉團員的麥克風。也可以看到團員有在練習還是不專心,嘴巴沒動在偷偷追劇。這是需要大家同時上線的(須團員同步Synchronous)。
  • 方法三:製作伴奏帶(mp3),規定團員在家用耳機聽著伴奏帶,團員於規定時間內(如:五天)以內錄好自己唱的部份再上傳給聲部leader或直接傳給指揮。這個方法完全是異時。這個方法的好處是逼迫團員在家練習很多遍,因為通常不會一次過關,也加強團員獨立唱歌的能力。缺點是等於一對一教學,Leader或指揮要聽所有團員的錄音還要給出意見很花精神與時間。這完全是異時處裡(Asynchronous)。
  • 方法四:乾脆玩虛擬合唱團(Virtual Choir),也是提供伴奏帶後團員要錄影音上傳,然後需要指揮或找人將傳回的團員錄影混音成一個合唱團的一首歌曲,並將影像變成畫面上一人一格,然後可以上傳至Youtube變成一件作品,當然這個後製的難度非常高。對團員來講也是要錄影很多次,錄完可能真的會背了,也算是逼迫練習的好方法。既然是要做出現世的作品,那麼先前指揮對樂曲的呼吸斷句、聲音大小動態、漸強漸弱及詮釋等等應該都要講明白,說實在的應該是都練好了,團員又很會錄,後製又很棒,才能做出能看能聽的虛擬合唱團作品吧!這完全是不同步處裡(Asynchronous)。

希望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趕快過去啊!!!  5G趕快來,遠距練唱指日可待!!!

附註:
一般通訊軟體: Facebook Mesanger/ Line/ WhatsApp/ Wechat…)
一般遠距會議軟體:FaceTime/ Skype/ Marco Polo/ Zoom/ Google Handout Meet/ Jitsi meet ...
一般遠距教學軟體(學校用)Google Classroom/ Microsoft Team/ Loom/ Screencastify/ Kahoot/ Quizzi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