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rcle Song and Vocal Painting

 Circle Song and Vocal Painting
在阿卡圈最近有兩個常被用來練習即興的方法,一個較久稱作 Circle Song,另一個較新稱作Vocal Painting,這兩個觀念上差不多,都是有一位主導者用一些手勢在引導歌手做一些變化,Circle Song 較簡單大概七八個手勢,Vocal Painting 可以說是進化版,把手勢細化到七十幾個,聽起來有點複雜是吧? 但再複雜也沒有你會寫的5000 個中文字吧?中文字有一萬多個,但你會5000 字就很夠用了,所以七十幾個手勢你學會十幾二十個大概也夠一般用了!


Circle Song 顧名思義是一個一直可以反覆唱下去的歌,其實是一個可能來自非洲老祖先的歌唱形式,基本上是由一個主導者開始一個動機,可以是節奏,也可以是一組音型,然後指定有一小組人跟著唱/唸出來,這組人就一直持續著,然後主導者再開始另一個動機,再指定另一組人跟唱/唸,當然,這兩個動機是要合到的,然後再開始第三個... 不論主導者要用幾個動機,主要是看一共有多少人在場及聽起來如何,通常大概四、五個不同的音型配合就很豐富了,唸的部分當然就可以是一個 Groove 的節奏或者可能就是一個 Vocal Percussion 的鼓型囉!然後主導者可以用手勢讓某一組做大小聲,指定某一人Solo 一段即興,取消某一組的聲音,或讓某一組再換一個動機等等。以阿卡的概念來看,可以是先來個VP 的Groove,然後請Bass 唱一個簡單的和弦進行動機,例如就一級五級(Do-Sol)這兩個音,真的不必太複雜,因為後面加入的變化還可以很多。這樣,就一直反覆這個過程,大家一定可以想像把VP 跟Bass 取消後的效果及再加進來時的悸動..... 最後,可能是大家都漸強結束!雖然我現在是紙上談兵,各位可以想像得出來那個狀況嗎?
這種即興創作藝術的培養非常有用,他可以:
◆ 讓你即興的發揮音樂的連結感和創意
◆ 沒有語言的障礙,可以跟國際人士一起玩。
◆ 是群體合作、協調的練習。
◆ 是創作下一首歌的靈感來源
有一個國際的阿卡團就說過他們的原創歌曲來源常是來自某一次的 Circle Song 練習時產生的想法。
請參考 Boby McFerrin 玩的 Circle Song,雖然他沒有用一些歐洲人在用的手勢,但基本上是這樣的音
樂感覺。shorturl.at/etzI6
好!那麼 Vocal Painting( VOPA,不能用 VP,因為已經被 Vocal Percussion用去了吧?)可以進化到甚麼程度呢?就是把你能想到的音樂術語或指揮會用到的暗示變成手勢,例如延長、Legarto、Staccato、唱根音、帶氣聲、速度變化、音量變化、Loop⋯等,目前有 75 種手勢,還在開發中。
致力於發展這一項即興技術的 Jim Daus 在丹麥推廣 The Intelligent Choir(https://theintelligentchoir.com/),他認為合唱團員都要有即興能力,每個人都可以訓練成為主導者,用這些手勢創造出自己要的音樂。Jim 在日本參加了我的阿卡貝拉無線快速上手法的課(Chord Singing),他說他可以把Chord
Singing 的概念加到他的手勢中,團員就可以馬上跟著主導者的手勢變化和絃了耶!是不是?這也是我發展快速法的理想實踐,真的是太棒了,期待 Jim 的整合!!! VOPA 還有一個可能性,就是在原有編曲的演唱當下加上一些即興的變化,這也可能用在某些曲子
感覺有些枯燥時可以變化一下呢!
VOPA 實例請參考 shorturl.at/flwET 影片中的主導者就是 Jim 本人!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