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世界潮流中

 

2005年7月24日,我和2004年台灣重唱大賽人聲樂團組的冠軍OKai(歐開合唱團),一行13人至奧地利文化城Graz參加第五屆無伴奏重唱大賽。這樣的交流緣起於2003年台灣重唱大賽與Graz大賽結盟,台灣合唱音樂中心與Graz大賽主辦單位協定,雙方的冠軍隊可不經初賽或審查過程,直接參加對方的比賽。
 
第一百隻猴子已經出現!
Graz大賽和台灣重唱賽今年都是第五屆,表示雙方同時意識到舉辦這樣重唱比賽的必要性;而Graz主辦人Mr. Heckel和我同是學理工出身,卻都對合唱有無比熱情。這樣的巧合,對我個人甚具意義。想想相隔兩地互不相識的人會同時做類似的事,代表重唱這種型式的音樂已經在國際上有相當占有率,符合「百隻猴現象」,(參見船井幸雄所著《第一百隻猴子》,意指當某種行為的個體數目達到一定程度時,就會超越距離空間的限制,從原來的團體散布到其他地區。只要認同某一事實的人數達到一定程度,自然而然就會獲得更多人的認同)。這也證明了咱們與國際的接軌沒問題,正走在世界的潮流中,台灣重唱大賽確實正在引領國內風氣,希望我們所吸引、挖掘出來的團隊,水準一年比一年更精進。
 
到處都在唱流行重唱
我們所謂的重唱團,在中國大陸叫做「組合」,英文稱為Vocal Ensemble或Vocal Group,演唱形式在美國叫Contemporary A Cappella(現代無伴奏), 歐洲則多稱之為Vocal Band(人聲樂團)。名稱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能做好聽的音樂。
 
讓我們來看看目前國際上有那些重唱活動:目前最具指標性的比賽是美國的Harmony Sweepstakes A Cappella Festival,這個全國大賽分八個區先舉行區賽,各區第一名在五月進行總決賽,前幾名都具有職業水準,著名的The Real Group、Take 6、The Idea of North等團體都是這個大賽的蠃家,他們也因此奠定職業生涯的基礎。
 
歐洲則有六月初在芬蘭Tempere、七月底在奧地利Graz及11月初在荷蘭Tilburg的三大比賽。另外還有許多Vocal Group節慶,如德國漢諾瓦五月的「無伴奏週」有十幾個好團,今年預計來台參賽的Niniwe及The Real Six.Pack也都受邀去演出;德國Mainz今年九月第一次舉辦的Vocal Jazz Summit,幾乎囊括全世界知名的團隊;每年11到12月的一個月中,奧地利維也納的Voice Mania也有一堆好團聽不完。另外,德國的Laufe、Bonn、Margurg、Muechen也都有節慶或工作坊。至於一些有歷史的傳統合唱大賽,近幾年也漸漸加入了Vocal Group的比賽類別,唱Pop和Jazz等,如法國的Tolosa、義大利的Arezzo等。
 
合唱音樂中心願為愛歌者鋪路
流行重唱幾乎已成了世界最新主流。我們的腳步已跟上,接著就該思考以什麼特色在國際上發光發亮囉!Semiscon與OKai已經替我們打了先鋒,在流行、爵士與福音歌曲上都有令人驚艷的表現。加油!台灣合唱音樂中心永遠在此支持、等候有心的愛歌者,並願造橋鋪路,與大家一起攜手前行。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