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中)學校教阿卡

在小(中)學校教阿卡
1. 選歌
可以老師先選一首覺得適合的歌來讓同學進入阿卡的世界,若讓同學選歌,則要看過和絃是否簡單易學,一開始最好是整首歌四個和絃解決。
2. 先讓同學齊唱這首歌,應該是一首耳熟能詳的歌曲,若有可以參考的原唱視頻,讓大家跟著唱也可以,但要考慮調子是否適合同學(有軟件可以將音頻移調,如:卡拉OK機)。
3. 讓同學唱主旋律,老師唱根音,也可以將根音寫在黑板上,老師唱時指著所唱的音符,此步驟是讓同學感受根音和歌曲的關係是和諧好聽的。
4. 可以帶著同學練一次根音(不放音樂)。
5. 老師唱主旋律或放視頻,老師帶著同學唱根音(先音名再用dm)。
6. 可將班級分成兩半,一半唱主旋律一半唱根音,然後一定要交換。
7. 請全班唱主旋律,老師做最簡單的人聲打擊(VP) B t K t 等等,可詢問同學有沒有人會的 (其實可能有人會)。
8. 全班學習簡單的人聲打擊B t K t等等。
9. 一半唱主旋律一半唱根音,加上老師或學生的打擊。
10. 可挑人上台試試看--旋律+根音+打擊。
11. 可以分組練習。
12. 再加一部和絃音,可能找班上有參加合唱團的小朋友來唱和音部。
13. 看狀況可以加到多聲部。
14. 變化:(請參考朱元雷《阿卡貝拉-無線快速上手法》書輯)
若有兩次主歌要加上伴奏聲部的變化或根音的變化,或可加副旋律,可以加疊主旋律的三度音。
15. 可以分組選不同的歌(期末發表)。

在整個執行的過程中當然會有一些問題:
 調子(key),當然要同學能唱的,根音可能沒有真正的低音,但沒關係,只要是和諧的就好。
 打擊的困難,其實,只發出 t t k t 加上強弱也是有效果的。
 拍子的變化,不要想得太複雜,長音,一拍一個音,根音先唱,和聲部後唱,就已經是三種最簡單的變化了。
 根音的變化用同音反覆或加上個附點,就是很好的變化了。
 音很不準的同學就試試看簡單的打擊能否勝任。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