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蓬勃=合唱強勢?

經濟蓬勃=合唱強勢?

富足社會比較有發展合唱藝術的空間嗎?
開發中國家有條件讓合唱變成生活必需品嗎?
合唱生活的傳統是一夕而成的嗎?
外匯存底是一絲一毫積聚堆疊起來的,
文化資產何嘗不需一點一滴累積成形?
我們是個愛唱歌的社會嗎?
我們的教育對合唱實力的建造是阻力還是助力?
我們的社會價值對合唱生活的落實是成就還是傷害?
問號一個接著一個排列出現,
現況似乎令人擔憂,
但努力的人仍在,
合唱藝術的明天必然仍有希望!
 
台灣的合唱環境近年來進步不少,這都要感謝前人種樹的成果;但總覺得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當中更有很多值得深思之處,以下就兩大前題來探討:固然合唱一向是經濟強勢的歐美先進國家的傳統,但為何許多與我們同列「開發中」的國家,合唱團仍然可以發展得非常蓬勃,而我們的合唱現狀,從某一方面來看,卻似乎有萎縮現象?我們該如何改善利於合唱的環境,甚至是思考的方向,以致於讓我們的社會可以更音樂化、藝術化,進而有和樂的氛圍?
 
藝術不僅只是娛樂項目
可能有人會說:近幾年社會經濟環境不佳,景氣下滑,當肚子都填不飽時,怎麼還會有閒情唱歌作樂呢?我的思考是,難道只有富足的社會才能支持藝術環境嗎?或許在某些地區,生活真的是非常困難,遑論顧及藝術?但在台灣,普遍來看,所面臨的並非吃不飽的問題,更多時候,我們所必須面對的反而是「想吃得更好」的慾望問題。
 
舉東歐國家為例,譬如:愛沙尼亞、捷克、匈牙利、保加利亞、斯洛伐克等都非富裕國家,但他們的合唱非常強,這絕不是經濟問題,而是有良好傳統。當然,我們在立足點上,並無法與這些國家相提並論;我所要強調的是:藝術,絕對不是吃飽肚子後才被需要的東西,若你知道它的好處,甚至會把它視為生活必需品,而不是像如今在台灣,被歸類為的「娛樂」(Entertainment)項目。
 
中國大陸合唱團自成一格
若說歐洲有好的合唱傳統,合唱強勢自不在話下。那我們就來看看近鄰的亞洲好了。
 
首先來看看我們的兄弟之邦中國大陸,就合唱環境而言,大陸可算是個奇怪的地方,他們的合唱非常發達,即使只在上海一個城市的比賽,就可以有一千多個合唱團參加(都是上海本地的團)。我個人認為,大陸合唱的發展有其歷史因素,早期合唱是應政治而生,大陸領導人顯然非常了解合唱的功能 ,一有運 (政治活 ),就會有合唱團歌頌其豐功偉業,為其推波助瀾,只要政府一聲令下,焉有人敢不從?雖然開始是為政治服務,卻因此培養出許多好的合唱團員,甚至有很棒的合唱團。
 
不過,比較可惜的是,大陸合唱團大多只唱中國曲目或老大哥蘇聯的翻譯歌曲,宗教歌曲不被重視,與歐洲合唱經典又無法接軌,對於資本主義天堂的美帝搖擺風格更不能接受,所以雖然有不少很強的合唱團,但曲目卻非常受限。
 
經濟開放後,大陸合唱團在曲目選擇上當然開放了不少,甚至也常看到大陸合唱團隊活躍於國際舞台,但若要唱文藝復興、巴洛克、古典、現代曲目或流行爵士,他們就都得 席了,只有像World Choir Games(以前的「奧林匹克合唱大賽」Choir Olympic)這樣的比賽最適合他們,因為可自由選擇參加適合的組別,而不受限於指定曲目;要不就是參加合唱藝術節等活 ,以獨樹一格的中國傳統曲目來吸引國際觀眾。
 
縱使大陸合唱團現狀如此,卻不能小覷他們,畢竟咱們中國人學得快、又努力!如今對岸已有不少合唱團具有歐洲水準,甚至唱起美國的Barbershop(四重唱)也不輸人,只要對聲音(發聲、和聲)的美感經驗改過來,絕對很快會產生世界一流的隊伍。
 
 
東南亞國家的合唱實力凌駕經濟力
菲律賓與印尼這些東南亞國家,他們的人民生活並不富裕,也不見得有所謂好的合唱傳統,但仍有世界一流的好合唱團,似乎不該套用前述合唱發展因由。
 
菲律賓常年政爭頻繁,社會亂象層出不窮,但我個人在國際場合看到的菲律賓合唱團,竟沒有一個是差的!且表現都在一定的水準以上,尤其他們特殊的音色,唱起民謠及流行歌曲特別好聽;不過,他們在唱歐洲的嚴肅音樂時就稍差,這是對聲音、音色的美感要求問題。
 
我相信許多人聽過國際隊伍瑪得利加合唱團(Philippine Madrigal Singers)、Philippines Singing Ambassador、St. Tomas Singers、De La Salle University等等的演出,他們就都是一流的團體。為什麼像菲律賓這樣國力不強的國家,卻能產生許多這麼好的合唱團呢?我曾和一位菲國合唱團員在skype上聊天,他說菲人天 愛唱歌,從小就能唱很多民謠,天生歌喉就不錯,在合唱團可以唱歌又交朋友,有何不好?
 
除上述原因之外,我自己的觀察是,菲律賓在歷史上曾受西班牙殖民,16 世紀(1587年)開始,就在教堂中成立合唱團,那正是文藝復興時期、合唱最重要的時代。真是塞翁失馬呀!二次大戰前後,又有美國長期駐軍,除了開始在學校課堂教授合唱外,更引進許多外來曲目及多樣的風格,所以嚴格說起來,菲律賓今日的合唱實力是其來有自。
 
雖然熱帶國家人民生 較慵懶,但菲律賓合唱團隊的紀律卻不輸中國人,我曾在一個比賽場合,看見他們早上六點鐘就起來發聲練習,並不是很早就要比賽,而是認為要讓聲音早一點開。由此可見,有好的傳統,也還是要有後天的努力,才可能在世界上發光、發亮。
 
印尼、馬來西亞與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也都有許多好的合唱團隊,並且經常在國際發光,由於他們的英文都不錯,因此在國際舞台非常活躍;反觀日本及韓國這兩個東北亞國家,參與國際 合唱音樂活 的機率,似乎就比較少了,但並不表示這兩國的合唱團素質不好,只是他們比較不常出現在國際舞台而已,其實日本與韓國仍是合唱強國。
 
若世界有合唱的國際排名,不知台灣會落在第幾名呢?名次倒不是重點,而是,排名在我們前面的國家,他們在經貿實力、國民生產毛額、外匯存底有比我們強嗎?若沒有的話,咱們的合唱是不是要加油了?以小看大,咱們的文化界是不是要加油了?政府也常常在喊要注重文化,到底,咱們一起努力了些什麼?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