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現代A Cappella音樂節

亞洲現代A Cappella音樂節

韓國教育電視台EBS上個月舉辦首屆“EBS Space Asian A cappella Festival”,邀請了台灣、日本、香港、新加坡加上他們自己,共五個國家七個隊伍,在首爾市帶給當地及全韓國的觀眾一個非常令人驚訝的現代A Cappella之旅。
 
基本上EBS的做法是每天安排兩團各唱半場,這兩個團合作兩天,第一天算是電視台的彩排,目的是了解各團的演出方式及現場狀況。雖然事前電視台已要求參加隊伍提供舞台隊形表、歌詞等等,但還是要先看到正式演出的狀況,才在第二天演出時正式錄影。受邀演出團隊各具特色。
 
台灣的「斑馬線」因為是今年8月在韓國春川A cappella音樂節中、大專院校比賽的冠軍隊,所以被邀請與韓國的全國比賽冠軍Remind合演。我必須承認,Remind已有職業團的水準,這與他們的成員都是音樂科系出身有關。斑馬線雖然在隊形變化及活潑可愛的舞台呈現上勝人一籌,但因為成員每年都有更換,因此在音樂表現上仍是不太穩定。不過Remind看了斑馬線的演出後,也決定要設計一些舞台 作,彼此互相學習得很快,相信斑馬線也是收穫良多。
 
日本的Takarabune令人驚艷,六個女生各有特色,其中Bass真的可以唱到男生Bass的低音#4,雖然聲音不是很大,但透過麥克風仍然是有效的!從來沒聽過這麼低的女低音。Vocal Percussion(VP)不顧家中切斷金援的反對,仍然執意要參加A Cappella團隊,令人敬佩,而她的VP是我聽過女聲中最炫的!原因之一也是因為她是Kaichiro的學生(Kaichiro就是今年曾在台灣國際重唱大賽中客席表演的那一位,他也是大力推薦「寶船」這個團)。主唱個兒小,但聲音有感情、笑容可掬,從小就是歌唱比賽的常勝軍。她所唱的一首〈Tennessee Waltz〉尤其感人,但仍沒有咱們OKai女高音微真那麼強的穿透力;團長是Sop,聲音清亮,講話十足日本女人味,輕聲軟語煞是好聽;Mezzo Sop也是小個兒,是合音的中流砥柱,一對虎牙也是標準日本人的象徵,她是寶船最新的團員,團齡只有兩年;Alto是該團的編曲者,所編的東西雖不難卻很有效果,甚是難得!她臉上的燦爛笑容同樣也令人難忘!她們唱的拉丁曲很活潑,節奏及舞台掌握很好!一首〈情人的黃襯衫〉竟是以韓文演唱,探詢之下才知此曲原為韓國曲目,也難怪觀眾給以極熱烈的掌聲,她們可是用韓文演唱呢!
 
咱們的歐開合唱團現在為四人組,和聲仍然清晰準確,葉家姐弟加上才子賴家慶,專挑特難的爵士曲目。Sop微真聲音穿透 極強,整個Festival的女聲無人能出其右。Alto孝賢可愛大方,有許多笑點令觀眾捧腹。Tenor兼打擊孝恩台風迷人,不少韓國女生為之傾倒。
 
香港隊Gay singers團名原為姬聲雅士,是三女四男的隊伍,團長馮東說明:Gay是愉快的意思,團員大都婚姻正常。一解大眾的疑慮,也是笑點!他們雖然年紀稍長(也不過30左右),但台風穩健,音樂表現令人激賞,演出雖然是比較偏古典音樂的曲目,卻不枯燥。
 
來自新加坡的Key Elements,2004年曾來過台灣參加台灣重唱藝術節的比賽,拿走第二名,當初他們來台的Sop是代打,今日一見原來的Sop果真不凡,音色紮實,表現穩健;團長兼作曲者Jason仍然舞姿曼妙,唱起Jazz韻味十足,帶領全團給人精妙的和聲經驗!我個人最喜歡聽他們〈Fly Me to the Moon〉這首歌的編曲。
 
最後一隊Voiture是韓國的職業團,韓國有五個職業團,團長金先生也是韓國現代A Cappella協會的會長,是個音樂家。副會長韓先生及主要聯絡人崔先生是這次活 的行政負責人,這次無緣看到Voiture的表演,但相信職業隊的精采自是不在話下。

Abar Live秀
此行除了新認識了日本Takanabune及香港的Gay singers之外,我們還到了韓國唯一的一家A Cappella Bar(Abar),在那兒待了好幾個晚上。這真的是一家只有現代A Cappella音樂的Bar,幾乎每天晚上都有Live演出,而且都是現代A cappella的團體,棒吧!每人進場要付台幣200~300元,可點一杯飲料,還會送上一盤小點心,當然也可以點像Blue Hawaii那樣的飲料或啤酒,但費用需另計。場地有桌椅,約可坐40~50人,若是用站的可以超過 人。
 
更棒的是,每天的演出都有網路直播呢,各位可以從www.Abar.co.kr看到,每晚韓國時間的8pm.我們的7pm.開始,會遲一些不要急,每個月的Schedule在網頁左邊的四格歌手的Link可以點到,也有團體介紹等等,可看見當月的每一天有誰來表演。沒有Live演唱時就沒有直播,Bar內則是隨機播放各個名團和韓國職業團的歌曲。Banner區的Down load也可下載一些以前的實況,其中第一個就是The Real Group (TRG)曾經光臨的一次實況。
 
在韓國短短幾天中,就在Abar看到了幾個當地團體:So What、Sign、Kiss Sing和才組團四個月的Muz Ever。其中Sign已經在Abar中駐唱2年了,幾乎每個星期三都來唱,當然技巧就非常的純熟,但相對歌曲重覆率也偏高。Abar就是一個訓練團體Live演唱的場所,讓我們好興奮,何時台灣也有一個這樣的Bar呢?好期待喲!
 
眾團雲集熱翻天
11月3日這天,透過韓先生的努力,Abar邀請了今年8月份在春川市大專國際賽的前三名到場演唱,分別是Humming、Yayan和 Popphone Singers也就是斑馬線囉!三隊再次見面熱情依然,相互擁抱。這天歐開合唱團正好剛到首爾,隔天斑馬線就回台灣了,等於是台灣團的交接。
 
11月6日這一天是Abar最熱鬧的一天,因為Gay Singers和Key Elements同一天到達,這一天卻是Takanabune與「歐開」在韓國的最後一天,再加上韓國團Remind也來了,五個國際團隊在此相聚互相觀摩,真的非常有意義。這五個團的程度也都很棒,又各有特色,連韓國教育電視台EBS的製作人及攝影師也都到場拍些實況,韓國職業團體也有人來觀摩,大家都聽得如癡如醉,叫聲不絕於耳,真是過癮極了!
 
真希望台灣喜好現代A Cappella的朋友也都能享有我們這次的學習經驗,更希望有更多喜歡音樂的朋友能夠享受到這種流行又精緻的藝術,台灣合唱音樂中心會更加努力的讓大家都能夠不但看到,也能參與這樣的學習機會,不久的將來,就會實現喔!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