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蝦米赴歐-讓世界看見他們的聲音

2016蝦米赴歐-讓世界看見他們的聲音

蝦米視障人聲樂團是台灣合唱音樂中心 (TCMC) 這兩三年一直贊助培養的視障朋友所組成的團體。蝦米組成的起因是一位在合唱團的視障朋友,平常在按摩業非常的辛苦工作,但他又天賦異稟聲音好又是絕對音感,TCMC 深知一個好的人聲團體多多少少是可以接一些表演而有酬勞,因此希望兼顧他的天賦以及有些額外收入,所以建議他組成一個阿卡團,說不定將來可以減少一些按摩的勞務工作,用他喜愛的唱歌來平衡生活需要,因為,人能夠從事自己喜愛的工作是最幸福的了。就是這麼單純的一個想法,他就去找到在視障界的歌后朱萬花小姐,看她能不能在她的朋友圈找到願意學習阿卡貝拉的視障朋友一起組團,結果不負眾望的組成了現在的蝦米視障人聲樂團,我們不敢確定這是不是第一個唱現代阿卡貝拉的視障團體,但我們相信,蝦米是目前持續經營且活躍的視障阿卡團。

自去年開始,陳雲紅老師也加入帶領蝦米練唱與教學的行列,除了音樂上的指導,她也在舞台的呈現上讓蝦米能夠又跳又唱走台步,還好團裡有幾位是弱視的朋友,還可以稍微看到光影,也可以幫助其他全盲的朋友,蝦米也在不斷地自我超越中讓我們看到成長的奇蹟!

 
在整個教學與學習的過程當中,我們雖然是一個教導者,卻也在他們的身上學習到堅毅的精神及樂觀的處事態度。其實蝦米團員們每一位身上都有一些感人的故事,都讓我們在感動之餘,對他們豎起大拇指。他們也很珍惜與台灣合唱音樂中心的緣分,常常存著感恩的心,這樣的互動學習,讓我們每一次的練習或表演都很快樂。
 
幾年下來,蝦米的團員當然有變動,而現在的組合在一起練習已一年多,曾兩度受邀於香港的展能協會做工作坊及演出,在國內也常接受特別邀請演出,同時也在 TCMC 舉辦的公益音樂會擔任重要的角色。他們的聲音總是感動聆聽者, TCMC 為他們安排下一個階段的學習,就是要讓他們更進一步的用耳朵看看這個世界,讓世界看到他們的聲音!
 
奧地利的格拉茲 (Graz/Austria) 每年都舉辦歐洲最大的國際現代阿卡貝拉大賽,TCMC 自 2003 年起就與他們簽訂一個團隊互訪的合作協議,每一年我們將推薦我們舉辦的台灣國際重唱藝術節阿卡比賽第一名隊伍前往參加他們的大賽,期望在此合作經驗中,增廣彼此國際文化交流。蝦米雖然沒有參加台灣國際重唱藝術節的比賽,但是站在讓蝦米到歐洲觀摩學習的角度,並且也讓這個國際性的大賽中參加的朋友及評審大師們看見台灣在藝術公益的阿卡努力,我們排除一切困難,將帶蝦米參與此盛會。
 
帶蝦米到奧地利,我們沒有委託旅行社負責行程,一切都是 TCMC 的同仁自行規劃與執行,包含買機票,訂車票,訂旅館 ...... 出國時,除了 TCMC 同仁,我與陳雲紅老師都是此行程的工作人員,一切都以照顧蝦米為最重要的工作,此全心全力付出的感覺,更加發揮合唱的真義。
 
蝦米參加此國際大賽,無論是參賽或是特別演出,所有團員都努力練習,摩拳擦掌準備,以表現最好的一面。參賽是否得獎,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過程的那用心的感動。站在國際舞台,我們只想讓世界看見蝦米,聆聽蝦米,讓蝦米用耳朵聆聽世界,用心看世界!
 
今年七月,蝦米視障人聲樂團站上國際阿卡舞台,這將是台灣藝術公益的歷史紀錄,也同時見證,有夢,最美!夢想成真,是生命的超越!
 
最後,TCMC 以及蝦米每一位夥伴,感謝所有支持蝦米,幫助蝦米出國的好朋友,讓我們一起與蝦米創造生命奇蹟!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