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合唱知識家> 朱元雷人聲專區

201612月國際活動報導

今年 2016 的最後一季,除了台灣合唱音樂中心舉辦的 2016 世界盃的阿卡比賽台灣團隊有許多突破紀錄(如:織樂奪冠、前三名都有台灣隊伍等)的表現以外,據我所知就還有三個阿卡貝拉團體出國參加比賽,且都拿到很好的成績。在此與大家分享:

9 月,第 13 屆斑馬線人聲樂團受邀至新加坡參加一個超強的比賽 AKA VIII AKA A CAPPELLA, a vocal festival 。參加此比賽的每一隊都是來自泛亞(含澳洲)各處的冠軍或好手,在強敵環伺下,菲律賓的 AcappellaGo 榮獲第一名,斑馬線人聲樂團獲得第三名,獲此殊榮實屬不易,也再度證實他們的實力。這是一個新加坡老的組織重新復活後辦的比賽,主導者還是老朋友 Micappella 的藝術總監黃烈傳 Peter Huang。
 
再來的兩個比賽,竟是在 11 月 12 日同一天分別於韓國與香港同時舉行的國際阿卡大賽,這真是有默契的巧合!先說韓國的比賽,這是柯大宜音樂協會主辦的 IKAF: International Kodaly A cappella Festival :https://www.facebook.com/ikafestival/,或說此比賽,有一個值得一提的故事。去s年,韓國柯大宜音樂協會主辦這個比賽就是以阿卡貝拉為主,但大家都知道,柯大宜協會通常都是舉辦我們所知的合唱比賽,但去年連示範團都是阿卡,後來被匈牙利前來的評審及講師們嚴厲的攻擊。但是主辦的趙洪基先生毫不畏懼的反擊,認為柯大宜精神認為人人皆可唱歌,並不分流行古典。今年,他們分成三組比賽其中有聖歌組(church music)是屬於古典的,阿卡成人組(包含大學)組則可以拿手持麥克風,另外則是青少年和兒童組用兩隻收音麥克風。所以,新合唱風潮渲染全世界,合唱不再是拘泥於傳統思維,應該是無設限。
 
今年去韓國比賽的是剛剛成立的台中教育大學的學生團 Top Sing ! 他們非常努力,在今年台灣合唱音樂中心舉辦的台灣盃現代阿卡貝拉大賽初賽表現很不錯,這是他們第一次的賽事,當時覺得他們的經驗能力都還需多培養,但沒想到一個月後在韓國就不負眾望的拿到了金牌獎,雖然在 16 隊中是有幾個金牌,但也證實了他們有一定的水準,努力沒有白費!希望 Top Sing 會繼續努力,多演出,培養經驗,再創佳績!
 
同一天的另一個比賽則是在香港每年都舉辦的比賽,2016 香港國際無伴奏合唱比賽 http://acappella.hkfyg.org.hk/。此比賽希望台灣合唱中心主辦的比賽冠軍隊可以參加他們的比賽,今年當然就由台灣盃社會組冠軍織樂出戰,織樂今年還破了台灣合唱音樂中心的紀錄,第一次在世界盃也就是國際各國的冠軍隊或推薦隊伍的高水準比賽中拿到世界盃的冠軍!織樂在香港是參加國際公開組,當然又拿到一個冠軍囉!這個比賽是香港青年協會的一個音樂部門所主辦,青協好像是我們的青輔會的組織,但是官辦民營,又得到香港賽馬會的補助,是他們合唱教育計畫下的一個活動。
 
我建議台灣的阿卡團要常去國際發聲,得不得獎不是最重要,但是能夠去跟其他國家的阿卡團觀摩交流是最有收穫的,此外,最好能夠交到一些愛唱歌的好朋友還可以互訪啊!大家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