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合唱知識家> 朱元雷人聲專區

蝦米@Graz Vokal Total—世界看見蝦米 蝦米聽見世界

 蝦米@Graz Vokal Total--世界看見蝦米 蝦米聽見世界

今年七月,蝦米視障人聲樂團應邀至奧地利Graz 參與歐洲最有規模的現代阿卡貝拉大賽的特別演出。九位團員與五位隨行的老師及行政人員總共14人戰戰兢兢地出發。雖然以前曾經帶領蝦米到香港演出,但在香港語言無障礙,而這次是第一次到遙遠的國度,而且又是在非常重要的場合展現我們辛苦練習的成果,我們的心情都是不輕鬆的。

長途旅行的行李都是大而重的,在行進時,視障的朋友必須空出一隻手來搭別人的肩膀,在上下飛機,轉火車,搭公車,一切都是不容易的,而我們終於到達Graz!在休息一晚後第二天我們就開始嚴格的練習。陳雲紅老師非常注重這次的演出,同時也是蝦米不可或缺的舞台訓練老師,很難得的,她排除萬難,也同行此次旅行。台灣合唱音樂中心與這個比賽是同盟關係,我幾乎每年都到比賽發掘傑出團隊,邀請他們來台灣演出。十幾年來,陳老師可是第一次駕臨,除了想親自認識此比賽,最重要的是因為蝦米。

第二天的傍晚,主辦單位在一個廣場舉辦阿卡接力,鼓勵團隊自由上台演唱,熱情的蝦米也不放過這個機會,也上台表演,讓自己在眾多歐洲阿卡團隊前磨練膽識。這一次的經驗除了增加磨練的機會,蝦米還在許多掌聲與讚許中,增加了大家的信心。大展歌喉後,大家在夕陽餘暉中步行回旅館,在途中彼此雀躍的分享心情,晚上九點,天還微亮呢!

 

主辦單位很窩心的安排蝦米在流行組比賽的中段特別演出,看見評審坐在那裡期待蝦米出場,我們全體都份外緊張。蝦米演唱四首歌,從拉丁加搖擺爵士的﹝給我一個吻﹞開始,主唱雅婷的特殊音色與全團生動的舞台變化,獲得很大的掌聲及口哨聲,在掌聲中,讓大家鬆了一口氣。第二首是婉融拿手的﹝家後﹞,雖然觀眾可能不瞭解歌詞意思,但婉融生動的歌聲完全傳達音樂情感,獲得觀眾熱烈的掌聲!第三首是困難的橄欖樹,編曲者KlangbezirkTanya也在現場,她的夫婿 Matthias 也常幫台灣編曲,事後他們夫婦還特別分享感動心情,主唱若佳在即興演唱時,其他團員的走位在陳老師精心設計下呈現,他們迷人的表現,掌聲必不在話下。最後一首是唱評審之一Anders Jiakus的編曲 Acappella in Acapulco﹞,這真的是一首很難的曲子!但是蝦米表現得很好,肢體的律動,solo群,低音跟VP的配合,各方面都很到位!在蝦米演唱完下台前的掌聲持續好久,同時還聽到觀眾的口哨跟尖叫聲,甚至在座的國際評審都感動到落淚。蝦米感受到Graz阿卡觀眾的熱情與感動-世界看見蝦米!

我們於9/10-15Graz參加整個比賽的全程,聽了爵士組、古典組跟Beatbox 大賽,聆聽好的團隊演出,大家都很興奮,開了耳界,素養快速提升。9/16,大家依依不捨地離開Graz後,就往音樂之都維也納。在維也納,我們於金色大廳欣賞莫札特的音樂會,我們坐在面對指揮的位子,是一個很特別且難忘的音樂經驗。7/19,在回台灣之前,我們拜會了駐奧代表處分享Graz之行,同時也演唱三首歌,為整個行程畫下完美的句點。

蝦米可以順利出國,除了感謝合唱中心李南山董事長,以及許多合唱朋友支持。因為此次出國是完全的自助旅行,非常感謝周桂玉老師全程的陪同,她細心的照顧與鼓勵,蝦米感受到滿滿的愛。謝謝陳老師親臨指導與照顧,陳老師與合唱中心兩位同仁陳玠妤與許華打點所有的食衣住行,非常辛苦。十幾年來,我每一年到Graz,而今年與蝦米之行,對我而言,是最特殊與難忘的 Graz 之旅!

 

來自蝦米視障人聲樂團員@歐洲之行的心得分享,令人感動---

白若佳(SOPRANO)
帶著許多人的祝福與期待飛到了奧地利,有太多的感受在心中。在一個與台灣完全不同的時空,涼爽舒適的天氣,不一樣的語言與食物,到處都是令我感到驚奇的聲音,以及悠閒自在的氛圍。我錄了許多聲音與在台灣的先生分享,他也似乎與我們一起旅行的感覺!

在旅程中蝦米都彼此學習成長,常有笑聲與歌聲,每天的行程辛苦卻很豐富。在老師們與兩位天使的細心照顧,讓我們可以完全放心的享受每一分每一秒。蝦米讓世界看見了我們的努力,我們也打開了通往世界的心,將領受的感恩與祝福化成更美的歌聲。誠摯感謝TCMC以及每一位支持愛護蝦米的朋友帶我們跨出了生命一大步。這份感動將永遠深藏在心中,陪伴我們完成更精彩的夢想!

 

徐雅婷(SOP):
這次到了奧地利真的處處都充滿驚奇!遠方教堂傳來的鐘聲,古老街道上馬車的身影,讓我彷彿走入了童話世界裡,夢幻且美麗。

能和那麼多世界一流的團隊站在同一個舞台上表演,真的讓我非常感動,到現在都還覺得這是很不可思議的經歷!真的很謝謝大家讓我們有機會走出去看看世界,旅途中每一段收藏的記憶,都會是我人生中非常珍貴的寶物。

 

婉怡(ALTO)
蝦米視障人聲樂團前進Graz是蝦米的第一次長途旅行!感謝老師們的指導與陪同,感謝大家讓我們有這樣的機會讓世界看見蝦米,感謝隨隊人員的協助,感謝所有蝦米的夥伴!

Graz期間我們欣賞了爵士組、流行組、古典組、B Box的比賽,並且在流行組的比賽中擔任特別演出團隊,甚至還有機會參加大師班接受大師的指導,蝦米真是太幸運了!

說真的,第一次在這麼多外國人面前表演,真的好緊張,更何況還有坐在台下看比賽的觀眾,他們都是熱愛A-Cappella之人。光想到這點,上台前我緊張的程度就翻倍了!但也因為知道自己正待在一個充滿同好的地方而感到莫名的興奮!

這次旅程聽到好多好好聽的歌,讓我的「待唱歌單」又添了幾首新曲子,期待未來的日子裡,蝦米可以唱這些既經典又充滿挑戰性的曲目!

 

映廷(TENOR)
這次在奧地利感受到不一樣的人文,不一樣的街道感受讓我有種清新的感覺。在音樂的部分,我也欣賞到各式各樣的音樂風格與詮釋方式,讓我有種享受的感覺。很感謝台灣合唱音樂中心的全體同仁,讓我們有機會在奧地利的演出。

 

博任(TENOR)
我們圓滿的回來了!回想12天的歐洲旅程有太多感謝和驚奇,最難忘的是和大家一起努力站上最棒的舞台,唱完後,陳雲紅老師說大家很棒,她內心感動到掉淚了,其實我也流淚了…..這份感動,我想是值得我收藏一輩子的寶藏。

 

子承(Bass)
Graz的清晨,空氣的味道是甜的!!

對我來說,能夠與老師們及蝦米的各位夥伴一起到美麗的音樂的國度-奧地利是一個令人感到幸福且無法忘懷的回憶,而且還能站上歐洲重要的現代A Cappella比賽特別演出,更是令我既興奮又緊張。

藉由聆聽其他國外優秀團體的比賽過程,我有種井底之蛙突然看見廣大世界的驚嘆,也讓自己有了繼續努力的目標,更讓我這第一次到歐洲的人能感受到歐洲的美與不同的人文氣息。謝謝中心的老師與所有幫助蝦米的朋友,更謝謝蝦米夥伴們的不斷努力,才能有這次難忘的演出與回憶。

 

阿校(VP)
感謝台灣合唱音樂中心給我們這個機會可以前往奧地利演出,感謝一路上老師與大家的細心照顧,此行除了可以感受當地的生活氛圍,同時也感受到所謂音樂的魅力,最重要的是學習到很多音樂方面的詮釋方式以及技巧,真的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