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合唱知識家> 朱元雷人聲專區

芬蘭Tampere國際人聲音樂節

芬蘭Tampere國際人聲音樂節  
6/5自台北出發,經曼谷,在阿姆斯特丹等候5小時,抵達芬蘭首都赫爾辛基後,再坐3小時火車至目的地Tampere。算算時間,下午5點從台北出門,到達目的地已是隔天的下午五點,24小時加時差6小時,總共花了30個小時才到。
 
一到Tampere,趕緊去報到拿pass,就為了趕去一個老教堂看2005年Ensemble(小團組)冠軍隊、來自來比錫的Calmus Ensemble一女五男的演唱。一聽到醇美的和聲,疲憊的身體就像打了強心針,雖是文藝復興時期的曲目,但乾淨的美聲、融合的和聲、清晰的線條與十足的音樂 ,千變萬化,讓你「耳」不暇給。
 
享受天籟之後,馬不停蹄再趕往爵士Bar「Klubi」,澳洲職業團Idea of North 晚上9點整正要開唱。他們比六年前在台北看到時成熟多了,從節目安排、與觀眾互 、逗趣的笑點來看,都是一個有票房的團。雖然人有變,但不變的爵士底子依舊讓人搖擺,精彩的即興Jamming互飆讓你叫好。第一天就結結實實來兩場古典加爵士,讓我身心為之一振,好音樂就是好音樂,都能欣賞更是福氣。夜裡天還是亮著的,睡不著,因為疲憊加興奮。
 
從1972年開始舉辦的芬蘭Tampere國際人聲音樂節(Tampere Vocal Music Festival),一開始並不是國際活動 ,參與隊伍也不多。據身兼教授、合唱指揮、作曲家的藝術總 Heikki Liimola(他已在這個音樂節貢獻了15年)說明,1989年才開始有Vocal Ensemble這種小團形式的比賽,而芬蘭國寶Rajaton就是八年前因獲得此比賽冠軍崛起的。
 
今年的活 從6/6~6/10,共五天的比賽分為兩個部分:Vocal Ensemble比賽今年有14隊參賽;另一部分為Chorus Review,就是各類合唱團的觀摩賽,有來自八國、37隊報名;另外還有七個Workshop、七場音樂會及四場非正式、在Club舉行的音樂會或Party。
 
人聲小團比賽
人聲小團比賽從6/5就開始,共15隊參賽,不知為何沒放在正式音樂節內,害我沒看到初賽。6/6的Concluding Concert就是 Final Concert,但與以往不同的是,今年進入Final Concert的隊伍還在比賽,有點決賽的味道。還好是這樣,我因此可以看到進入決賽的八個隊伍,簡述如下:
芬蘭的Herra Hikka Ja Hulmuavat Helmat,好長的名字,意思是Mr. Hiccup and the Flapping Hems,今年才新組的團,四女一男,有世界音樂的味道,服裝、音樂、唱腔都是。
 
來自德國慕尼黑的Sound Affair由三女三男組成,2003年成團,2004獲德國同齡最好的混聲人聲小團獎(Best Mixed Vocal Group of Youth);2006年也在Graz獲Pop組銀牌。團員都是19~22歲的學生,這次唱Rajaton的成名曲〈Butterfly〉,一舉拿下第三名,獲得獎金1500歐元。
 
獲第二名,得到2000歐元獎金的Juice來自倫敦,三個女生都是York音樂學院的碩士生,唱自己改編自非洲傳統音樂的作品,精準而多變,難度頗高。
 
地主隊來自土庫的Viides Aani(意即Fifth Voice),2004年組成,三女兩男都是主修聲樂,唱〈Blackbird〉,聲音真的很好,但不是McCartney的風格,太古典了。
 
德國的Vocaldente是五個音樂專修的大男生,Comedian、Pop、Classical,還有ABBA的歌甚麼都唱,音樂橫跨80年,模仿樂器與幽默是一定要的。唱John Denver的〈Thank God I Am a Country Boy〉及團員自己改編的一首西班牙歌曲〈Juegalo〉,舞步整齊劃一,熱力果然不凡。他們得到第一名,獲得3500歐元的獎金。
 
另一個芬蘭隊Hyvat Hyssykat由三個女生於2002年即組成,有中世紀的傳統唱法,也唱Pop/Jazz,她們這次唱自己改編的曲子,加上大提琴、手風琴及鋼琴伴奏,很有World Music的味道。
 
愛沙尼亞的五男團 Noorkuu在北國已經小有名氣,1996年成團,已出了四張CD,得了幾個國內的大獎,並在自己國家主辦音樂節Estvocal(有點像Fool Moon)。這次唱Freddy Mercury 的〈Somebody to Love〉,唱得可圈可點,也用了吉他效果器,但沒得獎。我認為原因是不夠特殊,在這麼多各顯神通的隊伍中無法比別人突出。
 
最後一隊來自瑞典的Vocado,是三女三男的標準組成,2004年才組團,算是高中校友隊,都非常年輕。團員帶著爆炸頭的造型唱Povel Ramel 的〈Don't Buy Her a Zebra〉,以及團員自己改編的〈I Want You Back〉,唱做俱佳,主唱很棒,這首歌應該是得分曲。他們最後也獲得第三名,拿到獎金1500歐元。
 
此次評審團的組成是:英國Hilliard Ensemble的John Poter,他也是這次的主審;瑞典的中世紀音樂現代演唱家Anna Maria Friman;瑞典The Real Group的Bass兼作曲家Anders;芬蘭的民謠歌手Jenny Wilhelms及芬蘭Rajaton的Bass兼作曲家Jussi。
 
芬蘭人重視自然生活(他們可能很難在台北存活),喜歡簡單自然的東西,中世紀音樂或愛爾蘭民謠及非洲世界音樂似乎很吸引他們(由評審的組成亦可看出)。北歐團體因又受到許多現代音樂的薰陶,所以他們的program及作品中,大都會有融合這些東西的奇怪音響,對我而言,是一種新的聽覺經驗。參賽隊伍的合唱訓練都很紮實,音準、融合度也都很好。但整體看起來,今年Tampere Vocal Ensemble的程度並沒有Graz 2006年的好,因為Graz的冠軍隊b vocal、Stouxingers都比Vocaldente強,但Vocaldente才剛開始起步,前途不可限量,又有企圖心,2008年應會來台參加我們的重唱大賽。
 
Chorus Review 合唱團觀摩賽
6/7開始為期三天的Chorus Review觀摩賽,每隊表演15分鐘(含上、下台)。給獎方式是金、銀、銅牌,但最棒的是三個金章(Gold Stamps)最差的是一個銅章,不及格的只能拿參加獎了。奇怪的是這個比賽並沒有分組,誰都可以報名,也不需先郵寄任何資料來甄選。詢問Mr. Liimola,答案是:從經驗來看,好隊伍就是好隊伍,並不需和不同型式的團比較。也就是說,只要你夠好,就能拿到金章,並不需要和別人比,所以沒有所謂的第一名。因此,這個比賽稱之為Chorus Review,而不叫做比賽,參賽者關注的是自己的演出被評審評為甚麼等第。
 
對評審而言,這其實也是一個挑戰,因為每人心中都要有一個標準。我私下詢問德國評審Prof. Georg Gr n,他說雖然有計分系統,但最後討論才是重要的。這次沒有團得到三個金章,八個金牌獎中有四團得兩個金章,每團可得1700歐元。但Concluding Concert共有13個隊伍上台,都是較有特色的團體,整個安排就像是一場精選曲音樂會,可見大會的用心。
 
音樂會後才頒獎,先頒最佳指揮獎和新合唱方向指揮獎(該指揮將芬蘭傳統民謠改編並有特殊呈現),獎金皆為500歐元;接著是新合唱作品獎(獎金700歐元),由於隊伍太多,我只挑幾團最有感覺的向大家報告。
 
個人最喜歡一個芬蘭的青少年合唱團Laurus Nuorisokuoro,30位年紀在13~19歲的女孩,都是音樂學院的學生,她們在2003年曾拿過一個金章,音準、平衡及聲音的融合度都是一級棒,好聽啊!這次獲兩個金章。唱的全是現代作品,有一首台灣很多兒童合唱團在唱的〈Jaakobin pojat〉。指揮Heidi Harinen穿得有點與團員沒配到,但音樂及聲音處理一流,也得了最佳指揮獎。
 
另一所音樂學校Sebelius Upper Secondary School,這是一所名校,Rajaton的Bass兼作曲家就是其校友,上一屆(2005年)拿三個金章的就是他們的校友隊Grex Musicus。這一隊的聲音融合度雖然沒有Laurus好,但自信、音量、舞台及曲目的變化度較大,服裝是歐洲的各種色彩襯衫配牛仔褲,每一首歌都有一些舞台設計的呈現。最後一首〈Seasons of Love〉全體靠近舞台邊,男女捉對唱得很盡興,音樂表達力很強。金章指揮Marjukka Riihimaki在1982年就開始帶領他們,這次也拿了一個最佳新合唱作品特別獎。
 
團員來自赫爾辛基地區各大學的Academiska Damkoren Lyran是個女聲團,1946年就成立,曾於2001年在此拿過三個金章。她們不斷拓展曲目,也有一些 唱不厭的表演曲,應該是這麼多年下來的傳統吧。聲音整齊,這次唱了兩首組曲,拿到兩個金章。我最欣賞這個團的年輕帥哥指揮Kari Turunen,他的姿態及手上功夫都令人折服。
 
另一拿兩個金章的隊伍是芬蘭的Vox Aurea(就是Golden Voice的意思)。由50位11~17歲的音樂學生組成。2003年曾獲Tampere的最佳芬蘭合唱團獎。此團最大特色就是幾乎所有曲目皆由指揮作曲或編曲,聲音好,舞台也棒!雖然很年輕,但似乎經驗十足,一點也不怯場,非常難得。
 
另一所大學團是來自赫爾辛基經濟大學的KYN女聲合唱團,她們的服裝最有設計感,有點融合非洲的圖形與歐洲的顏色,30人站一起,非常好看。她們以唱新的芬蘭爵士為特色,也在許多國際賽中得獎。最後一首歌加了非洲鼓(Conga),再加一些 作,聲音也很亮,很有感覺!雖然並沒得兩個金章,但也是很棒的團。
 
三天下來,Chorus Review部分總共聽了二、三十個團,雖然有好有壞,但就是這樣才有比較。最大的感想是幾乎每個團都唱現代音樂,也有許多作曲家不斷地在寫合唱音樂。這次活 大概就有四、五首歌是首演呢。
 
音樂會
五天活動中有七場不錯的音樂會,第一天的Calmus Ensemble及The Idea of North已經提過。第二天是Tempare愛樂管絃樂團與合唱團演唱海頓的〈創世紀〉;第三天是上屆Chorus Review冠軍隊芬蘭Grex Musicus的演唱會,以及Rajaton成立十週年的特殊演唱會;第四天則有芬蘭有名的Kokkola Youth Choir和英國唯一的職業合唱團BBC Singers。由於篇幅有限,僅將感想談一談。
 
Grex Musicus的意思是一群音樂人,成立於1991年的他們是赫爾辛基西貝流士高等高中(Sibelius Upper High School)的校友隊,現在團員約有30人。指揮Marjukka Riihimaki是這個音樂節的得獎常客,Grex Musicus與另一個婦女團都曾拿過三個金章,這次帶高中隊來又得了兩個金章。由於他們常與大自然在一起生活,這次曲目有一首〈Songs of the Bear〉將熊的一些生態及行為做了描述,音樂當然是現代的,其中也少不了熊的吼聲。整個音樂會除了兩首傳統民謠外,其他都是以詩為詞的芬蘭現代音樂。他們也有許多的舞台 作及燈光,但不是很炫的那種,而是很實際、有助於音樂的。聲音的對比很強,弱音美極了,強音也不燥。
 
如果The Real Group是瑞典的國寶,1997年創立於赫爾辛基的Rajaton(意思是沒有束縛)就算芬蘭國寶了,連機場都有賣他們的CD,這次在Tampere最重要的大教堂演出的音樂會,可算他們十週年的成果發表會吧。他們平時的演唱會很多,2007年從十月到十二月共有31場演唱會,一季出一次DM。真正的職業團是要這樣的,而且要全世界跑,很辛苦的。團員六人都有音樂的背景,他們也真是什麼都能唱,整個演唱會大多唱自己作的曲,曲風多樣,有芬蘭現代音樂的影響,也有流行的成分。原本以為可以聽到他們唱的教堂音樂,雖有些失望,但這樣也不錯,聽聽現在芬蘭人聲團體的音樂風格。
 
Rajaton最近的一張CD是與交響樂合作的ABBA改編作品。音樂節最後一天的Final party上,他們就唱了整場與Band合作的ABBA,這樣才High,該Band的即興很棒,很會製造高潮。對Rajaton而言,這應該只是市場的需要,run一個party的技巧是另一門每個職業團都要學習的學問,而且,這種場合的pay應該比一般音樂會賣票還要高得多吧。其中一位團員本想走Rock路線,此時就用到他的專長了。記得瑞典的Vocal Six其中一位團員也是這樣,我曾問他為何不走Rock而要走A Cappella團的路線,他說這種生活比較好。Rock歌星要成名才有前途,但要多少條件才會成名呢?其實古典聲樂家也是一樣,音樂系學生可以考慮組職業A Cappella團,是另一條出路!
 
芬蘭的Kokkola Youth Choir約35~50位團員,年齡介於12~22歲之間,是一間音樂學校(Conservatory),他們在歐洲得獎無數,1995年曾於Tampere拿過兩個金章,他們唱的也全是現代曲目。最近致力於多媒體的合作,也就是與midi作好的背景音樂合作。這場音樂會也發表一首藝術總 Heikki Limola的作品〈Largo〉。有兩位女生還帶著熊寶寶上台,可以想像他們教育的觀點。他們這次請來加拿大客席指揮Stephen Hatfield,唱了他的一首〈Three Ways to Vacuum Your House〉,沒有詞,只有音效。Stephen還主持了一個Open Rehearsal(公開練習)的Workshop,他的肢體語言豐富,但在我來看像是諧星,公開練習時還用到許多玩具來解釋音樂,用球來解釋彈 、用拼圖來解釋時間準確 的感覺等,但有的有些牽強。正式音樂會指揮時也像小丑一樣,不知是否主辦單位原來的想法?
 
BBC Singers雖是英國唯一的職業團,但大概因為都是獨唱歌手,聲音實在不怎麼和諧,音準與平衡當然沒問題,但常有突出的音色跑出,而且連他們本國的著名民謠(如Holst的〈I Love My Love〉)都還要看譜唱,覺得有些不敬業。指揮Stephen Cleobury在詮釋Britten的五首〈花之歌〉是有獨到之處,一氣呵成。他們也首演了團員作曲家Judith Bingham(1952~)的一首〈The Hired Hand〉。
 
Workshop工作坊
從6/6第一天早上開始,就有Workshop,有的只用芬蘭語。其他兩個有關芬蘭現代音樂的介紹,加拿大客席指揮Stephen Hatfield除了Open Rehearsal之外,還上了一堂「以作曲家的眼光看作品」來介紹他的作品。另外兩堂是有關愛爾蘭音樂的介紹,這次有兩個團體──Pulari及Solas都是以演奏愛爾蘭音樂為主的,使用風琴、錫笛、手鼓、吉他、小提琴等,雖然不是合唱團,卻被容納進來,他們對於愛爾蘭音樂的愛好,由此可見一斑。Workshop中雖只是教唱,但對歌的詞、曲都做了深入的介紹。我特別問了知名的Tapiola 兒童合唱團創辦人(現已退休的慈祥老人音樂家):為何芬蘭人如此喜好愛爾蘭音樂,是否有歷史背景?答案是:其實沒有,只是個性相合吧,簡單、原始又自然的東西芬蘭人都喜歡而已。
 
Party
每天晚上10點天都還很亮,此地著名的爵士酒吧Klubi Club是由一個古老教堂改裝而成的。The Ideal of North、Ensemble Night(名次宣布後)、Pulari與Solas的愛爾蘭音樂,以及Chorus Review賽完後Rajaton的Final Party,都在這個時間上演,因為這個時間才是他們的生活時間,喝芬蘭啤酒(3.5歐元)、聊天、聽音樂,好快樂!
 
五天下來,在人聲小團比賽(Vocal Ensemble Contest)、合唱觀摩賽(Chorus Review)、音樂會、講座/工作坊,及每晚十點的Party Time等五種活 中遊走,每天聽、看至少四場音樂活 ,雖然有點累,但每天沉浸在合唱音樂的和聲及目不暇給的舞台呈現上,就覺得快樂似神仙!您下次要不要隨我一起來呢?
 

作者與Heikki Liimo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