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ing 123 – 2 內容篇

 Coaching 123 – 2 內容篇

一首歌曲用現代阿卡貝拉的方式演唱,當然有許多方面可以顧及,我試著分類一下並以其重要度先後列出:
1. 音樂性
這當然是首要,我認為也是最難 coach 的地方,跟年齡、心態、團員背景、心理狀態、音樂素養、對這首音樂的了解(背景、結構、風格等等)、音樂本身的難易度….太多相關的要考慮。我把這個放在第一項,是認為到底音樂這門藝術還是音樂性為最重要,要關注的。當然這可能跟主唱最相關,但也可能是結構或詮釋上的問題。音樂很主觀,所以也要小心用語。
2. 音樂的技術性
所有音樂所需的技術這裡都可以提,但還是比較應該把焦點放在:和聲音準、音色調和、聲部平衡這三個主要的重點上,當然像咬字、口型、漸強漸弱等音樂表情也跟音樂性相關的基本技術以及起頭、結束的整齊度及節奏的穩定度或速度的問題等等都可以雞蛋裡挑骨頭。而這一點上最有問題的應該是和聲的正確與平衡怎樣才是好聽的,再來是Grooving的問題。
3. 聲音的技術
這雖然不是一次coach就可以解決的問題,但有時也立竿見影,至少給他們方向,大多數的素人歌手還是不知道怎麼 ”用肚子唱歌” 呢!對唱流行歌曲而言,還有很多唱腔上的技術呢,我們以後慢慢談。
4. 舞台呈現
出場、拿麥克風、眼睛、肢體、走位、舞步、律動、能量釋放、氣氛掌握、如何介紹歌曲、介紹團員、小幽默、玩遊戲、與觀眾的互動設計、….也是許多可以著墨的地方,尤其是年輕團常有ㄧ些不需要或太花俏的舞台呈現,也可以提點一下,當然他們也可能認為你是LKK囉!
5. 音響的技術
大部分的團沒有自己的音響系統可以練習,所以這其實對他們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問題在不適應用麥以後的音場,原來聽的和聲感不見了。除了建議他們多用麥練習之外呢,還是有許多可以馬上改善的地方。短時間的指導無法仔細解說EQ這回事,只能看大問題在哪? 可以馬上改善。我的經驗是和聲部都太強,會蓋掉主題,Bass和VP的用麥法,拿麥距離等等的簡單問題。

短短的30分鐘或一個鐘頭,能做的事很有限,不可能解決所有的問題,別忘了你是來幫助他們學習的,每一項提出的問題都要給一個練習的方法來改善。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