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ing 123 -1 心態篇

Coaching 123 -1

先來談身為一個 Coach (指導者) 的心態跟準備吧!
1. 不要認為你是個專家,就可以解決一個團的所有問題,而且對所有問題都有答案。你是來幫助他們在成就一個完美演出的過程中,支持、支援、鼓勵、建議、甚至一起找出問題的人,換句話說,教學相長,身為一個指導者通常也在每一次的指導中學到東西。
2. 指導不是教學,是幫助他們學習。不必長篇大論,也沒有時間,時間與效率是很寶貴的,需要教學的地方另擇日再談,馬上提點馬上能看到效果的比較實際。
3. 指導的技術也在問對問題。讓這些問題來發現團隊缺點的源頭。
4. 通常一個團也知道自己的問題,只是需要你幫助他們找到方法來解決或進步,所以不要只是指出問題,要確定有你指出來的問題的解決方法或建議。只是建議喔!他們在你離開之後也不ㄧ定會採用的。
5. 要有聆聽的技巧。我指的不是音樂方面的敏感好耳朵,而是一種指導者絕對需要的溝通的技巧,不會聆聽的人,無法發現問題,或說無法發現背後的問題。有關於這一方面有太多的要談,通常是個人的人際關係方面的技巧,所有的管理公司都在訓練這一方面的技巧與能力,在這也點到為止。
6. 弄清楚被指導的團找你來的背後動機。有的是免費獲得的機會,是來尋求你的讚美的,或是真的想求進步的。但不論如何,團員可能會有防備的心態,你必須從一開始的接觸當中很快的判定這個團體的屬性。大部份的團應該都是虛心學習,想求更好的進步。有的團已經唱得不錯,想得到讚美,也想看你有多少功夫。有的團知道自己不足,卻渴望一步登天。
7. 要有同理心。其實這也是結合上面兩項後的結論。要跟團員在同一個線上的感覺,讓他們知道你跟他們是站在一起的,有共同的目標與共同的擔心,在短短的30-60分鐘內大家一起快樂的玩音樂、求進步。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