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合唱知識家> 朱元雷人聲專區

春川阿卡貝拉音樂節收穫滿 斑馬線重唱團韓國試啼聲

春川阿卡貝拉音樂節收穫滿 斑馬線重唱團韓國試啼聲
 
2007年8月3日世新大學斑馬線重唱團(Pop Phone Singers)受邀到韓國春川市(Chun Cheon),參加第三屆春川阿卡貝拉音樂節當中的大專組比賽。一行13人在仁川機場下了飛機,好不容易等到來接機的新星小姐,她是作曲系的學生,也是這次參賽團隊的成員之一,帶著翻譯機與我們溝通,個 開朗可愛,溝通沒有太大問題。新星小姐帶我們坐了將近三小時公車才到達春川市,大家已飢腸轆轆,來迎接的主辦單位主席韓承謨先生帶我們到一家非常local的店,吃了一頓非常可口的韓式宵夜Takaibi,餐後當然免不了一番詠歌。當晚就住在一所大學的宿舍。
 
研討會理論與實務並陳
  第二天8月4日就是比賽的日子。主辦單位帶大家驅車到一個STAGE ONE俱樂部,位在遊客不少的風景區內,依山傍水,景色怡人。場地可容納150人,但舞台非常小,雖然「斑馬線」只有八人上台比賽,但對有豐富舞台效果的團隊而言還是太小了一點,而且,竟然是使用有線麥克風。於是試音後趕緊調整隊形,一些轉圈的 作都臨時刪除了。
  這天下午有三堂Workshop,第一堂由韓國A Cappella職業團協會的理事長主講職業團的甘苦,他提到職業團有許多生意要接,團員並不能擁有喜好什麼音樂的選擇,必須因應客戶的需求去練習一些歌曲,而且任何風格的曲目都要能夠掌握。韓國目前有六個現代阿卡貝拉職業團,分別是Maytree、Acacia、DIA、Soloists、Voiture及Wonderful,主講者就是DIA的音樂總 。
  第二堂課分成Bass、Percussion、Program Planning及Tune Up Music(其實是在講Sound System)四個組別,並且是同時進行,所以一人只能選一組。「斑馬線」的同學也各自選了課程,而且規定每堂課都要有人去上,這樣才能完整地知道各門課在上些什麼。
  最後一堂是大班課,將近有100人參加,由韓國Contemporary A Cappella協會的主席金先生主講,他也是職業團Voiture的主唱兼作曲家。可惜全場都是用韓文,同學們只能靠一些簡單翻譯(他們有安排會講一點點英文的韓國朋友坐在隔壁)來了解一個輪廓罷了!
 
「斑馬線」有歌有舞奪冠
  晚上的比賽總共有五隊參賽:第一隊Aca&U是三男兩女組成的高中隊,實力不差,是主辦單位努力栽培的隊伍,團長明年就要進入大學音樂系讀作曲了。第二隊斑馬線有歌有舞,演出不如練習時穩重,到底是第一次參加國際 比賽,聲音都有點發抖的現象,可知心中的緊張,但整體表現仍有一定水準,快、慢、快的配曲加上樂曲中幾句韓語也獲得滿堂采,每首歌都獲得熱烈掌聲,因觀眾幾乎都是Singers或是Fans,熱情得很!
  第三隊THIS(The Harmony In Soul),三男一女,Leader的音樂 不錯,最年輕的一位小帥哥歌喉也不錯,但顯然曲子不熟。第四隊Yayan由四男二女組成,也有一些舞台表現,但較生澀,打擊雖穩卻有點硬,主唱的聲音很嫩,像小女生,第三首歌唱〈Chilicon Carne〉,曲目難,唱得也不差,火候仍不夠就是了!其實若要以較難的曲目得分,就要唱得非常好,否則一定是破綻 出,要不就是火候不夠,還無法達到表現音樂的程度。
  第五隊就是我們的隨隊地陪新星小姐的團隊Humming,兩位女生都是音樂系學生,三位男生則不是,他們走可愛路線,三首歌都頗可愛,不過男生的音比較不準,但整體表現還算不俗。新星是女高音,Solo的音很穩,另一位女生也不錯,但高音稍欠準頭。
  終於宣布名次了,第三名Yayan,第二名Humming;雖然我們的聲音不是那麼成熟,而韓國人的聲音卻是亞洲最厚重有力的,但「斑馬線」仍然奪得第一名!探詢三位評審,都說斑馬線因為舞台表現、表情、和聲及平衡融合度較佳而得冠!其實每個隊伍都有走音的時候,但這次斑馬線的風格在韓國是被肯定的!
 
歡慶唱不停
  比賽之後,由Carmen、Remind、The Rhyme、D-Live、L.I.V.E.、S.A.Y.、Fine Apple及一隊完全是唱韓文歌的隊伍,八個韓國隊現場表報導過的,這次仍有幾隊可圈可點!其中最讓我們這個台灣團隊折服的是今年十月將來台灣重唱賽的Remind,以及唱了一首〈Only You〉(Temptations的版本)、讓人心醉的D-Live。Remind是大學隊,他們如果參加這次比賽,肯定就是冠軍了,不論音準、和聲、融合度都非常棒,看起來不起眼的五個大學生,一唱起歌來樣子就變了!不但生 活潑,而且發光發熱,音色的融合度好似台灣的歐開合唱團,我想他們來台灣若能和「歐開」同台演出,一定是音樂上的大享受!
  韓國人的節慶,在「慶」的部分做得非常徹底,八個隊都唱完後,就開始了啤酒Party時間,所有參與活 的人坐滿了二、三十桌,大家各自聊天,一直到凌晨三點,還有人中途出去買些好吃的宵夜回來充饑,非常熱鬧。三點之後,工作人員在收拾,團隊因都是住在俱樂部後面的山上小屋,大家又在小屋區唱將起來,據我所知一直到6點多天都亮了,大夥兒才散去。
 
EBS介入串起亞洲大匯流
  第三天8月5日的行程是前往首爾,由CAC(Contemporary A Cappella)協會的韓先生開車載我們前往,兩個多小時的行程,我對韓先生的家人及韓國A Cappella協會都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協會的會長金先生是職業團的作曲家,只管音樂的部分,所有行政工作都是這位小學老師韓先生負責打點的!一路上談談笑笑,他非常喜歡「斑馬線」,尤其對他們的活潑、表情及肢體表現讚賞有加!
  下午,與去年來台參加重唱賽的SJ Tone團長兼打擊手Hyun Il Choi一起到韓國教育電視台(EBS),討論他們即將在今年11月1~9日舉辦的EBS Space A Cappella Festival,電視台有一位製作人也是金先生,因為對CAC非常有興趣,才興起這個念頭,經過Hyun Il Choi與韓先生的推薦,「斑馬線」將在11月1、2日打頭陣開唱,也將邀請「歐開合唱團」在11月5、6日兩天表演,這次還會邀請新加坡的Key Elements,日本的TRY-Tone(職業團)及香港的Gay Singers和韓國的Remind及Voiture(職業團)一起共襄盛舉,參與這個亞洲團隊齊聚的大盛會。屆時並會在11月5~9日分別舉行台灣日、日本日、香港日、新加坡日及韓國日的文化交流活 ,我們還要在台灣日當天展示台灣的文化。
 
  這趟韓國行雖然只有短短三天,但彷彿好多事情發生,滿腦子塞滿音樂的訊息踏上歸途,心中也充滿著韓國人的友情,而口中更滿是好吃、又令人意猶未盡的泡菜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