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暑假參加了三個國際活動

這個暑假參加了三個國際活動
Vokal.Total @ Graz.
首先是 7/20~24 的 Vokal.Total @ Graz.,這是歐洲最大的一年一度的 CAC (Contemporary A Cappella) 大賽。一如往常,今年還是維持 pop/jazz/comedy/classical/beatbox 這五個類別的比賽,但是今年在活動上卻是增加了第一天的趴趴唱,也就是街頭演唱的項目,他們在一個廣場簡單的搭棚,但有完整專業的音響設備,唱到後來愈來愈 high,最後變成是 Jamming… 它就是人聲打擊手 ( 就是評審之一 ) 與Bass 手 ( 其實就是我們熟悉的 Klangbezirk 的 Matthias Knobe) 開唱,然後,一些歌手聲帶癢了就一個一個加入,Jamming 也可以搞個半個多鐘頭,充滿創意與活力。爵士組的獲獎團隊:爵士組第一名是來自拉脫維亞的 Framest,第二名是韓國的 Zenith,他們在比賽時,團長的 Mic 沒聲,當場花了 5 分鐘還是無法解決,結果就決定休息 15 分鐘,確實解決了後才再開始,可是在他們演唱時的音響上非常的不平衡,對於演唱有點
影響,真的是可惜了。還好,後來在流行組金牌第一名就是 Zenith,第二名是來自芬蘭,自稱她們的風格是Folk-Hop 的 Tuulebar。我即刻邀請 Framest 和 Tuulebar參加 2017 台灣國際重唱藝
術節演出,所以,國人在不久的將來就會看到這兩個爆發能量與風格迥異的兩個高水準的樂團演出囉!
------------------------------------------------------------------------------------------------------------------------------
Europa Cantat @ Pecs/Hungary
緊接著,我就到匈牙利的珮奇 (Pecs/Hungary) 參加每三年一次的 Europa Cantat (EC) 大型國際合唱節,今年的 Europa Cantat 已舉辦第 19 屆,約有四千人參加。記得 12 年前,我到 Mainz/Germany 參加此活動,當時只有兩千多人參加,如今看到此成長,真是高興。這種大型的活動辦起來真是累人,需要許多辛苦的工作人員與義工,組織與執行是需要詳細策劃,EC 持之以恆的舉辦此活動,值得給 100 個讚! EC 在歐洲每年都在各個城市辦小型的合唱節慶,三年一度辦大的,2018 將在愛沙尼亞,大家可以計畫參加!

EC 活動形式都差不多,早上是課程,下午有兩場音樂會,晚上也有兩場音樂會, 8 天的活動約有 130場音樂會,一天能聽四場就不錯了。我一天最多只聽到三場,我也聽到 Jazzation 的演出,只要台幣約170 元票價就可以看職業的合唱團演出,實在是太便宜了!
這次是跟逢友合唱團的老朋友共 20 人一起去 Europa Cantat,我們選的是拉丁音樂學習組別 ( 有二三十個各種不同的音樂可以選 ),這一班大約有 130 個學員參加,總共至少有五個早上的練習,最多的是練八天。我們在第五天的晚上演出,唱六首歌曲,有西班牙文、葡萄牙文及某些南美洲的土語。演出場地是珮奇大學於 2010 年才完成的 Kodaly Center,音響很好,是匈牙利目前最好的古典音樂廳喔!逢友合唱團也於市中心一個教堂與一個義大利隊伍聯合演唱一場,各唱 30 分鐘節目,教堂的音響很好,是一個很享受的演出。
活動中也有 open singing,參與的 4000 人聚在一起唱著大會編輯的小歌本,和諧之聲響徹雲霄。另外,大會於這次還特別準備一個兩層樓高的巨大吉祥物,它是一個穿著匈牙利傳統服飾的女性裝扮大玩偶,許多人都搶著與她照相呢!還有一些親子節目,讓家庭大小同樂。雖然大會提供的午餐與晚餐不怎麼樣,但這種時候吃就不是最重要的了,反正市中心還是許多吃的玩的,一張參加證就可以免費坐車,每天在車上也都是聽到車上的各團在歡唱,很是熱鬧!除此之外,各個出版商的樂譜也都設櫃展售,這對指揮而言簡直是天堂!
此活動的費用不貴,我們參加的七天六夜 ( 真正活動五天 ) 活動,每人才交一萬八仟元台幣 (500 歐元 )左右,包吃包住很划得來。鼓勵大家以後都來參加這樣有學習與歡唱,又有好聽的音樂會,同時還可以交到不少國際朋友的國際合唱節,這太好玩了。
大家都相約 2018 愛沙尼亞見囉!

-----------------------------------------------------------------------------------------------------------------------------
Vocal Asia Festival (VAF)
第三個活動是 8 / 5~9 在上海 Vocal Asia Festival (VAF)。這是每年在不同的亞洲城市舉辦的阿卡音樂營,這次請到的是美國 R&B/Hiphop 天團 Natually7 和阿卡教父 Deke Sharen 參加,我則去受邀擔任比賽評審及講師。第一天的比賽由台灣的「尋人啟事」奪冠!他們去年在台灣國際重唱藝術節阿卡出賽獲得青年組冠軍,這次我推薦他們代表台灣區參賽,果然不負眾望,評審一致通過他們是最棒的。第二名分數就差了很多喔!來自台灣、大陸、日本、韓國、香港、新加坡的各個隊伍也在 Natually7 的黑色旋風下瘋狂,學員們除了學習知識與接受指導,他們彼此還互相交流,氣氛融洽,更是在這種場合展現對合唱無比的熱愛。
總之,今年暑假是我的阿卡 / 合唱 / 阿卡行程,對我個人而言,除了在音樂的豐富收穫,我還遇見了許多歐美與大陸的老朋友,也結交了許多新的朋友。
希望大家都能在和聲中繼續為這個地球產生正面能量,來修補那些需要或是遺憾的缺口吧!
( 文 / 朱元雷 )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