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nuto 、Staccato及Accent

 

Tenuto 、Staccato及Accent

這三個音樂術語對熟悉古典音樂的朋友而言應該都不陌生,但恕我還是要說明一下,而且用圖解的方式,也許可以再增加您對他的了解度。
Tenudo原義是要將時值唱滿的意思,但在表演時的實際演練上有稍微施ㄧ點壓力的感覺,好像故意要告訴別人我要唱滿音符的時值那樣。對小提琴而言就是弓要壓一下,對歌者而言就是橫膈膜要撐一下,而且要撐滿時值。(請參考下圖)

Staccato則是頓音的意思,演奏時值為原來的一半,短而銳利。小提琴要跳弓,歌者則是要彈肚子,也就是橫膈膜要彈一下,好像咳嗽一樣。
Accent則是重音的意思,在短時間內音量放大後馬上放鬆,有彈性的感覺,沒有頓音那麼銳利。時值仍要唱完整,若連續兩個重音中間是不會斷的,頓音就一定會斷。橫膈膜要彈一下蛋是聲音不能斷,因此前面會重ㄧ些然後就要鬆掉了。
以下的圖形應該表示得很清楚:

               Tenuto            Staccato             Accent
                                           Staccato                       Accent
時值   =========      =========      =========

圖形   TenutoG       StaccatoG             AccentG
 

希望透過這三個圖形的比較,您會更知道怎麼唱囉!其實,都是橫膈膜的功夫喔!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