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ADA Train the Trainer 工作坊

香港 ADA Train the Trainer 工作坊

 2014 11 21-27日,我受邀至香港展能協會 (Arts with the Disabled Association) 培訓18位已經在教導各種障別的朋友的老師們或義工們如何以現代阿卡貝拉這種音樂表演形式,為他們所服務的不同對象,進行藝術療癒的啟發作用。

 

為甚麼會請我去呢?因為台灣合唱音樂中心於這兩年來已經開設視障、身障及樂齡現代阿卡貝拉課程,成效相當好,也已經有四五個來自香港的慈善或社會工作的機構訪問過台灣合唱音樂中心,與我們分享此領域的心得,也對我們的成效非常讚嘆!前陣子香港的東華三院帶來60位平均年齡65歲的樂齡朋友參訪台灣合唱音樂中心,我用快速上手法跟他們練了一首歌,他們好高興,也認為現代阿卡貝拉入門是容易學習的。當天我也邀請到了大愛之聲合唱團的樂齡阿卡團 “Melody”演唱兩首歌曲給他們聽,他們更感受到樂齡朋友組團唱阿卡的樂趣。台灣合唱音樂中心扶持的視障蝦米人聲樂團與這幾年持續進步,兩度受邀於香港演出,都獲極大迴響與好評,成為香港相關組織的學習典範。因為這些機緣以及台灣合唱音樂中心的公益-教育分享的努力,已經與香港的相關機構有很好的互動。

 

雖然我於台灣合唱音樂中心的公益-視障身障樂齡的阿卡教學經驗豐富,但是對於這次的香港教學工作我還有些惶恐呢!因為有一部分學員所服務的對象是智障、或自閉症的朋友,這都是我較少有教學經驗的對象。我唯一對於智障朋友有教學經驗的就是心路基金會的智障朋友,我只知道教他們歌唱較困難,但教導人聲打擊卻是非常有效的。因此,在這次的24小時課程的安排上,我特別增加身體打擊 (Body Percussion) 藝術與技巧,以幫助他們在此領域的教學。除此之外,整體課程還包括歷史沿革、團體欣賞、人的聲音奧妙、流行唱法、人聲打擊、快速上手法、簡易編曲、Mic & PA、排練技巧及Music Technology that helps (利用現在的科技如何幫助學員練習:如何製作左右兩聲道的分部練習mp3 來幫助練習,並用可以唱出歌詞的軟體 Vocaloid,如何運用大陸的虛擬歌手來唱出發音標準的聖誕鈴聲。),以及完整的現代阿卡貝拉學習技巧,課程相當緊湊豐富。

 

18 位學員不但非常有愛心,資質都非常的優異,這幾天的學習,他們也組成兩個團用快速上手法各練了一首歌。雖然他們只能用下課的時間及一點點的課餘時間來練習,但是最後的呈現卻是可圈可點。同時,我也請到了當地的優秀團體,全男生的 Set Tone Man 來示範演唱,讓這些學員體會現代阿卡貝拉的現場演唱魅力。

 

ADA的同仁及幫忙的同事們都非常專業而且敬業,整個工作坊在非常愉快的氣氛中完成,大家互相鼓勵在將來的道路上互相扶持,我也希望他們能夠快樂成功,並希望工作坊的結束不代表我們的關係結束,將來大家還是可以切磋討論有關於用阿卡這個形式對弱勢朋友的療癒方法,共同創造新合唱的新天地!

小組練習(1)

 

 小組練習(2)

 

呼吸練習

 

ADA主辦人Jessie和SetToneMan

香港展能藝術會 - 無伴奏合唱 (A Cappella)導師培訓工作坊, 相片提供 香港展能藝術會​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