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布蘭之心阿卡的不同


這篇文章的主題是要介紹一個來自法國南部馬賽的一個人聲團體:拉布蘭之心(Le cor de la Plana),但這之前,容我簡述一下這種團體所屬的環境及他的音樂類別或說形式,才能凸顯他的難得及重要性。
阿卡貝拉 (A Cappella) 講究的就是由人聲創造出純美的音樂!但是由於時代的變遷,看看從幾百年前的中古世紀音樂(那時是真的人聲為主;樂器還不發達的時代)到二十世紀,音樂有了多大的變化?為甚麼?其實就是耳朵的不滿足及隨著時代進步的心。純人聲的音樂也有極大的變化,除了音樂的風格跟著時代在走,到了二十世紀(樂器早已成熟),人聲團體似乎也不讓樂器稱霸地;自己用聲音模擬樂器而跑出了當代阿卡貝拉(Contemporary A Cappella)這種純人聲但帶有樂器伴奏聲響的音樂形式,就是人聲去學習樂器聲響再替人聲伴奏,最主要是樂團的低音及打擊樂器。

在台灣合唱音樂中心13年的推廣之下,現在這種當代阿卡貝拉的方式已經在年輕人中不陌生了,去年又因為歐開合唱團在金曲獎拿到三個大獎確定了當代阿卡貝拉在流行界的地位。也就是說,台灣已經很流行這種簡稱為”阿卡”的音樂了,而且這樣的團體有上百個吧!台灣合唱音樂中心每年舉辦的比賽團體總數早就超越百團了,只是也有許多團體已不存在或不活躍了。於是,大家都在唱咚ㄘ咖ㄘ(人聲打擊所模仿的鼓聲)的流行音樂,上百個團裏,好像一粒沙子丟在沙灘上,似乎也都很相似,很難分出一個團的特質。也因此歐開合唱團的 ”原住民改編成人聲爵士阿卡貝拉” 能夠一炮而紅,因為,真的太特殊了,就像一粒珍珠丟在沙灘上,馬上被人搶去!

於是,來自法國南部的一個人聲團體:拉布蘭之心有甚麼不同呢?要筆者來歸類的話,我會說他們是用純人聲,也會用手鼓來伴奏的當代法國古語世界音樂人聲團體。好長的定義,但不得不,他們擁有剛才提到的所有特質!更重要的是,音樂動人好聽! 就這麼簡單!
但是真的,一點也不簡單,容筆者慢慢道來!首先,我要說他們是一個人聲團體,基本上他們的音樂用到大量的人聲音樂,有和聲的、有複音音樂的(十六世紀為高峰期)、有當代的語法、有民族的唱腔、有深度的內涵、有a cappella,也有用古老的手鼓伴奏。
 他們是五個男聲,不是美聲,也不是流行,而是類似黃河號子或廣西大歌那種直嗓子,但是他們調整到了可以進入大型音樂廳的精緻度卻又不失原始的原味,這是最難得之處!讓我想到有幾次聽原住民或大陸少數民族唱歌時的感動。
 許多歌曲,他們都是用純人聲和聲式的音樂,但卻加上古老的民族唱腔,而這他們顯示了唱無伴奏的功力,尤其從和聲回到同一音的民族音樂常用的技術(表現同仇敵愾的意念),更是不易唱準,但這對他們而言這是小 case !
 唱複音音樂的能力也很強,會唱和聲式的團不見得能唱複音音樂。所謂複音音樂就是各聲部唱的線條不同,唱出來的時間也不同,因此同時有好幾個音樂線條在穿插走動,必須要能掌握到每個線條的進入以及線條本身的起伏,是非常具有聆聽的能力才能將複音的每一部都表現得淋漓盡致又不失整體的和諧,而拉布蘭之心做到了!
 世界音樂,簡單講就是將古老民族的音樂特色用當代的語法再創作,呈現出現代人能夠欣賞的或是更為接受的音樂。從古老的泛音和聲而來,加上現代人喜歡的聲響,也不知是甚麼和絃了,這不重要,只要好聽,是我們現代人的耳朵覺得驚訝的,這就夠了!而音樂格式更是千變萬化,主音的(和聲為主)、複音的、頑固低音的、古老原始的唱和式、有雷鬼也有電音…你會期待他們下一首要玩甚麼?有時候曲式的激昂讓我想到黑人的福音音樂(Gospel),想要張開雙手讓聖靈進入身體!
 節奏特別鮮明。時而擊掌踲腳,時而加入手鼓或中東鼓伴奏,但都是原始而粗曠的,打入人心的,有時會有來自非洲手舞足蹈的 Fu ! 有的甚至複雜到耳朵太忙而興奮起來,像他們的團名一樣宣告著他們的 “心” 的音樂理念!
 他們用著南法國古老的歐舒丹古語(Occitan),自有一般東方人可能無法體會的韻味吧,就好像老外要聽我們唱唐詩一樣,但重點是內容既富詩意又反叛。他們反對當權者、背棄理念的人、讚頌愛情,音樂就像這些內容一樣,顛覆的、造反的、戲謔的、咆哮的、幽默的…他們簡直就是Rocker !

拉布蘭之心,Le Cor De La Plana ! 一顆閃亮的鑽石心,人聲擊樂的 Rocker (The Rocker of Vocal and Drums),可以是他們音樂型態及精神的代名詞,原始、簡單、動人、反動!那天,也許這樣的形式及精神會變成像當代阿卡貝拉一樣的在台灣流行起來。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