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聲打擊紙上談兵 - 開合鈸篇

人聲打擊紙上談兵 - 開合鈸篇

 舞曲中最常聽到的節奏就是咚次咚次咚次咚次這樣的音響了,常常聽到一部汽車從你身邊呼嘯而過,車上傳出音樂的聲音,就只有咚次咚次,相信大家都有這樣的經驗。其實這是舞曲中很重要的一種風格叫做House! 咚次咚次其中我們已經知道的就是大鼓,也就是的部分,現在要來談談的部分了。

的聲音來自鼓組中的hihat,翻譯成開合鈸、饒拔或踩鈸(用來踩的鈸)。它是非常神奇的東西,可以創造出千變萬化的音響,又是節奏底韻(Groove)中最重要的部分。好,是時候要先談甚麼是groove了,這是所有音樂中(很前衛的不算)很重要,要去聽出來,或者說要去感覺到的東西我剛才用節奏底韻這樣的字眼,簡單一點的說,就是小拍子(或說分割拍)及重音的組合而形成的一種節奏型態。在流行音樂中,小拍子的形成就是要用到hihat了。唸一下 ti-ke-ti-ke-ta-ke-ti-ke-ti-ke-ti-ta-- 在第一個ta和最後一個ta加上重音,這就形成了一個groove! 一個節奏型態,可以做為一首歌的底層,再往上疊其他的元素。而ti-ke-ti-ke這樣的音響就是摩仿hihat來的。

 ok, hihat 是由兩片鈸上下組合而成,可以用踩踏板的方式將它們用力的合起來,或是鬆開踏板將它們分開(圖一)

(1) (1)

 於是可以產生三個基本的音響:

    1. 用腳踩踏板時,會有一個很短很強的〝洽〞(chk)的聲音,是hihat所能發出最有力量的表現了,甚至可以當小鼓來使用。此時上下兩片鈸已經合起來了(close),然後;

    2. close的狀態下用鼓棒去敲擊上面那個鈸的邊緣部分,就會發出一個很清脆的〝T〞的聲音。也有人用〝Ts, 但是一定要很短,個人覺得用在齒尖的T聲會比較好。

    3. 當鬆開踏板,兩片鈸分開後(Open)用鼓棒敲擊上面的鈸,會發出較長但是會淡出(fadeout)的聲音,就是長的〝Ts〞了,但不要忘了開頭還是要有敲擊的感覺,所以T的音要重一點。

 

這樣的樂器,語法比較細膩,通常都是用close hihat (一直踩著不放)在打分割的小拍子,也就是歌曲中最小的單位,雖然細碎但非常具有音樂性,是groove的重要元素。基本上它是填補空拍用的,有幾個語法要練習的:

1. 4-beat 的音樂,理論上是一拍一下, T T T T, 但配合大鼓在一、三拍就形成 D T D T 也就是咚次咚次囉!(圖二)

(2)(2)  
          

 

 

2. 8-beat 的音樂, 如 T T T T T T T Ts  (圖三)

(3)

 

 

合與開之間音色的拿捏要注意,其中有許多的強弱形成的groove,以及連續下去時的一點變化,可以是非常精緻的表現。大部分的流行、搖滾、R&B等都是用8beat的感覺。

3. 16-beat 的音樂, 就更細密 (圖四)

(4) 

 

 

當然其中的輕重音的不同可以形成各種各樣的groove,這樣細密的音樂如果速度再快一點的話,是很難再一拍中做出四個很清楚的 T T T T的,因此可以用T K T K 的花舌的方式,圖四中的第二拍與第三拍唸起來就會是 T K Ts - T K Ts - ,這也是16beat 音樂中 hihat 常用的語法囉!大部分的 FunkyHipHop的音樂都是16beat的感覺,比較跳躍。

以上,可以看到開合鈸的重要性了吧,沒有它,生活是很空洞的。

 另外,這三個音響單獨就可以打出爵士搖擺(Swing)的伴奏了,如圖五:

(5)

 

 

 

請注意是Swing, 所以二、四拍處是三連音喔!不需要大鼓小鼓,實在是音色豐富;很好用的一樣樂器。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