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Aarhus a cappella festival 丹麥的阿卡貝拉音樂節

2013 Aarhus a cappella festival 丹麥的阿卡貝拉音樂節

2013年5月16日,出發前往丹麥Aarhus 這個充滿a cappella 的城鎮。以前就介紹過,只要你看到二三十人的合唱團,但是每人都有一隻麥克風,唱的也都是流行爵士的曲子,這個團一定是來自丹麥!不過現在已經不一定了,斯洛伐克、德國等也都開始有這種形態的團了。就像阿卡貝拉是合唱的一種新的重唱樂種一樣,這種多人拿麥的合唱團也是新的合唱樂種,他們稱之為 Rhythmic choir! 若要翻譯會變成節奏合唱團,好像這樣的團只有在玩節奏,其實不是,我們暫且稱之為流行合唱團好了。為什麼會稱之為rhythmic choir呢,只是丹麥語的稱呼翻成英文變成這樣,但也看得出來,流行音樂是比較注重節奏的,其實,我寧願說,比較注重Groove。而groove這個字,我解釋成湯頭,較學術一點的講法就是節奏底韻。那我們就叫做湯頭合唱團好了,哈哈,可能沒有人願意參加了。下圖即是這整件事情的源頭;Vocal Line 的指揮,Jens Johanson.

   

(Jens Johanson)                                                            (Mzansi)

所以,這一個festival的特色也就是這類型的合唱團特別多,在全世界的合唱節絕對看不到這麼多這種團。當然,這是當代阿卡貝拉的延伸擴大,也可以說如何果很多人要一起唱阿卡,這種形態就會應運而生,只是,在台上設二、三十隻麥克風絕對不是一件好玩的事情。

這次,主辦單位請到了 The Real Group, Rajaton, WeBe3 這三個頂級阿卡團,前兩個天團還合體叫做Level Eleven,真是夠了!還有全丹麥最好的人聲爵士阿卡重唱團 Touché,以及從南非請來的Mzansi Youth Choir,再加上阿卡及流行合唱團的兩組比賽還有許多堂大師級的Workshop,在丹麥皇家音樂院全力支援下,可以想像這是多麼令人心神振奮的阿卡節了。丹麥最有名的流行合唱團就是這個學校的教授Jens 他所組成的 Vocal Line , 現在他的學生們也都在音樂界有一席之地,好幾位也是這次的講師,也是即將由合唱中心在今年十月請來台灣的 Postyr Projet 阿卡團的成員。音樂院甚至發展出一套唱流行音樂的方法稱為Complete Vocal Technique (CVT)。今年重唱藝術節的大師班千萬不要缺席喔!女高音 Tine Fris 是一位非常好的老師,這次藝術節也挑大樑!

整個活動大致上是這樣的,每天早上都有 morning singing, 就是有人會出來帶熱身,發聲及一些音樂相關的活動如 circle song啦,節奏、跳舞等等。然後就是一場次的工作坊,中午在兩個場地都有 mid day concert的音樂會,下午又有兩個場次的工作坊,但兩天的比賽也都在下午,所以是會衝突的,一定要做選擇,我當然是去看比賽囉,有邀請團隊的任務在身哪!晚上則是一場重量級的音樂會。11:00以後還有night stage, 通常是jamming 的場合或DJ show之類的。最後一天還有三個很特殊的活動,1. Single Singers, 就是來參加festival的個人也組成一團,很早就發譜給要參加的朋友先在家裡練好,在這只練習兩次就上囉! 2. Meet the instructors, 就是將所有的講師都坐在台上,一來也是介紹他們,二來還可以問問題。3. 有一出 a cappella 的清唱劇(Oratorio)叫做 Realm of Play, 也是為了一個宗教的節日而寫的,算是最後一場音樂會,很厲害!
     

(Advanced Arranging by Postyr Project)                       (比賽團)

記錄一下,工作坊有24個:Coaching 以外,Group Dynamics, For Love and Money, Vocal Jazz, Contemporary A cappella Arranging, The Improvised Performance, Inspiring Rehearsals, Songs from Africa, Machines and Vocals, Be Confortable on Stage, Beat Boxing, The Rhythmic Foundation, All Ears, Circle Singing, Modern Teaching Methods, Vocal Technique and Improvisation, Vocal Expression, Social Media, Get Your Groove On, Innovative Arrangements, From London to LA, Complete. Vocal Technique, Music of the Moment, Move and Groove!
可是同一時間最多有13堂課一起上,只能選最想上的囉!這也是因為有四、五百人參加這個活動的關係,也不怕有課沒人去上,也有在不同時段開兩次的課,例如Vocal Jazz 就是,可是不多。
比賽團隊每天有六個,第一天是我們熟悉的阿卡團,第一名的是一個德國團 On AIR,第二天則是Rhythmic Choir的比賽。個人則非常欣賞兩人組 Hardmuth und die HitMachine非常有創意的演出此團曾經拿過Graz的最佳觀眾獎,這次又出人意表;他們先唱出一些奇怪的音效用loop machine 錄起來,然後放出來時演了一段戲才知道剛才唱的音效是甚麼意思,而且超級好笑,真的是太有創意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他們有定一個主題就是 Vocal Innovation,可以說就是要創意!像Single Singers當中的一首歌還請四位來自不同洲的編曲者合編了一首歌,咱們東方的就是雙雙囉!當天她還指揮這首歌的演出!WeBe3整個團就是創意!
     

(WeBe3  三位即興大師)                                                  (Vocal Jazz group - Touche)

團隊的部分特別要提幾個台灣比較不知道的團,南非的Mzansi Youth Choir 跟我以前看到的南非團非常不同,雖然仍然有重節奏的優點,確沒有音樂枯燥不斷反覆的缺點,反而很有藝術性,又有非常整齊好看的動作,真的很難得。丹麥的Touché Vocal Jazz Choir, 有十二人,非常的Swing , Scats,Solo 也都很棒,和聲也怪得好聽,反正就是聽得很High! 再來是美國三位合作了很多年的 WeBe3, 兩男一女,所有的歌曲都是即興!默契極佳,眼神肢體再加音樂的堆疊順流,唱了很多首也不覺得枯燥,都有驚喜!跟觀眾互動也很好,是三位大師!
 

也算不清楚有多少個團在這幾天中演出,每天聽不完的音樂會,學不完的工作坊,聊不完的阿卡朋友們,是一個充滿愛的能量的阿卡音樂節。這個節還有一個好處就是所有的活動都在校園內,不論是教室還是演出場地,主辦方完全可以掌握,在設備及環境上有非常完美的搭配,總之,強力推薦!!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