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卡無線上手法(四) - 如何唱好Bass line

阿卡無線上手法(四) - 如何唱好Bass line

 阿卡貝拉的形式中很重要的兩種人聲樂器伴奏,就是鼓與Bass了。 Bass 最簡單就是直接唱和弦的根音,但是整首歌都這樣就太無聊,Bass line 有一個基本的原理,其實也很簡單,就是唱根音、五音及鄰近音。 除非特殊的風格才有大跳的音,如放克(funky)或爵士的Walking bass。舉例說明:

若一個小節一個和弦的話, C  Am  Dm  G, 我們也常就說這是1-6m-2m-5這樣的和聲進行(直接唸成一六二五),Bass 最簡單就是唱 1 6 2 5,  若是想要更複雜一點,就可以加上五音。甚麼是五音?就是根音上面的五度,1 的五度12345就是5, Am, 算一下,67123 就是3囉,以此類推,Bass line 就可以是 1 - 5 - / 6 - 3 - / 2 - 6 - / 5 - 2 - (藍字是低音,斜線是小節線),變成一小節Bass 唱兩個音,有一種2-beat 的感覺。
 
           C                         Am                Dm                       G
           某年某月 的某一天                 就像一張 破碎的臉
Bass:  1      -    5   -    /     -   3  -   /  2     -     6   -     /   5
           dm        dm          dm   dm     dm       dm          dm  (Bass 通常用 Dm來模擬撥絃聲)
                         (5 是1 的五音,是 6 的鄰近音)...
 
請注意,這些五音在這首歌的和弦進行來看正好是下一個和弦的鄰近(級進)音呢!這麼正好,難怪大家喜歡用1625的和弦進行。當然更可以用更複雜或活潑的拍子來打bass, 若用到8-beat(八分音符)可以是:
 
C(1)                     Am(6)                 Dm(2)                 G(5)
1   * 1   1    *  5  / 6   * 6    6 *   3 / 2    * 2   2    * 6 / 5   *  5    5    /  1 ...
dm ba  dm  ba  dm  ba  dm  ba dm  ba  dm  ba  dm  ba  dm dm dm  (Bass的短音用 ba 可以更活潑)
若是只以鄰近音的概念來看的話:
 
C             Am          Dm          G
1  -  -  7 / -  -  1 / 2  -  -  4 / 5  這樣的Bass line 也是不錯的。
           
那我們再用另外一種和聲進行來看看怎麼運用五音及鄰近音:
月亮代表我的心
   C               Em             F     D7    G7
你問我愛你有多深   我愛你有 幾 分
   1 *1 1 *2 / 3 *3 3 5 / 4 *3 2 #4 / 5 
 
一開始的第二個和弦Em 是直接可以從C用123 直接級進過去的,再來,Em 到F 本來就是鄰近音,但為了求變化,以及呼應第一個小節的音型,就用了鄰近音5。F到D 一樣直接432過去,再來D到 G, 可以用265, 用6就是五音,但也可以用 2 #4 5 (#4是D7和弦的三音),但求ㄧ個半音級進的特殊性,用#4 就比較特別。
 
再來,就要談風格了,打擊跟bass 基本上可以決定一首歌的風格喔!你說怎會?恰似你的溫柔就是普通的流行歌曲呀?現再,讓我們把這首歌變成巴薩諾瓦(bossa nova)吧!
首先看下例的bass, 當然並不是 bossa 就一定要這樣彈,鼓也是:
 
                C                         Am                  Dm                       G
               某年某月 的某一天                    就像一張  破碎的臉
Bass:      1   * 5  5 * 7 /  6  3  3   * 1  /  2    *  6   6    *  6 /  5  * 5 5 5 6 7 / 1
Perc.:      k t  t k  t t  k t /   t t  k t   t k  t t  /  (相同)
你說這不是跟前面的例子差不多嗎? 是啦,但是第一個主音之後就要跳到五音,才有跳感,而且bossa也要有速度上的配合,太慢就bossa不起來了!大概每分鐘80到130左右吧。當然,真的要唱到有味,主題的拍子也不能照原來的唱法,要更自由,更lay back 一點。其實所有的歌曲,只要加入這樣的伴奏組合(rhythm section),就會有bossa的感覺囉,不信你再用其他的曲目試試看!
至於其他各種風格,就留待大家自己去聽,去發覺囉!有任何感想,歡迎在合唱中心的網站或臉書留言討論,我很樂意跟大家分享喔!
阿卡無線上手法到此已經是進階了,其實大家已經在簡單的編曲了!原來編曲也不是一定要去學校學過音樂才能做的事,但若要更進一步,還是要對音樂的理論多些瞭解,才能更上層樓,作出很棒的編曲喔!打家共勉之!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