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 Polyfollia 合唱音樂節 紀實(二) 行政篇

法國 Polyfollia 合唱音樂節 紀實(二) 行政篇

法國Polyfollia 合唱音樂節這個節慶真的是不簡單,分幾個方向來談:

1. 組織,主席 Jacques Vanherle 在 2003年發起的活動,雖然辦到了第五屆(10年),累積的資源不少,除了很得該市政府的支持外(看團員在短時間內的消費能力即知),也獲得歐洲最大的合唱組織 Europa Cantat (EC) 及其下 VOICE (Vision On Innovation for Choral music in Europe) 的一個聯合組織的支援。以此來看,全歐洲甚至於全世界都會知曉這個合唱節的重要性。也因此活動中包含了 EC 的一個 CAMP(Choral Arts Management Program) 活動,訓練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合唱行政人員。

2. 規模,12個國際優秀團體,兩個特殊青少年團,演出共50場音樂會。一整天的合唱 Showcase (請參考前一篇文章),一個訓練計畫 (項目1.),共70 個來自法國的合唱團參與,每天在四五個場所同時演出共 150 個小型音樂會或工作坊。70個團來趴趴唱這一招很妙,每場售票音樂會的票源也來自於此吧! Polyfollia 是每偶數年舉辦,每奇數年他們還是會辦大型合唱節滿足合唱人的需求,也匯聚人氣。

3. 專業,十或十一世紀的教堂通常是一個莊嚴陰暗的場所,舞台、燈光、音響、休息室、擺攤、門控…等等都需要設計與各方面的配合。整個活動我沒有感覺到甚麼地方做得不夠專業,反而對於舞台燈光等工作人員的專業與配合度要豎起大拇指,音樂會流程的了解,站台譜架的處理,燈光在彩排時就定位聽各首歌曲,臨時變化的背燈等都在場地限制下配合著音樂做了最完美的表現。 這麼多團體接送的大中小車輛時間的調度與配合也是一項專業!可容納千人的餐廳作業也不簡單,唯一可以抱怨一下的是五天吃的東西大同小異,可是那些食物也都夠高級,不是麵包薯條喔,光前菜就有十種可以選擇,雖然五天都一樣,但有田螺、蝦子、三種肉凍、兩種沙拉…,主菜每餐都有Omlet, 就是蛋加上磨菇或甚麼的,或者可以選魚或雞或牛肉(每天換一種),再加上每天一樣的四季豆加煮蕃薯。我每天都在期待主菜換了甚麼,不過,廚師也是很專業的,主菜都很好吃,回來胖了兩公斤就是證明。

4. 用心,這點最重要!訓練過的140位義工,工作人員都很用心的要辦好這個活動。一直跟著我們的隨隊招待已經六十幾歲了,老遠從法國南部過來當義工,她本身也是在她居住的小城裡主辦藝術活動的人,也算是一號人物。對我們照顧無微不至,手上拿著的工作手冊不斷的在查驗,任何的變動確定一切沒問題,我們在最後只能約她到台北才能回報她囉!  幫我們借到的練習室是一個音樂教室,設備俱全,但義工們還帶來燙衣服的熨斗及檯子,真是經驗與用心,知道我們需要甚麼就先準備好了。  最記得是台北室內合唱團要到郊區去演唱,坐了長途的車子到了小鎮,當地的接待人員早已準備熱水、茶、咖啡、水果、點心(甜食)… 讓我們倍感溫馨。 當天的晚餐也終於不是大會餐,更是豐富,燻雞吃得很滿足。

還有一個大約可以容500人的 festival bar 每天開到凌晨 1:00, 有巡迴巴士每 30分鐘送客人回到各旅館。是談生意(職業團)、談邀請、談合作、溝通、聽音樂、交朋友等等的團隊互動場所。我們由於每天行程滿滿,到晚上都累癱了,哪還有體力去交際? 只有最後一天,明天沒有演唱會了,才去交流一下,那天 Cadence 也上台跟大家做互動的演出及 Jamming.


Polyffolia 合唱節是一個非常特別又專業的大型合唱節,由於團隊不是自由報名參加,必須由 Watcher 選出,因此以前雖然聽過但不知是這樣內容的節慶,這次有幸跟隨台北室內合唱團被邀請來演出,才能參與其事,除了台北室內優異的表現令我與有榮焉之外,也見識到這一個有想法的合唱節,學習到不少東西,感恩!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