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歐洲行 (三) Aarhus 丹麥 Complete Vocal Technique

2012歐洲行 (三) Aarhus 丹麥 Complete Vocal Technique

8/31VocoNovo與學習團一行人到達丹麥哥本哈根機場,先與林孟慧老師會合,搭了三個小時的火車到 Aarhus, 再與天籟奇蹟的佩珊(Jenny Wu)會合,這下我們總共是14人來學習 Complete Vocal Technique (CVT). 總教練 Tine Fris 親自到火車站來接我們到青年旅館,都是她的安排,真要謝謝她。

 

CVT 其實是一個很簡單的聲音分類系統,專門用在流行歌手,所以就算你是古典聲樂家,抓到了這些訣竅,馬上就有流行的唱腔!這也是這個系統最有名的地方。創始人 Cathrine Sadolin 原來有講話上的問題,經醫生完全矯正後她成為歌手,後來也將這些方法加上她對流行歌手的觀察訪問後分析出這個教學系統。

 

基本上包含四個主題:1. 三基本原則 2. 四個模式 3. 聲音的顏色 4. 效果。

1.      三基本原則: 1. Support (氣的支持) 2. Twang (高鼻腔)的使用 3. 下巴與嘴唇的放鬆。 這其中一與三項是所有學習聲音的人都要注意的,Twang 則是一個很亮的ㄟ+ㄣ的位置,在鼻腔的更上更外區,我常用的奸臣的笑聲就是這個位置。

2.      四個模式:Neutral(中性), Curbing(壓抑), Overdrive(過載), Edge(邊緣)
Neutral
又可分為有氣聲及無氣聲兩種,就是輕輕地唱,流行歌通常有麥克風,輕聲易做效果,加氣聲就更迷人。Curbing 再唱前先用打嗝似的「喝」一聲,憋住氣再唱!我們一般都是這樣唱的,就是先要做一個橫膈膜的 attack 然後才發聲。Overdrive 通常用在效果器上,現在要人聲來做,方法是喉頭降低,且維持在低區,這種唱法唱不高,男生到C2, 女生到D2。是唱 rock 搖滾必要會的唱法,一般唱古典的不習慣用這種聲音,但是一旦抓到了就會了,但是要練到可以唱到C2D2就要練習了。Edge是美國唱音樂劇所謂的 Belting, 基本上就是要會用Twang 來達到喊叫的效果,但卻不是真的用喉嚨嘶吼。四個模是講起來簡單,在何時運用甚麼又是個大學問了。

3.      Sound Color(聲音的顏色):暗到亮,重到輕,就像調顏色有所謂的飽和度、對比等等的意思是一樣的。

4.      Effect(效果):書本上列出10種效果,我們只針對 distortion(失真)Growl(咆哮)Vocal Break(換聲)Vibrato(抖音) 做了一些說明及嘗試。

 

在整個過程中,每個人都對四個模式做過試唱,再經過 Tine 的指導,發現其實每個人大多有一個她習慣的模式,例如其燊和珮珊是Overdrive等等,非常有趣。其燊本來是要做一個 Rocker, 溫柔的佩珊是不是要考慮一下換個形象了呢?

 

Tine 還找來她的Postyr Project團的男團員來 coach 男生,還請來一位教授做了即興的 circle song 及一些手腳口的協調訓練,都讓我們的精神集中甚至緊繃到一個極限才能做對。總之,三天的訓練下來,大家都有所獲,謝謝 Tine 的精心規畫課程,Postyr Project 也將在2013的十月與台灣的觀眾見面喔!敬請期待。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