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歐洲行(二) Graz 格拉茲

2012歐洲行(二) Graz 格拉茲

 

送廣青合唱團上飛機後我也從米蘭直飛維也納,Voco Novo 前兩天已抵團長雙雙在維也納的家。第二天再去機場接了這次的學習團成員:蝦米的其燊、天籟的Tom、巧克力的珍儀及三樓角落的溫賢詠老師和黃俐芳老師五位,然後與 VocoNovo 一起到了 Graz入住在一個天主教學校的學生宿舍,乾淨大方的環境很舒服。今年的 VokalTotal @ Graz 的大賽分四個類別:古典、爵士、流行及喜劇。再加上兩年前加入的 BeatBox 個人大賽。這裡可以看到所有的團隊介紹:http://www.vokal.at/  participants

 

我們到達Graz當天晚上就是 Classical 組和 Beatbox 同時比賽。我去聽了古典組,今年沒有很強的隊伍。第二天就是 VocoNovo 的爵士組比賽,試音的時候感覺效果還不錯。下午的比賽共有七隊,果然精彩, VocoNovo 雖然有小打折扣,仍然曲風迷人,最後終於拿到金牌的第二名,第一名是地主Graz 當地的隊伍 e Four o Nine,但沒有話說,他們的確很強,聲音一出來就不一樣!晚上是Comedy(喜劇組)的比賽,這組大多以德文演出,通常都聽不懂,只能看著觀眾在笑,也不知笑甚麼。其實大家都很累了,還有時差的問題,學習團硬是撐著看完第二隊瑞士隊Urstimmen的比賽,他們歌曲不多,以OO七的造型出場,演出許多好笑的肢體劇情令人捧腹,其中有一幕場燈全關,他們四人打開手提箱,箱內有燈光照在臉上,很有效果。還好我們看到了瑞士隊,後來才知他們得了金牌第一名!

 

第三天是流行組的比賽,從下午一直到晚上共13隊,這一組的程度比較參差不齊,VocoNovo 以迷人的姿態再奪金牌第三名,雙雙則另外獲得「花樹下」的最佳編曲獎!很讚了!雙金牌耶!基本上 VocoNovo 本來就不是很 pop/rock 特質的團體,並沒有重口味的東西,但是幾首中文詩詞或客語改編的曲目應該仍然獲得青睞。只要不離題(組別的特色),程度到達一定的水準就會有金牌。第一名的法國團Ommm 來過台灣,早已知他們的實力,這次更加上許多效果,有點引領人聲樂團到新的紀元的味道。合唱中心今年春唱時帶來的法國團大嘴巴也是這樣,他們演出的曲目已經是十年前出的CD曲目了,但在特效上更增強威力,聽現場很是震撼!Ommm也是這樣,不論曲子的結構、特效、歌手的舞台呈現等等都是別於一般的人聲樂團,我們要加油了! 原來台灣就缺音控的專業,現在要再增加效果及不同視野的編曲囉! Contemporary A Cappella 是流行的領域,要能跟上流行並且創造新的風潮才是王者!阿卡的朋友們,將來是你們的天下,衝啊!

 

 

第四天早上是 coaching, 義大利評審 Andrea 對於一些咬字的意見外,最主要針對bass percussion 之間的一致性及協調性著墨較多,這也是他最擅長的部份,他本來就可以一人兼顧兩個腳色而完美的呈現 Rhythm Section. 後來聽說又遇到New York Voices Kim real group Amders,也都分別給予意見,我沒有在現場,就看雙雙何時可以分享一下囉!晚上是 Winners’ concert, 所有的冠軍對輪番上陣,當然是精采極了,而且大部分的團隊都有更不同的呈現,有別於比賽。Comedy 瑞士隊還來了一段印度音樂及跳了一段寶來烏,挺好笑的!但也表示在這個扁平的世界上多元文化結合的必要性了,不可以忽略!

 

東西太多,無法一一敘述,但印在腦海的東西偶而會浮出水面,說不定以後會再提及此型的一二事。

 

Voconovo 在第五天(7/27)還有一場郊區的演出,我就帶著學習團先回維也納了。接著 7/28 Hubert (Triu Bass) 酒莊之旅及 7/29 在維也納與雲紅見面都是上天的安排,這麼豐盛的旅行,也是我少有的。 7/31 大家又齊赴丹麥 Aarhus展開旅程中最後的純學習三天的complete vocal technique。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