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韓國「藝術與文化教育週」之旅

201252026日是韓國的藝術與文化教育週(Hub of Arts and Culture Education),是由Korea Arts and Culture Education Service 這樣的政府單位主辦。我被邀請在21日晚間的阿卡貝拉論壇上主講,講題是「Taiwan Contemporary A Cappella from 2001 to the future(台灣當代阿卡貝拉從2001到未來)

 雖是政府單位主辦,她們還是找了民間單位的專家來承辦這一個論壇的部份,在韓國阿卡貝拉教育界的龍頭Sung Mo Han 韓先生當仁不讓的承接了這個重任。在20日開幕的典禮上,有一千位的小學生合唱團唱了三首歌還帶動作,簡直嘆為觀止。韓先生集結了25個學校合唱團費時三個月的協調訓練才完成此壯舉。

 21 日的論壇當天除了政府官員外,重要的阿卡界人物也都到場,除了韓先生(Korea Acappella Education Society President) 是論壇主席外,還包括Korea A Cappella Society(KACS) Chairman, Sang-Youn Bae, Gangwon A Cappella Jamboree 的總監Mr. Lee Hyungmoon, Korea Acappella Society President Jo Mansun 先生, Gwangju Acappella Society President Kim Heyil 金先生以及一些職業合唱團的負責人及愛好者等等。

 我介紹了合唱中心如何推展阿卡貝拉這個形式的過程、國際接軌的狀況、台灣的團體現況、其他相關的組織如Taiwan Contemporary A Cappella Society (算是美國CASA的分支組織), Vocal Asia, A-House Mono與合唱中心對將來的展望。其中不諱言A-House Mono 都是台灣學習韓國的作法,就算韓國的A-Bar已經結束營業了,相信他們聽了一定覺得很舒服吧!

 她們對於台灣國際接軌的程度感到訝異,七年來有35個國際團隊來過台灣。以前大部分來韓國的國際團隊都是透過藝術經紀公司的邀請,通常為了賺錢,當然都請一流的團隊,可是像 The Real Group 大概就去了七、八次了,因此看到的國際團隊就是那幾個天團。 台灣合唱音樂中心在推廣阿卡貝拉的過程中做法完全不同,我們是為了推廣,來台的國際團隊都要到全台巡迴唱很多場,因此也都不是國際天團,但也大多是國際比賽得名的團體才會請來,其實也不差,因此台灣的觀眾可以看到各式各樣不同風格的優秀團體,眼界寬了,程度也進步了!

 

三年前,韓國的朋友來參與我們的藝術節,回去後這位老兄在台灣的藝術節之後也舉辦一個藝術節,也將台灣請來的團隊轉至韓國,也因此韓國才開始有阿卡貝拉成人的國際藝術節,引進一些不同的風格與聲音。不過這已經是韓國春川國際阿卡貝拉青年藝術節(Chuncheon International Youth A CappellaFestival)之後的事情了,但春川這個藝術節只有學生可以參加,台灣許多隊伍也都參加也拿回好幾個冠軍,在新加坡與香港也一樣,可以證明台灣年輕人的實力不同凡響。我第二天也到了春川與當地的Mono朋友們進行一場講座。她們對於泛音這個主題挺有興趣。春川以炒辣雞聞名於世,真好吃!

其實韓國是一個阿卡貝拉算是成熟的國家,首爾就有八支職業合唱團,都是專職歌手,可以靠這個團就維持生計的職業團喔!她們的教育電視台也會製作阿卡貝拉藝術節的節目,許多公司、學校也都需要團體去解說、教導如何唱阿卡貝拉這樣的音樂。我抽空去看了一場全年演出的「亂打」,講四個廚師與一個經理的搞笑節奏秀,其中也穿插一句a cappella 和聲,可見a cappella 在韓國是一種流行的音樂型式。也聽說韓國的廣告歌曲中有70% a cappella 的配樂,這也是職業團的收入來源。來過台灣的職業團 MayTree 就是常常接這樣的案子。 我也去了一個職業團體 Snow City 在首爾的專屬練唱室,兩房一廳,兩架電鋼琴,三台電腦,足夠的音響設備。團員每天都要練唱,一年約有 150 場的演出或講座,每月發薪,團留10%作其他開銷。這樣的團在首爾有八支耶,那是甚麼樣的市場規模呀?首爾有兩千萬人口養八個團,台北市加新北市有近七百萬人口起碼應該可以有兩三個團吧?希望台灣的團加油囉!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