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一個合唱團

成立一個合唱團(一)組團

成立一個合唱團就像孕育一個寶寶,必須為它找個良好的環境,餵它足夠的養分,使它能健康成長,不會營養不良,也不會因跛腳而站立不穩;
還要找適任的保母照顧它,聘請優秀的老師教育它,最終它才能像棵健康的大樹般按時候結果子。

為什麼不加入一個合唱團,而是要組團呢?噢,原來是有不同的需求!有人因為工作單位的需要;有人因為同一種組織已有人組團,我也要來組個團別別苗頭;有人因為有音樂上的理想,期望透過自己的方式,訓練出一個團來實現理想;有人因為不甘寂寞,於是找以前在一起唱過的朋友重溫舊夢;有人因為要敦親睦鄰,想到透過合唱團的型式最適合;有人因為音樂可以治療某些疾病而組團;有人只想找三五好友,唱唱自己想唱的歌而已……

成立一個合唱團的理由林林總總,總有一個初衷或目的被提出來,但成立運作一陣子後,這個合唱團究竟會變成什麼樣子?可就不一定在預期範圍了!

你想成立一個合唱團嗎?在你成立合唱團之前,請先看看我們的分析。目前台灣到底有哪些型態的合唱團?他們大概是怎樣的組合?他們是如何發展的?

公司合唱團
成員:員工、眷屬、退休員工。
場地:公司內部。
經費:公司全額或部分補助。
目的或動機:老闆自己喜歡合唱,增進員工與幹部的接觸,用藝術激發創意,公關、慶典場合可代表公司,同時也培養員工合作默契與文化。
經營:通常是老闆有此愛好,並親自或要求重要幹部參與。如果換了老闆或經理,可能就很難維持,除非員工真的喜愛上合唱,或其中有成員願意付出。除了公司內部的活動外,應多參加外部的活動,擴大參與層面,除了可以替公司做公關,也能互相切磋求進步。與同性質
的公司舉辦聯合演唱或比賽,是值得嘗試的發展方向(台灣合唱音樂中心可協辦)。

特定團體組成的合唱團(如扶輪社、保險公司員工及客戶、官夫人……)
成員:社員、會員及周邊相關人士。
場地:某人的辦公室或外租。
經費:自費或有人贊助。
目的:個人的愛好,所屬團體的典禮或服務社會等需求。增加與客戶之聯繫及聚會的時間,由愛好者組成合唱團,必能增進彼此聯繫與更進一步的關係。這種團體應該多做慈善的事,多多幫助弱勢,不妨用合唱音樂執行會、社的組織型態,以社教目的或宗旨來組成合唱團,會更適當。

宗教團體合唱團
成員:信仰者。
場地:聚會處。
經費:自費、募款。
目的:用合唱音樂讚頌所信仰的對象,用音樂傳播福音、理念、思想。
經營:宗團體通常內聚力已很強,合唱音樂中的詞句更能加深其信仰,並應用此型式散播理念,利人利己。通常會有固定的內部演出機會,但很少參加社會性的公眾活動,雖然沒有必要,但這卻是進步及傳播理念的機會,不妨考慮參加台灣合唱音樂中心舉辦的比賽。

弱勢團體合唱團
成員:視障、弱智、肢障、心智障礙者。
場地:各所屬機構或外租。
經費:機構經費、募款。
目的:以視障同胞而言,他們的聽覺比明眼人應該好很多,在音樂上應更能發揮所長,也藉此建立信心。心智障礙者則可利用合唱的型式,訓練如何與人互動,藉著音樂表達感情,也學習群體生活的規範等,音樂本身的療癒效果令人讚嘆!
經營:舉視障的展翼合唱團及心智障礙的心路合唱團為例,練習合唱對他們的治療與幫助,以及其演唱時對觀眾的感動與啟示,再在證明了音樂的力量,這類弱勢合唱團很適合多往監獄、感化院、中途之家……等地方去演唱,激勵誤入歧途的人學習這些在立足點上已落後的人是如何勇敢面對生命的。

學校合唱團
成員:學生。
場地:學校教室。
經費:中、小學來自學校,大學自付。
目的:中、小學的音樂教育已被升學主義破壞無遺,還好有台灣區音樂比賽能讓學生接觸到合唱音樂這項藝術,我懷疑若是沒有這個教育部規定要參加的比賽,還有多少學校會組合唱團?大學生較自由,組成目的就是為愛合唱,並會是一個溫馨的社團,同學在此除了音樂上的追求外,還有組織能力、領導力等社會技能的培養,合唱團的朋友更會是將來一輩子的朋友。
經營:各學校都有其不同的方法,應多參加校際間的活動或比賽,走到國外參加國際性的合唱活動也是很好的方向,除擴大視野、培養國際觀外,也增加團內的向心力,為此目的而募款更可訓練同學的社會技能。在校內舉辦系際合唱賽或小合唱大賽(重唱賽)等活動,則可
增加在校內的曝光率,對招生也有幫助。

▓校友合唱團:(含同校或異校)
成員:畢業校友(目前台灣有高中、大學之校友團)。
場地:通常學校並不會支援,多在校外尋找。
經費:自付。
目的:延續學校合唱團的感情、特質與合唱生命。
經營:通常校友合唱團的感情很濃,一起練唱即是很高興的事了,能夠延展在校時的情感及和聲,再在合唱的路上努力精進,實為難得!校友合唱團因已有在校時的長期訓練,都有一定的程度,可替學校服務,也可與其他校友合唱團聯合,意義非凡。

社區合唱團
成員:社區附近的住戶,較有地緣關係。
場地:各社區活動中心。
經費:自付或里長支付部分。
目的:聯絡居民感情,增進社區文化氣質,改善風氣,守望相助。根據研究顯示,越是熱絡的社區,越沒有宵小活動。
經營:辦活動是重要的,可與社區發展協會合作,或配合鄰、里長的需求,替社區做文化義工等,敦親睦鄰,何樂不為?也可與別的社區合唱團聯合演唱,擴大視野,互相觀摩音樂,甚或音樂以外的社區營造成果。

▓社會合唱團
成員:來自四方,三教九流。
場地:通常是外租。
經費:自付、募款。
目的:通常是愛好合唱的人士,為了音樂上的理想而組成。目前台灣存在的社會合唱團有三種型態:一是早期的合唱團分裂出來另外組團;一是由指揮為實踐音樂理想而組團,另外就是興趣相投,理念相同的人,想要以合唱型式作為聚會模式而組團。
經營:演出、活動、參加比賽、巡迴、出國參加國際合唱節。也應參加或主辦慈善性質的演唱會,藉以定期或不定期出張CD/DVD,既能募點款協助弱勢團體,也善盡幫助他人的社會責任。

人聲小團
成員:臭味相投幾個愛唱歌的人。
場地:團員家中。
經費:自籌。
目的:唱自己喜歡的歌,喜好相同的三五好友即可組團。
經營:人少彈性大,但還是要多演出才能有知名度,若只是自己唱得高興就好,一定活不久。可與類似的團體多觀摩,或參加比賽,互相切磋。可練一套婚喪喜慶都可用的曲目,接一些case,自娛娛人,利己利他。欣賞者以年輕族群為主,可以多做校園巡迴,或者申請在一
些人來人往的地區做街頭演出(合唱中心稱之為趴趴唱)。

台灣合唱音樂中心最近接到許多單位詢問組團的事,也有剛組團的對合唱資源的需求,有佛教界、高中生、中部的音樂老師、扶輪社等等。所以,如果你要組團,想一下你的初衷,看一看我們為你分析的合唱團型態,有任何問題,都歡迎你與台灣合唱音樂中心聯絡,我們一定有你需要的資源或範例,以及免費的顧問,若服務讓你滿意,高興再捐款好了!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