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的藝術性

呼吸的藝術性

這一篇文章不是要談腹式呼吸或歌唱呼吸的技巧,而是當我們在樂句中必須呼吸時,使用呼吸在音樂上的重要性。

簡而言之,呼吸是 percussion, 呼吸可以是 groove 的表現!
2008年去美國上課時,不同的大師都談到同一件事情,音樂的斷句要精確! Bob Stoloff 更明確的指出,在快的節奏曲中,斷句常常是在鼓點子上。換句話說,如果沒有鼓聲,斷句就可以當作鼓點子來用了! 這真是讓我頓悟斷句的重要性。而且這樣的斷句就不能太軟弱,一定是強切!像是要咬一口那樣!就好像吉他手再刷弦的時候也會故意將按和絃的手放鬆開一點,讓切音刷弦聲變成是一種拍感的道理一樣。

人聲爵士音樂中更有提到一種 breath accent 的表現方式,就是要讓 swing 的音樂更具 swing 感,就是在沒有要 swing 的音符上也加一些氣音增加 swing 的三連音氣氛。 Ghost note 也有類似的功能。

The Real Group 在大師班中也強調可以利用呼吸造成節奏感或是說更 groovy 的感覺!也就是讓呼吸聲變成是鼓,或是說變成是節奏的一部分,連呼吸都用上,一點都不浪費任何聲音呀!

在我常去校園巡迴所放的影片中,德國的 Stouxingers 及 拉脫維亞的 Cosmos,他們甚至於直接用人聲呼吸作出一段複雜的節奏,在樂曲中作為一個橋段。

人聲打擊 vocal percussion 現在許多人都在練習將呼吸變成打擊的一部分,徹底解決需要呼吸的問題。

所以,玩人聲流行音樂的朋友,可以好好思考一下怎麼運用我們人聲的呼吸聲在音樂的呈現上,而不只是一個無奈的生理行為而已喔!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