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聲打擊」紙上大師班--訪Andrea Figallo

「人聲打擊」紙上大師班--訪Andrea Figallo 

Andrea Figallo,義大利人,目前是人聲樂團Flying Pickets的Bass手兼Vocal Percussion,集唱歌、作曲、編曲於一身,風度翩翩,斯文有禮,他也是奧地利格拉茲國際合唱賽評審之一。

問:如何開始學習Vocal Percussion?
答:對我啟發最大的是Take 6這個團體。不僅是Percussion的部份,而是對Vocal Grouo這種團體的整個音樂型式都有興趣,於是我開始學習唱歌、編曲、音樂,以及一切人的聲音所能做出來的效果。至於Vocal Percussion的部份,先要讓自己能夠發出一些怪聲,並且盡量模仿聽過的任何聲響。

問:若原來一個團體沒有Vocal Percussion,現在要加入,要注意什麼改變?
答:加了Vocal Percussion,會讓整個團的音樂風格有所改變,這一點一定要注意!舉例來說,原來一個六個人的團體,其中一人要做Vocal Percussion的話,第一,你會發現原來的聲部就少了一人,舊歌有可能要重新編寫聲部,大家要重練。第二,加了Vocal Percussion,原來的音樂加入了一些活力,唱法、舞台都可能有改變,整個舞台的表演形式都要變。第三,Vocal Percussion及Bass都會需要麥克風才有效果,這又是一門大學問。因為用了麥克風就會在舞台上加裝監聽喇叭,歌者不再是聽隔壁人的聲音,而是要聽監聽喇叭傳出來的聲音,這對傳統合唱團員來說是個很難改的習慣。

另外很重要的是,Vocal Percussion是一種伴奏,千萬不可喧賓奪主。通常來說,觀眾會很注意你這位噪音製造者,伴奏是一門學問,如何在不影響音樂的前提下做適當的表現是重要的功課。Vocal Percussion一開始要從簡單的齒唇部份開始,再慢慢加重。

問:在整首音樂中,你怎麼在Vocal Percussion中呼吸?
答:就好像開車一樣,一開始你對方向盤、排檔都不熟悉,但一年後,你都不會想這些問題了。所以,勤練是唯一的路,沒有捷徑的。當然,這其中是有些技巧的,觀念就是把吸氣的聲音當作是Vocal Percussion的一部份,你甚至可以創造一些吸氣的怪聲音來加入到原來的節奏中。觀眾要的是打擊,不會在乎你用的是哪一種樂器。只要吸器也是打擊的一部份,誰管你是怎麼做的?

問:您可以將Bass與Vocal Percussion一起做,這是怎麼做到的?
答:聲音是從聲帶發出的,打擊聲是從嘴唇、牙齒、舌頭的互相運動而發生的,他們其實是兩種不同的樂器。你可以先試試發一個長音,在聲音中加入可能的打擊樂器而不影響聲音。再來,若是換音高時更是加入Vocal Percussion的機會。另一個觀念問題,觀眾知道你是打擊,你並不需要打得跟真的一套鼓組一樣,只要你發出的聲響有打擊樂器的效果及功能就可以了。所以可以試著加一些怪聲音(noice),說不定效果比真的鼓還要好!其實,這也是Vocal Percussion迷人的地方,你可以創造別人從未聽過的聲響,一套鼓組只有一個小鼓,但你可以做五個不同音色的小鼓呢。

問:Vocal Group這種人數很少的合唱團體到底與大團有什麼不同?
答:通常Vocal Group都是從一個大團衍生出來的,大部分的團員原本就受到傳統的合唱訓練,當從大團到Vocal Group,重點不只在要增加些什麼技巧,還要注意的是要從大團的習慣中拿掉些東西。例如聽隔壁人的聲音,以往要靠他的音準,這會兒就沒得靠了;或原來有伴奏,現在是無伴奏;原來有指揮,現在無指揮……等等。用了麥克風後的改變就更多了。
    另外有一點很不同的是,大團在練習時跟在演出時是差不多的,我的意思是團員練習時看著指揮,上台時還是看著指揮,只是在演出時的音樂是更穩定成熟或更具音樂性的。但Vocal Group就不同了,上台時眼睛是看著觀眾,而且在尋求回饋,當觀眾回饋時,你的音樂也可能因此稍有改變以回應觀眾。這與傳統合唱團和觀眾的關係是單向溝通有很大的不同!

問:可否給台灣的Vocal Percussion學習者一些建議?
答:這次在講座時有一位同學的Vocal Percussion打得很好,但我知道他是跟我學的,也打得跟我很像,可是這樣就缺乏自己的風格了。打鼓和唱歌一樣是可以塑造出自己風格的,並不是刻意要這樣做,而是每個人的身體構造不同,可以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聲響,久了之後自然就形成風格,以後別人一聽就知到打擊者是你,那時就成功了。

大師推薦:                                                          
‧House Jack的Naked Noice, Funckwich兩片CD。                        
  網站:WWW.housejacks.com/hj2000/index2.html                         
‧Rahzel的CD:Make the Music 2000。Amazon有賣。                    
‧尤其推崇美國今年的The best beat-boxer:Andrew Chaikin。              
  網站:www.kidbeyond.com/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