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聲耳的練習 (九音)– 爵士篇(三)

爵士和絃之中我最喜歡的就是九和絃,她不卑不亢,既有獨特的個性卻又溫文儒雅,完全為她傾倒。九音在七音的上方加一個小三度,就是高音的Re,和絃序列上要從跟音算上去九度,也就是第五個音 1,3,5,7, 2。在爵士和絃中只要是根音高大二度的音就算是九音。也就是1, 2, 3, 5, 7這個2(Re)就是屬於九音的特質,不管是高音的還是低八度的。 所以在爵士和絃上不太會看到 C7add2 (1,2,3,5,b7), 會直接用 C9,除非作/編曲家指定這個音是低的 Re。

七音會和根音打架,九音則會和根音及三音打架,這叫做打群架。爵士篇(二)中已經說過打架音,就要好好的打!打架音沒有誰重要誰不重要,要唱出一樣的強度才好聽。所以九音更是要小心的唱了。唱 1, 2, 3 這三個音的人都要把耳朵張大才行。

九和絃 1, 3, 5, 7, 2 整個和絃唱出來時,九音要比七音還要突兀,所以不必大聲,其實所有的 color notes 或說 tension notes (七音以上都算)都要小聲唱,只要確定有被聽到是重點。

在和絃練習上,可以在鋼琴上彈出任何一個三和絃,然後要同學唱出九音,其實就是抓根音的大二度囉,也很簡單的啦!難難在音量及音色上要如何被聽到卻又不突出喔!

以前我都喜歡在樂曲的最後一個和絃加上一個七音來滿足一下自己喜歡的爵士和絃感,現在我更喜歡用九音了。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