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聲耳的練習 – 爵士篇(一)

和聲耳的練習 – 爵士篇(一)

大家都知道爵士和絃比較複雜,但除了和絃複雜度以外,要唱好爵士和絃更要有不同的美學觀點,尤其在緊密配置 (close harmony) 的音響上及一些不和諧和絃,如何才是好聽的觀念上。

先說如何練習和絃的延伸音。一般三和絃是根音 1,三音 3,五音 5,到大七就是 1 3 5 加大七音 7,到屬七就是 1 3 5 加小七(flat seven) 音 b7,再上去就是延伸音了,有 9, 11, 13 分別稱為九音、十一音和十三音囉!其實九音就是 2,十一音就是 4,十三音就是6。所以要熟悉這些延伸音的音高就要做抓音練習。

  1. 先唱根音( 任何一個音均可),請同學抓 大七、小七、九音、十一音、十三音。如: 1, 7, 1, 9 ( 可高可低,低的就是大二度), 1, 6 等等。
  2. 唱大三和絃 1 3 5, 請同學唱出大七、小七、九音、十一音、十三音。如: B1, T5, A3, S6 或 B1, T5, A3, S#4或B1, T5, A3, S7, S9 ( 五部) 或B1, T5, A3, S7, S#4 ( 更高的)請注意,大和絃的十一音通常要升(#4),以避免與三音形成小九度難聽的音響,但若你喜歡…就試試看吧。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