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 Semiscon前進格拉茲比賽側記

2004 Semiscon前進格拉茲比賽側記

7/25 (日)
第一次由第二航站搭荷航到達Amsterdam是早上5:10,8:10飛Wien。在機場好好的逛了一下,Skipal  機場真的是很棒,東西多,標示清楚,就是貴了些!Graz 這個比賽以後國內應該有不少團體會去,所以稍微記錄怎麼去也好。10︰15到Wien後,搭6Euro的Shuttle到Süd Bahnhof(南站),再搭12︰57的IC (Inter City)火車到Graz,14:58到Bruck a.d. Mur 竟然要再轉Local火車(R)才到達Graz的Haupt Bahnhof。其實有直達車,一個鐘頭一班,沒看清楚罷了。再搭6 or 3號電車到Haupt Platz。這是個大站,Graz的人也常常約在這個站旁的鐘下。打電話給Semiscon 的團長芝瑜,終於聯絡上,rooming 雖然貴但是真方便。 約在Haupt Platz相見,終於等到大家,有點他鄉遇故知的喜悅。一起去吃了午餐之後撘電車回Academia Hotel check in,晚上他們在TV Room練了兩個鐘頭,年青人,玩了一天也不累,還是能唱能跳能瘋!

7/26(一)
主辦單位的Mr. Heckel在9:00準時來Academia找我,約略談了一下台灣與Graz兩個比賽聯盟的合作事宜。吃完早飯後,Semiscon又在TV Room練習,整個走一遍。下午1:00 要 sound check。到達比賽場地Dom in Berg,這裡其實是一個第二次世界大戰遺留下來的防空洞,經過改裝以後成為一個可以容納四五百人的演出場地,燈光音響設備齊全,冬暖夏涼。此時工作人員還在掛布條等等,音響線也才剛拉好,前面已有一隊是五個學生的隊伍正在試音,等我們上台時,Ray(林瑞智)在幫忙跑音效部分,音控師很酷,不太理你,但是卻在努力的聽大家的聲音並調整音效,開始時一團亂,團員聽不到Monitor, 就算PA關掉只聽Monitor時有時也不清楚,其實大家隊形跑來跑去,四顆Monitor是平均的,無法調某首歌哪一顆、哪一個Mic多一些或少一些,他只要知道誰是lead vocal。但孟慧的聲音較柔,神鵰俠侶時聽不太清楚,音又低,其他部分還好,只是大家比較緊張,試音完心情不太好,因為二十分鐘的試音並無法讓每一個人滿意每一首歌。Semiscon要想出一套很快就能搞定 sound check 的方法,這應該是許多場合都會碰到的狀況。

下午5pm有TV訪問,先是訪問一個Graz隊(後來才知是得第三的Hotmail)及義大利隊Full Moon(去年的第三名)。他們圍著圓桌坐著唱了兩首曲子,感覺他們很合。場地是在一個四面都有房子的大天井中,音響很好,很適合唱A cappella的東西。歐洲這樣的建築很多,也造就了很多個很適合合唱的場地。之後導演帶我們到另一條小街上,但週邊都是店面及喝啤酒的屋外座椅,是一個三叉路口,Semiscon就在路口露天唱了Soul Bessa Nova ,他們人來瘋,表現不錯,電視台和Mr.Heckel好像都頗滿意的,總算是一掃sound check 後的鬱卒。之後又與Full Moon及Hotmail隊聯誼了一下,還拉了布條讓Hotmail(Local隊)在後面照相,TV也訪問了Mr.Heckel,我想因台灣隊的參加他也與有榮焉吧!之後就等著去聽第一組的比賽(Comedy category)了。

比賽前我獨自坐在Dom的外的小店喝啤酒,聽到歌聲,結果是有兩隊男生在Dom對面的一棟大樓下面川堂練習,歐洲有許多走廊川堂很好練,音響很好,後來才知就是Mund Werk,是comedy的比賽隊。兩隊飆歌,Semiscon後來也到了也飆一首Soul Bessa Nova,演出正常!比sound check的時候好的多。我鼓勵他們這才是程度!

Comedy這組比賽共七隊,有的隊伍實在無聊,觀眾也沒笑。在我看只有Mund Werk這一團,他們以唱Barkershop和聲為主,唱得不錯又搞笑,但他們還是用傳統的廣角收音,並沒有一人拿一Mic,音量較小(比其他的),Bass也不是挺棒,lead vocal很亮的聲音,各一單色襯衫,形象不錯。結果他們是第二名。另一隊Yellow&Green也是實力派,都是德國來的,弄了一個搞笑的指揮。有人笑的不行,我覺得還好,倒是被那個笑的人弄得好笑。他們得了冠軍。最後一隊,出場的Cash-n-Go我們都很喜歡,聲音超有實力,每人都很強,散發的熱力也夠,只拿第三。觀眾圈選時我選Mund Werk,結果他們真的拿到觀眾獎,聽完結果都已經晚上11:00了,電車最後一班是11:30,還有去年的冠軍隊要唱20分鐘,我們無法聽了,只好依依不捨的離開。


7/27(二)
今天是Semiscon比賽日,早上在TV Room練習,中午一起去Jakomini(大站)旁的Maredo去吃牛排,他們得吃牛排才有氣力。去完都已快4點了,之後逛去場地。陳姊先到Dom,見了Mr.Heckel,看了一隊Hotmail的比賽是local隊,不錯,但有點無聊,pop的東西都很像。晚上與我們一起吃飯,陳姊英文呱呱叫,讓她們都折服。談了一些結盟的內容,約定明天發一個agreement。與Semiscon約8:00在Dom外噴水池見,8:30才見到Marene(隨隊)無法打開練習的大門,找人來開,又誤了點時間,還好,還好總算可以進去換衣服等等。其實心中在想,應該向昨天Mund Werk隊在廳下穿堂練一練那樣warm up一下,但時間不夠了。

比賽前發覺沒有瓶水了,只好拿杯子,就把剩下的水裝在杯子裡,一人喝一點,有些緊張。奧地利辦事處有人來加油,也有一些開餐廳的台商來蓬場。上場了!第一首Soul Bassa Nova是頗震撼的,熱力十足,觀眾反應也都很熱情,雖然和音部分不是很理想,但觀眾已被熱力感染。接著是 Oriental Fantasy,這首歌是由陽明春曉加上世界知名的布農族的飲酒歌所組成的。第一首歌連唱帶跳結束後很喘,有點擔心音樂總監孟慧模仿的笛子聲是否能撐住,又因為開始速度稍快了些,但她的表現還算不錯,很像笛子的語法。而當明新唱的「飲酒歌」一出來就有尖叫聲,可見得這首歌的知名度。接著小董的vocal鼓聲一出,觀眾又瘋狂尖叫了一次,Rock的飲酒歌他們沒聽過吧!將原住民的東西加上POP表現是有市場的,結束時叫好不斷!再來是玩扇子的神鵰俠侶,雖然觀眾不知道這是什麼,總是可以看熱鬧吧!中國功夫加上金色的扇子,刷的一聲很有效果。兩首中國風的東西後,再來是Ode to joy,貝多芬的快樂頌,孟慧改編的版本雖小,但用明新特殊的高音音色來詮釋用得頗好。中間再用德文原文讓芝瑜清純的道出,對比很好。雖然最後推高潮的層次不盡理想,但仍造成觀眾跟著打拍子的高潮,之後掌聲及尖叫聲不斷。最後,唱I Go to Rio之前,江翊睿說了一番很適當的話,再和觀眾互動了一下。這首歌Samba的熱力當然完全征服觀眾。情緒都在掌握中,這真是Semiscon的長處及魅力。

之後的Cash-n-Go的聲音渾厚,全是唱將,實力雄厚,是聲音最飽滿的一隊吧!我們都很喜歡他們。唱完後休息了30分鐘,有銅、銀、金。金牌第三名是Cash-n-Go,第二名兩隊,Hotmail及Full Moon,其實,之前拿Mic的先生就已經私下告訴我“Your are the winner”了,但我不知winner是第幾名,現在報到這裡我就知道是第一名了,但大家都還楞在那裡,我就拍了一下小董,嘿,第一了呢!大家還不信,最後宣布時才尖叫出聲!榮耀的一刻!上台領獎時孟慧還一直在哭。又再唱了一次Soul Bassa Nova,後來人們在街上碰見我們都會哼這首歌的前奏來和我們打招呼呢。

之後是party time,孟慧、芝瑜、小董忙著打電話,逸瑞、明蒼跟別隊在聊天。DJ放出熱力音樂,場內椅子被搬開,大家開始跳舞。每隊被還被請到裁判休息室談了15分鐘,這是蠻好的做法。Semiscon進去後Ward、Becker、Figaro先說了一些優點﹕1.performance  2.Consistenry,每首歌都在水準之上,且有用心的將歌曲之間連貫起來。其他隊有的歌很好,有的無聊。 3.熱情、專注及與觀眾的互動良好,這是他們原有的好處,但也是 Pop這一組比賽的重要條件。之後要我們問三個問題,總共問了兩個,第一個芝瑜問為什麼會得第一?他們再一次強調了Consistency的重要性,每一首歌的安排,氣氛的掌握都很好,20分鐘一氣呵成沒有冷場。第二個我問還有什麼缺點要改進?Figaro說Bass明蒼不錯,音準很好,打擊要再穩一些,高音要再厚實點,Becker問Ode to Joy 的tenor的音色是不是裝出來要搞笑的,孟慧及芝瑜回答說是他太緊張。我認為Becker沒有懂我們用原住民唱腔唱Ode的一種Global理念,真是太可惜,不過當時並沒有解釋,一直在想Becker如果認為我們是搞笑是否是不敬?因為快樂頌那是他們西方的東西且又是值得歌誦的作品。最後主審Ward Swingle說動作可以少一點,太複雜不好…謝過後再出來狂歡,回到宿舍已三點多。

7/28(三)
今天是Winner’s Concert,早上大家起的蠻早的,都興奮的想見大家聊聊吧!在TV Room在練晚上要唱的東西,決定事前加一首Semiscon團歌,其他照舊!中午請大家再去吃牛排。下午到主辦單位的的辦公室去,拿了一疊海報。大家換了衣服,Winner’s Concert大爆滿,來的人都是Graz的百姓吧,議員也有來。第一隊是Mund Werk,Barbershop的四人組又爆笑出場,I got Rhythm,中間也有Comedy的表現,最欣賞的就是Bass的叮噹(sol-do),在大家對位的Door…之後,妙極了!再來是地主隊Hotmail,唱得頗佳,比比賽時要好,選曲也更好。 再來的Yellow&Green出了一些怪招,出場時在場地四處,才慢慢走回台上,但覺得他們的歌並不吸引人,他們是Comedy的第一名。中場後是Semiscon,先唱了一首團歌 Semiscon,其他都和昨天唱的一樣。表現得雖然並沒有昨天好,有點散亂及破綻。不過,第一次看的觀眾應該還是被咱們東方隊伍嚇到,觀眾大多是買票進來看的,沒有像昨天那樣大多是比賽團隊,全場很熱,今天的觀眾是有些冷!Semiscon 碰到較冷的觀眾加上昨天睡得少,再加上精神有點鬆懈吧,沒有讓人家看到冠軍該有的樣子,有些可惜。最後一隊是Jazz第一名的Niniwe,四位女生,她們真的是厲害,Jazz中帶有Contemporary的元素,Very advance。且領唱人邊唱邊錄邊放出來再疊音,用現代DSP的技巧且在音樂上沒有痕跡,接得很好。Almost Perfect!和聲也準,也有即興。下午看她們比賽完第一時間就與她們照過面,說明邀請的意願,她們說當然高興,但再說吧!當我們正式提出邀請再談細節,四個小女生,大概都還在唸書吧!散場後問來自德國的Becker,這種Jazz的演進,他說在德國也是很少見的!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