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好下一顆音符

今天看到一句很棒的話,雖然都知道,但是還是很高興看到有人明確的講出來!
all singers sing by ear, and they have to know where they're going before they try to go there.
所有的歌手都應該用耳朵唱歌,他們應該在唱下一個音之前就很清楚那個音高是甚麼!

你會說:本來就是這樣呀! 可是所有的不準都是因為不太確定下一個音是甚麼,不是嗎?  或以為是甚麼但是卻是不對的!

前者比後者糟糕喔!
因為前者是不知道要唱那個音,所以亂猜一個自己以為的音,還以為可以蒙騙大家(有時真的可以,誰理你呀!) 你心想說等一下再來搞清楚,如果還記得就還好,常常卻忘掉!但若被糾正後就可以抓到也就還好,就怕下次還是亂唱一通。
後者是很清楚要唱那個音,只是認知錯誤,那只要被糾正,確定認知正確後下次應該就會唱對。

所以重點是歌者的心態,你自己心裡其實很明白自己唱的下一顆音符是不是對的啦!重點是若不確定就一定要自己去搞清楚,混過這一次下一次還是不對啊,會對不起大家的!若確定了,但是被指揮或團員糾正剛剛那個音是不對的,確定後修正,下一次唱對,就是善莫大焉!

當然,唱得準不準除了耳朵之外還有技術問題,就是自己發聲法有沒有到位?因此我分析一位好的歌者需要三方面的配合:
1.知識面:就是知道下一個音要唱甚麼,而且知道那顆音符的和絃地位,是根音還是三音或五音,是大和絃中的音還是外音,是要聽音程的和諧度還是要聽打架音的力度...等等都是對於下一顆音符的了解。
2.技術面:有了上面的了解後,下一顆音符要唱成多輕多重,位置上下前後、唱腔怎麼表現等等都需要唱歌的技術來達成。若沒有足夠的技巧,做不到該有的音色音準跟力度表情,那也是汪然!
3.態度面:心裡要願意配合整個團體將以上的知識與技術運用在歌曲上。否則唱錯也無所謂,別人糾正還不服氣。當然這裡還有許多問題,例如你認為是你對,糾正者反而是錯的等等,就更需要正確的態度來面對這樣的情況了。有人EQ超好,有人處事不夠圓滑,這都沒關係,重點是大家是不是都是為了這個團體好哇?若是的話,就好好溝通囉!

一個團就是一個微型社會,只是大家既然是喜好這一門藝術而聚集在一起,也是很特別的緣分,應該珍惜!就讓我們好好的把下一顆音符唱好吧!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