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美國合唱指揮協會全國大會簡介

2011年美國合唱指揮協會全國大會簡介

2011年三月9-12日將在伊利諾州芝加哥市每兩年舉辦一次的美國合唱指揮協會全國大會。相信不少合唱指揮或愛好人士想要前往,在這對這個大會做一個簡單介紹。

美國合唱指揮協會(American Choral Directors Association簡稱ACDA)成立於1959年,是一個致力於推廣及提升合唱指揮程度的組織。ACDA將美國五十個州按地理方位分為七個區域分會,每個分會皆有獨立的行政系統,定期舉辦研習講座、音樂節,並出版區域會刊,方便各地合唱音樂工作者參與協會各項活動。ACDA的年度會議分為兩種,奇數年舉辦全國性的大會,偶數年則是七個分會各自獨立舉辦,時間約在每年的二、三月。會議旨在提供優秀團體的演出機會,讓會員互相觀摩,以及辦理專題講座,提供實際教學策略與方法,還有創作、出版、研究等等。各項活動透過多元的、實際的講座或公開討論等方式,來提昇會員的技能與充實專業知識。

筆者曾因為要得到ACDA出版的合唱月刊(Choral Journal一年十本)而參加成為會員,會員前往參加大會的學費還享有折扣。該會服務的對象雖然是指揮,但是許多合唱愛好者也從活動中受益不少。

這四天的活動基本上分為四大類,就是音樂會、講座、美國學生指揮比賽與展覽。

這次音樂會,有從全美國選出34個優秀的團隊演出。國際團則有台北愛樂合唱團、加拿大的Musicaintima、拉脫維亞的Kamer和美加合體的香緹克力Chanticleer。這已經算是多的了,前幾屆中,曾發生只有一個國際團參加。音樂會的類別有 Music in Worship、Shabbat Service、Jazz Night @ Swissotel 、HonorChoir Concerts 和 Conducting Masterclasses,音樂會的重頭戲是由 Helmuth Rilling 指揮的 MendelssohnElias(Elijah)。這些合唱團的性質包括兒童合唱團、高中合唱團、大學合唱團、女聲合唱團、男聲合唱
團、混聲合唱團等。整天都有演出,反正有聽不完的演出。第一天報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花兩個多小時排出這四天要怎麼選擇演出內容。

講座又分三類:讀譜會(READING SESSIONS)、圓桌討論會(ROUND TABLE SESSIONS)及你可能有興趣的主題會議(INTEREST SESSIONS)。

讀譜會則是視譜大會,在展場,不同的出版商會提供不少樂譜讓你唱個過癮,也會由一位主持人及一個示範團參與。圓桌討論會則是以研討會的形式進行,即台上有好幾位專家一起跟學員討論,主題有 Vocal Jazz, Boy Choirs, Male Choirs, Women Choirs, College/University Choirs, Junior High /Middle SchoolChoirs, Community Choirs, Show Choirs, Multicultural Perspective…等等。你可能有興趣的主題會議則有Jazz Styles, Rehearsal Techniques, Embracing Technology(接納科技), Expanding Repertoire, Choral Program,Boys Changing Voice, Voice Knowledge, Choral Musicianship, Explore Chinese Cultural Treasures(由張智真帶
領的美國晶晶兒童合唱團示範) , Tai Chi for Conductors(指揮的太極), Go Choreography(加舞台動作),Too Old To Sing?… 等等還有許多我沒提到的,各位可以去官網下載相關會議的PDF資訊慢慢研究。很有意思的是,從他們研訂的講座內容就可以反映出合唱目前的問題及未來趨勢,像人聲爵士、如何利用科技(尤其會談到facebook的運用),合唱加動作及老年合唱等等,也可以做為我們的借鏡!

另外,每次全國大會決賽都會由學生兼扮指揮,示範樂團配合學生指揮演奏。演奏會也對一般觀眾開放,像是音樂會。

還有令人最喜歡的大型展場,裡面展售的合唱相關產品如:樂譜、書籍、譜夾、唱檯、衣服等,琳瑯滿目,相當豐富,每次都會滿載而歸(荷包失血)。參加國際性音樂活動,不但可幫助自己增廣見聞,更是學習成長。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上網看看,當天都還可以報名喔!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