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律系列 - 依靠鋼琴的迷思

依靠鋼琴的迷思

 

最近看斑馬線練唱,同學們唱著唱著,某人若發覺音唱得不對,就會去按鋼琴找到自己正確的音高,這其實無可厚非,歐開合唱團練習時也是四個人一人出一隻手指在鋼琴上不斷的在找音,我也是如此。但有時候大家音都找得差不多了,開始在和的時候,有時覺得自己音不準了,總是還想再按一下鋼琴,確定自己是否唱對音。這時我認為有兩種情況:

 

第一種,是自己的音程不確定,例如是一個增五度之類的,想要自己不依靠別人而唱準這個音程,那麼可以用鋼琴來確定一下。第二種情況,是確定自己音程應該沒錯,但好像不太和或是覺得自己唱的音得怪怪的,這時就應該去找自己的音在這個和絃裏的位置或關係了。例如你的音是簡單的Bass 的上五度,那麼就要確實的唱出音程同時聽到自己唱出的音是否是 bass的五度?若不太是,可以要求bass 跟你兩部來練一次,不是他走音就是你走音。

 

當然我們說練a cappella 就是要聽純律(just or pure intonation),理想的狀態是每一個和絃都要和到大自然泛音該有的物理和諧度,但是現實狀況是我們的鋼琴不是純律樂器,你必須靠著鋼琴練習才會快。而在一些經過的和弦上觀眾的聽覺是跟著動的音符在走,大部分是主旋律。而另一個現實狀況是人們的心理狀態掌握了聽覺上的美感經驗,旋律上的美不是物理現象,所以旋律的上行的半音要高些,下行的半音要低些(通則),也就管不到物理性的直的和諧度了。五度相生的音階是比十二平均律及純律都還要更美的,中國音樂重旋律,三分損益法或說五度相生的音階旋律線是最美的,這其中其實也是大自然的產物。複音音樂聽線條時尤其要注重這個。所以,甚麼時候才會用到純律的和諧呢?我認為是當音樂停在一個和絃上夠久的時候,大家都知道這是一個重要的和弦時候,就是要去用物理性的純律來調和一下了,說實在的,這種時候也不少呢!

 

正在想著是否有純律的電子琴呢?因為只有電子琴可以做到12個調都微調到純律的音階阿,結果google一下居然發現有所謂的三律電子琴,可以調出五度相生、十二平均及純律的電子琴呢!是一位陝西人發明的呢!中國人對純律的需求太大了,許多民族音樂都是純律基礎的呢!台灣的布農小米豐收歌(俗稱八部合音)也應該是求純律的和諧吧,若是鋼琴的音準可能不會豐收喔!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