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練合唱的妙方

在家練合唱的妙方

其實,所謂的“在家練習”就是“不在合唱團”時的練習,或是獨自一人練合唱時的練習。練習合唱,當然是聲部到齊了才能練,尤其是有各聲部交錯出現的編曲,有時是要靠別聲部的音或節奏,才能夠承接自己的這一部的音高。可是這可不像打麻將,說三缺一就可以把缺的聲部調來。若是練合唱時能像打麻將那麼有趣,那就不用咱們合唱中心來推廣合唱了,也沒聽說有麻將推廣中心的組織。所以,當你一個人在家,或再車上或在公司中午休息時間,想要練習合唱時,要怎麼練才快,才有效率,或是才紮實呢?

若你是會看譜的人,那麼只需要一個定音的方法就可以了,買個定音笛、音叉是正統的做法。家裡有鋼琴,有木笛,那更沒問題。其實生活中有許多音響是你可以拿來當作標準音的。像目前最流行的手機鈴聲啦,你自己車子的喇叭啦,學校的鐘聲啦,都可以定音。聽說電話聽筒拿起來通外線的聲音就是A(440)也就是C調的La呢!我家的傳統電話就是但只要聽那個最高的音,不要被其他的雜音干擾。合唱中心的電話聽筒拿起來你會聽到嘟嘟嘟的音高,那是G(Sol)。有了音高,在來是速度,一開始可以用慢速來練,但最後一定要加快到正常速度,否則養成壞習慣再改就難了。手錶有秒針的人或數位式顯示時間用每秒閃一次的手錶都可以訂出每分鐘60的速度。有了音高速度,一切搞定。

若你是不願意用看譜的方法去練習的人,所謂不願意,包括譜對你不友善,像和譜交情不深等等,都沒關係。以下一些方法僅供您參考,現在科技進步,有很多高科技的方法可以輔助練習合唱的,但如果科技也對你不友善,那麼,錄音帶總可以了吧?
 
1. 練習時錄音
練合唱時,帶著可錄式的隨身聽。錄自己這一部的聲音,也可錄到大家的聲音,或著將麥克風對準聲部leader,回家在挑最正確的段落反覆的聽,跟著唱一百遍,哪有不會的道理!這個方法也會聽到別聲部的聲音,但因為麥克風離自己最近,自己這聲部應該聽得最清楚。

2. 製作錄音帶
若合唱團有製作練唱帶的話,那表示音樂行政團隊真的很努力幫忙大家解決在家裡練唱的問題,要謝謝他們。錄音帶又有兩種做法:(1)用鋼琴彈各聲部或著加上和絃更棒,只是幫助抓音或拍子,沒有歌詞
(2)請聲部leader唱,前提是leader要先會唱唷,否則不是更糟!

現在電腦的混音技術很強,若是各部都在同樣的速度下錄成各軌,再用電腦混音技術,則可以做到放出來時是左聲道是你這一部單獨的聲音,右聲道是其他聲部加伴奏的聲音,於是,如果你的音響有可調式的左右平衡功能,就可以轉左邊大聲一點只聽自己這一部,往右邊大聲一點可聽到各部和聲,在需要接到新的音高時就更方便了。這是最棒的方法,但需要大家在同一個伴奏或速度下錄音,時間才會一致,且需要一位懂得電腦混音的高手才行!

3. 用MP3 Player來練習
MP3是一種壓縮的方法,可以將一首約3分鐘的歌曲容量由原來的27MB壓縮到約4或5MB,因此一台256MB的MP3 Player(播放器)可以放約60首歌曲。

那麼MP3 Player與錄音機有什麼差別呢?若是傳統的MP3 Player其實也沒什麼差別,只是通常MP3 Player的體積輕巧可愛,攜帶方便,找歌曲也比錄音機快些,不必倒帶什麼的。但除此之外,有些MP3 Player具有一些特殊功能就和練合唱有些關聯了。

(1)有所謂的“語言學習機”功能,也就是AB段反覆功能。可以在某一設定的區域內不斷的反覆撥放。這個功能就很有用啦!不熟的樂段或難背的部分就給它反覆,聽100遍,就不相信背不下來。

(2)有的MP3 Player可以有歌詞同步顯示的功能,也就是說除了聽到音樂,還可以看到歌詞,這對於背歌曲就很有用了。當然,如果你放的音樂本來是有聲部leader唱的,歌詞也聽的很清楚,那恭喜你!但如果你的音樂只有鋼琴,不是用人唱的,那麼,這個歌詞顯示的功能就可以幫上大忙了。用MP3的技術問題也有幾個;(1)是如何將合唱團給你的錄音帶或CD轉成MP3?若是CD很方便,有很多電腦軟體,包括Real One Player都有將CD轉成MP3的功能,免費下載的!再經由USB傳輸線轉存到你的MP3 Player中,若你不知道我在講什麼,問一下身邊的大學生應該都知道吧!(2)另外一個技術問題就是如何將歌詞打入MP3 Player,這確實需要一點技術,通常有這種歌詞顯示功能的MP3 Player都會附上這樣的軟體,也不會太難的,只是要花一點時間將歌詞打入及音樂同步設定的功夫而已!而且只要一個人做過其他人都可以下載,照抄,不必重複人力浪費。

有了MP3 Player,開車時、上廁所、在公車、捷運上都可以練習囉!只要注意自己不要唱太大聲影響到旁邊的人就好了!

4. 用電腦的midi功能練習
其實這已經是行之有年的方法,只是大多數人對midi欠缺了解而不會使用,真是可惜了。電腦裏面會發出聲音的格式中,各種聲音都可以錄製成Wave檔再轉成MP3的格式,但midi就一定要用軟體透過電腦鍵盤∕滑鼠或用midi鍵盤(如電子琴、或合成樂器那種的)輸入成midi訊號,再透過電腦的驅動程式解讀發出各種音色的音樂。

上面那一段如果看不懂可以完全省略,midi是一種只會發出音高,不會有人的聲音或將歌詞發出聲的軟體就是了。那麼,為什麼要用midi練合唱呢?用midi的好處是,它輸入完成後各聲部還可以是獨立的,也可以合奏,也可以換音色及速度,如練Sop的人就可以將Sop這一部改成小喇叭的音色,比較明亮,別的聲部就改成鋼琴的音色當伴奏。同樣一份midi檔案,在不同人的手上就可以播出不同的東西來,而且修改音色輕而舉,稍微學一下就會了。你也可以改變某一聲部的音量,唱Sop的人在家練習時將Sop這一部的音量調大,聽的比較清楚。又有別的聲部幫你伴奏,多好呀!用midi的前題是要有人先將樂譜輸入成midi的格式,市面上有許多軟體都可以做到這件事,台灣最流行的就屬Cake Walk(蛋糕走路),學生中流行的免費下載軟體則是Mozart(莫札特)及Composer,這類軟體大概就有數十種之多,各有千秋。

Midi已經行之有年,全世界也有許多網站可以下載免費的midi檔,你想得到的著名的合唱曲都有,韓德爾的彌賽亞、巴哈的白色聖誕、貝多芬第九…別人早就將這些世界名曲的midi檔做好了,你只要會用它,省事多了。只是要用midi一定要一台電腦。Midi因為是音符的訊號,容量非常小,完全是數位式的紀錄,不像人聲的錄製是Analog(類比式)的,要不失真到可以接受的程式,容量就很大了。所以midi的小容量也是他的一大優點。一般的MP3 Player是無法播出midi訊號的,PDA也要購買特定的軟體才能播放midi檔,一般電腦不論是PC還是MAC的系統都能播放,但要改音色、音量、速度,就需要一套像Cake Walk一樣的軟體了。

講了那麼多方法,看個比較表,也許更能讓你決定要用哪一種方法幫助你獨立練習合唱!

方法 優點 缺點
練唱時錄音 最簡便,一切自己來 回家要選出適合的段落轉錄
統一製作練唱帶或CD 確定大家受到相同的訓練若用鋼琴較簡單若有專人唱則更佳 需找人(伴奏或聲部leader及錄音人才)製作,費時費事做完還要拷貝或燒錄
MP3 Player 同上,只是輕便些有AB段反覆功能有的有歌詞顯示功能 同上,需傳輸 MP3 檔案至 Player
Midi 彈性大,可改各部音色、音量及整體的速度 要會用電腦軟體必須先將樂譜(及歌詞)輸入只可看見歌詞,無法唱出

當然,最後還有一種方法最直接最有效,那就是找一位會唱的一對一的教唱,不過,這應該是前面的方法都無效,或沒有任何輔助學習工具的人才會這樣做吧。常常這樣式會欠人情債的,還是尋求一些在家練習的方法吧!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