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合唱團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合唱團

近來,常有朋友透過合唱中心的網站問道:「我想參加合唱團,能不能幫忙介紹?」因為有太多未知的條件及期望,因此這個問題其實是有一點難度的。因此,我總是請網友打電話過來,詳細地了解其需求之後才能作出建議。後來,幾乎每位網友都能找到適當的合唱團,身為媒人的我也很高興。在此特別把幾個朋友們常提到的問題做一個歸納整理,供有心之士參考。

找對象前先認清自己
想參加合唱團,要先問自己一些問題。

◎我唱過合唱嗎?
如果曾經唱過,表示知道合唱是怎麼一回事;如果從來沒有唱過合唱,不妨先找一個唱過的朋友聊一聊,初步了解合唱團體中的生態,如可能會發生的種種事情,需要的條件,應享的權利與應盡的義務。

◎我的音樂程度如何?
通常參加合唱團需要具備視譜的能力,有的合唱團只要會看簡譜就綽綽有餘;有的就一定要會看五線譜。一般而言,如果能夠把發下來的五線譜先轉換成簡譜,並做充分的預習,應該可以跟得上進度。

◎我應該是唱高音的,還是唱低音?
這個問題是由指揮決定的,所以不必操心。有人只喜歡唱高音,因為高音部通常是唱主調。其實這個觀念不太正確,合唱團體講究的就是各聲部的交織與和諧,每一聲部各司其職,也都是同等的重要。

◎我有沒有想要學習的決心?
合唱是一門深奧的學問,在合唱團中除了指揮,聲部負責人或資深的團員也可能會教我們一些聲樂的技巧或音樂的常識或與知識。團員有進步,整個合唱團才會進步。所以合唱團員實在需要有學習的決心。其實誰不想進步呢?但是你真的願意在家花一些時間做一點功課嗎?否則,進度跟不上,興趣就變成壓力了。

◎我想參加合唱團的動機?
如果想要享受合唱的樂趣,你想參加這個團的程度就不能太差。如果自己喜歡唱歌,想結交一些愛唱歌的朋友,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你可以有兩個選擇:卡拉OK團或者是合唱團。唱卡拉OK也是滿不錯的,學習的是一首接一首的流行歌曲,有的老師也會教導聲樂的唱歌方法。如果以前就唱過合唱團,因為工作或婚姻、照顧小孩等等原因而停下來,那麼程度應該還在,選團時心裏應該都有譜了。

◎我的年齡?
通常而言年齡相仿比較能夠有相同的話題,但在合唱團中也有許多忘年之交。有些合唱團老老少少都有,雖然有小圈圈,這也是正常的現象,在創造音樂的過程當中,大家就不分彼此了。社會已趨高齡化,長青團愈來愈多,筆者帶了十年的一個團體轉眼之間怎麼也變成長青組的了,這些人在一起唱了十年,革命感情是很深的。
藝術中有些成分是需要歲月來刻畫累積的,年輕人加入平均年齡較高的團體中,可以學習他們的為人處事及豐富的音樂情感。中年以上的朋友若是參加年齡層較低的合唱團,則可以嘗試融入他們的活力與創意當中,也許會發覺自己也變年輕了呢!

合唱團不是只有一種
目前台灣的合唱團體大分為學校的合唱團與社會的合唱團。
以學校的合唱團而言,除了校內的合唱團之外,也有來自不同學校所組成的社會性合唱團。小學的成為兒童合唱團,中學則成為青少年合唱團,大學生所組成的社會合唱團就會各自取名,並不會掛青年合唱團的名稱。而其中也有不少其實是高中的校友團。
以社會團體而言,可以分類為校友、公司、同好組織如扶輪社或工會等、還有社區及一般的社會團了。但是通常規定並不嚴格,合唱團永遠缺人,願意來唱的只要合得來都歡迎參加,只是在權利義務上可能會稍有差別。但既然加入了,通常也不會太計較,唱得愉快最重要。

有方向性的選擇
想要參加合唱團,不妨考慮幾個方向,起碼可以縮小選擇範圍,再經由有經驗的朋友介紹就方便多啦。

◎同聲還是混聲
    大部分的人比較喜歡參加混聲合唱團,有男有女,音色變化多,聯誼時也比較多采多姿。也有人鍾愛同聲,認為同聲的合聲最美,尤其是男聲同聲。像婦女團或者是媽媽團,沒有男生比較單純,有時候也可以講一些女生的悄悄話。

◎地點及時間
    練習場地是要靠家近還是靠公司近?是週一到週五練還是星期假日練?有一位朋友家住新竹,可是在台北上班。週間練習對他而言就方便多了。若沒上班或是上班時間很彈性,也可考慮週間白天練唱的團,能在週間白天練習大概是退休族或是婦女、媽媽團較多。

◎準備花多少錢在合唱團?
通常參加合唱團的費用除了團費之外,還可能有買譜的錢和置裝費囉!郊遊烤肉多半是另繳費,團費也可能補助一點點。如果有出國活動則會有一筆大費用,但是跟合唱團出國最好玩了,一定要存錢參加。出國觀摩演唱或比賽除了可以提升程度外,向心力也會大增。

Shopping合唱團
接下來就是找適合的合唱團啦。其實經朋友介紹進合唱團是很好的,他應該知道你的程度,又知道團的需求,經過入團的手續進去後又有人照顧,不會覺得太孤單。如果沒有這樣的朋友,那麼合唱中心就是你最佳的選擇,打個電話來聊聊,我們一定盡力幫忙,這也是作媒呢!

有一位網友也是在我們的網站留言要找一個年輕的女生團來唱,我們也是請她打電話來,經過溝通,結果發現某個女聲團正好也是她的大學校友佔大多數,因此一拍即合。

「入團考試」可怕嗎?
每個人都怕試音,總覺得在眾人面前唱歌挺彆扭的。其實想想,參加合唱團就是要在眾人前面唱歌嘛,只是大家一起唱還是自己一個人唱的差別罷了。當然,自己一個人唱還是會怕怕的。藝高人膽大,唱就唱,大不了唱破音。既然想參加這一項表演藝術,就放膽高歌吧。以下談談一般而言,合唱團的試音都在考些甚麼,也好先作準備。

◎音域、音色
    就是試試你的最高音及最低音,會用中間的音域開始13531往上爬,每次升或降半音。聽音色通常會先聽你的音質,是亮的還是暗的、是輕的還是重的,是花腔的還是抒情的、戲劇的等等。老師還會聽轉位點,通常轉位點高的就該唱高音。轉位點就是在爬音時你會不自覺的修改唱法以唱出必要的音高,這個點越高,表示你可以唱得更高。

但請注意,不是唱得高就可以唱高音聲部,指揮在分聲部時會有許多考慮的因素,如該團當時的聲部平衡狀況、本年度曲目的聲部分配、你的音色與團裡的配合等等。

◎音感
有的會用大小三和絃來讓你唱如 1 3 5 b3 1 , 或是隨興彈一個旋律看你會不會跟等等,難一點的可能會考大跳的音程如 1 6 1 5 1這樣。放鬆心情,跟著感覺走就可以了。

◎節奏
    可能用拍手的或是用鋼琴彈一些旋律簡單但不同節奏的音型,看看你能否跟唱正確。通常就是附點音符或切分音之類的如:
4/4   1 1‧2 3 3 | 2•1 2•3 1 1 或11 2 3 1 | 3 23•1     

◎視唱
    對很多人而言,這是最難的部分,我們的音樂基礎教育比較薄弱,幾個豆芽菜就搞得團團轉。但通常不會考太難,一個升降記號也就夠了。                                                                         

◎唱一首自選曲
    最終的目的,就是要唱歌。所以也該唱首歌給指揮聽聽吧。這時要聽的,是你對歌曲的詮釋、表現、音準、節奏、歌詞咬字、感情表達等的能力,是一個綜合的評斷。有的團會規定要唱一首外文的,藝術歌曲或歌劇選曲,有的團就隨你要唱甚麼都可以,這時一定要盡量施展你的歌唱才華。曾經有某人來試音,前面幾項都不理想,可最後唱自選曲時卻表現得非常精采而且感情十足,最後被錄取了,指揮要的就是她聲音的表情及感性。所以,選曲是很重要的,要選適合自己表現的曲子。

有的稍具組織規模或不太缺團員的合唱團在招生時是有限額的,要看清楚招生簡章,若該團只招男生,妳一個大女生跑去,一定是留下資料再聯絡囉。

既興奮又緊張--練唱的第一天
恭禧你被錄取了,但這只是個開始,你是否能留在這個團裡長期的唱歌還不一定呢。通常一次試音錄取的一年後能留下的有一半就不錯了。互相適應是一個大家必修的功課。團裡應該要充分照顧新人,新人也要盡量的去融入新環境。一個團就是一個小社會,團裡有形形色色的團員,行政管理的風格,指揮的要求……等都要去適應。而自己的問題,如下班時間、交通問題、吃飯時間等等也要調整。

第一次練唱,報到、繳團費、領譜、分配座位…。眼睛看看兩旁的人,他們一定也熱情的歡迎你的加入。你也可能會覺得沒有得到應有的熱情照顧,先別失望,有些專注在音樂上的團體,很可能在服務這方面是稍差的,但是當老團員們一唱起優美的和聲,也許,其他的都不重要了。

可能要準備自我介紹,一定要讓人印象深刻喔!終於如願以償,開始唱合唱了,要把握青春,盡情享受合唱帶來的快樂,在這短短的兩小時內,忘卻一切的煩惱與不如意,讓歌聲舒發情感,讓和聲撫慰心靈吧!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