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 Contemporary A Cappella

關於 Contemporary A Cappella
A Cappella A Cappella原為義大利文, A是 in或 in a style of, Cappella是 Chapel即教堂, A Cappella原義為〝在教堂內〞的意思。這種風格約起於 15世紀末期盛行於文藝復興時期。早期的樂器並不發達,在教堂的合唱,皆以人聲為主,就算有樂器,它也是彈奏人聲部分的旋律,並無獨立的聲部,不算是伴奏。因此, A Cappella在音樂史上,泛指“無伴奏的人聲音樂"。這種風格約起於 15世紀末期,盛行於 16世紀文藝復興時期。

Contemporary A Cappella Contemporary是英文“現代"的意思。 Contemporary A Cappella(現代阿卡貝拉),此現代的人聲無伴奏音樂與傳統的 A Cappella大不相同。隨著美國流行音樂的發達,人聲在音樂上的技巧已經發展到可以模擬樂器的境界。流行音樂當中最主要的鼓組 (Drum Set)、電吉他與電貝司 (Electronic Bass),都可以用人聲模擬得微妙為俏。此純人聲的流行樂團也被稱為“人聲樂團" (Vocal Band),或是“現代阿卡貝拉團",也可簡稱為“阿卡貝拉團"。
Contemporary A Cappella,掀起全世界人聲無伴奏的新合唱美學思維。

人聲小團組合型態
人聲小團形式的團體有很多種組合的型態,名稱也很多,而且不統一,一般而言,我們如此定義:
A Cappella (無伴奏人聲合唱)
Contemporary A Cappella (現代阿卡貝拉) (阿卡貝拉)
A Cappella Vocal Ensemble (無伴奏人聲重唱團)
Vocal Band (人聲樂團)
Vocal Group (人聲團體)
Vocal Ensemble (人聲重唱團)
但基本上稱為Band 的,都會有人聲打擊與人聲倍低音的編制,比較是流行界的語法。稱為 Ensemble的,
就不一定有人聲模擬器樂的部份,通常比較偏古典。
另外如果定位為爵士的團體就會稱為:A Cappella Vocal Jazz Ensemble。
若只稱作 Vocal Jazz Ensemble,則除了人聲團體之外,通常會加上至少三人以上的器器伴奏團(又稱Combo)。

人聲樂團的編制上的名詞:
◎ Lead Vocal (主唱):通常負責主旋律,最好是每人都能擔當此任。
◎ Harmony, Chord, Pad (合音):負責和聲的部份,可能比主旋律高或低,也有各種和聲的方式。
◎ Double Bass(倍低音):指的是人聲模擬 Double Bass (或稱Acoustic Bass) ,或電貝司的效果,此聲部是
音樂進行感覺的重要基礎,要負責掌握樂曲風格。
◎ Vocal Percussion (人聲打擊), 又稱 vocal drumming 或 mouth drumming:通常指的是人聲模擬鼓組,但也
常模擬各種其他的打擊樂器或各種聲響。
◎ Sound Man (音響技術人員):也算團員之一,掌握音樂會一半的成敗。

Rhythm Section (節奏部分)
Rhythm Section這個名詞通常用在爵士樂上,基本上指的是三種重要的伴奏部份:節奏、和絃與低音。
◎ 節奏:鼓組為主 (人聲打擊),但鋼琴與吉他也常用於節奏上。
◎ 和絃:鋼琴或吉他可以負責和弦的部份,也可用三支銅管。(合音三或四部)
◎ 低音:倍低音或鋼琴。(人聲倍低音)

PA (Public Addressing System) 音響
PA 與家用或錄音用的音響不同,最主要是在不怕風吹雨打與經常的搬動撞擊。因通常用在戶外,更有功率與環境空間的考量。
House Speaker (喇叭):有功率、角度、高低音效果等等考量。
Monitor (監聽喇叭):是放在演出台上,面對演唱者的喇叭,提供給演唱者聽到其他聲部或樂器的用途。
Sound Check (試音):調整麥克風、音響、監聽喇叭等等的關係與演出者的習慣和適應等問題。

Improvisation and Scat 人聲的即興
Improvisation 即興:在音樂進行的某一段落讓演奏者自行發揮稱之為即興樂段。
人聲音樂的即興有兩大類,將旋律做一些變化及按照和弦即興。將旋律變化不外乎音高及節奏的改變更加自由。

Scat (擬聲唱法),人聲即興時按照和弦進行,採用模擬器樂(通常為小喇叭、薩克斯風為主)的無意義歌詞來進行即興的發揮,即 bap ba do yah, dweedle di dap ba 等等。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