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合唱知識家> 朱元雷人聲專區

如何唱出鄉土歌曲的鄉土味兒?

如何唱出鄉土歌曲的鄉土味兒?

本篇章討論閩南語、客語及原住民的歌曲要如何演唱,著重在咬字、行腔。所有的歌都和語言有極密切的關聯,基本上,若不懂得該曲所使用的語言,要唱到對味是極為困難的事。君不見許多國外團體來台演唱我們的歌曲,不論是國語、閩南語或其他語言,多少都有些怪腔調。別說外國人,國語人唱閩南語或閩南語人唱國語都有問題了,不是嗎?
針對合唱團選唱鄉土歌曲該如何唱出其味道?我們訪問了張清郎教授、呂錦明老師及吳榮順教授,分別就閩南語、客家語及原住民語說出他們的看法。

歌詞與聲調搭配極重要
閩南語和客家語基本上還是漢族的語言,多少有些相似。閩南語有八音,客家語有七音,和國語的四音都是屬於有聲調的。聲調的高低與歌曲的旋律關係密切,一首好的歌謠,除了歌詞要優美外,旋律更是決定受人喜愛的主要因素。歌詞與聲調的搭配極為重要,唱的人要唱得順暢,聽的人也要能聽得懂,不誤會詞意。以簡單的國語四音來說,「一二三四」聲若換個聲調,可能成為「以耳散思」,這就不知所云了。

語言中的聲調還有變調的問題必須注意,如國語「很好」這一詞的「很」字原是三聲,但兩個字放在一起唱就得變成二聲;閩、客語均有同樣的情況,閩南語尤其多,只要不是在句尾的字長(?)都會變調,各位自己用閩南語念一下自己的名字就知道了。

筆者曾在十幾年前敎外國人念國語時就用簡譜來說明,效果非常好。如:一聲用5,二聲用35,三聲用214(其中2是裝飾音,要唱得很短),四聲則用73,將兩個音以上都用滑音來練習就對了。各位可用「媽麻馬罵」四個字試試看是不是這個樣子。閩、客語的入聲要加個子音在最後,譬如:閩南語的「竹」字,若用“dig”來教老外就很像了。

唱歌時,也可以觸類旁通這樣來運用。但對音樂而言,還有藝術性的問題要考慮,並不只是那麼單純的語調問題。

原住民南島語系自成一格

原住民的南島語系自成一格,為多音節之語言系統,所以沒有漢語的聲調問題。根據吳榮順教授所說,反而是對發聲系統的認識更為重要,用對了發聲的位置音區,才會像該語言。其實這個觀念是通用於所有語言的。原住民是天生的合唱團員,許多生活中的歌曲都用複音合唱的方式表現,也不用譜。可見得用耳朵聽同伴的聲音是最基礎的合唱技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