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合唱知識家> 朱元雷人聲專區

重拾台灣合唱的根

重拾台灣合唱的根

什麼是台灣獨有的合唱聲音?
巴洛克嗎?文藝復興嗎?爵士嗎?靈歌嗎?
站在台灣對外發聲,
世界希望聽到我們有什麼樣不同的旋律?
思想起、丟丟銅仔、客家山歌、布農族八部和音的小米豐收歌,
台灣各語系的鄉土歌謠是合唱人可以挖掘、探寶的沃土。
許多人已開始探索尋根,
許多人在傳統瑰寶中添加新意,
所有努力都值得鼓舞、稱頌,
我們期望專屬於台灣的聲音在世界上響亮!
 

提起台灣歌曲、台灣民謠、台灣歌謠等等各式各樣的名稱,一般人大概會想到從古早到現在以台語唱的所謂「台灣歌曲」。然而若以「台灣歌謠」這樣的名詞來談,正確說法應該是:「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大家」常常唱的歌曲。那麼,這個「大家」就包括原住民、漢族和客家人了。

台灣的原住民是南島語系中很重要的一群人,因為這少數的一些人卻占了南島四大語系中的三個,也因此,台灣被認為是南島語系的古老發源地之一。站在合唱的角度來說,原住民天生就是合唱團員,而且常唱西方所謂高難度的複音音樂,這是最讓西方學者感到驚訝的地方。

台灣歌謠涵蓋閩南、客家、原住民歌曲
再說漢語,以語言來分,可分為北、吳、粵、客、閩、湘、贛等七個系統語言,而在小小的台灣,就有北、客、閩三種語言。所以台灣的歌謠,若純以語言來分,連原住民就共有四大類了。

我們這次探討台灣歌謠合唱曲的重點,基本上在閩南語部分著墨較多,再加上客家語及原住民語的說明,主要是因為客語及原住民語都仍保有傳統的型式,變化不大,而閩南語卻在流行歌曲或創作歌謠上有很大的突破,或許這和閩南語人口占全台75%有關吧!至於國語,既是主流,就不必多說了!


廣義來看台灣歌謠的演變,我們先縱剖三大族群的歷史,稍作簡單分析,再針對傳統歌謠及非傳統的部分做說明,由於坊間的著作不少,我們等於也是幫各位讀者讀書,再作一個類似讀書會的心得報告吧!橫切面則是將由古至今對台灣歌謠產生變化的外來影響稍作說明。但因歌謠之原義並不包含現代的部分,因此對現代的音樂形式,如:搖滾、藍調就不多談了。

現今合唱團唱閩南語、客語及原住民語歌曲的愈來愈多了。但要怎麼唱才會對味呢?我們特別訪問三位專家,針對如何唱好閩南語、客語及原住民這三種語言的歌曲提出建言。這包括了聲調、韻腳、慣用的音型、發聲法的差異……等等。最主要就是掌握語言及音型上的語法。
 

在浩瀚瑰寶中探尋蒐整
此外,我們也特別為讀者搜羅、整理歷年來所出版的各大作曲或編曲家的閩南語、客語及原住民合唱曲作品,都是一般市面上較易買到的合唱曲目,期能提供愛合唱的朋友更寬廣的選擇。不過,曲目實在繁多,況且有許多作品並未出版,因此也僅能以管窺天,讓大家看個大概。

希望我們的努力能對讀者有所幫助,不論是團員如何唱、指揮如何敎、歌曲如何找,都能有一個大概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