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唱與健康

合唱與健康

相信很多人都曾有過和我相似的狀況或經驗。

多年以前,老婆在國外唸書,我在繁忙的工作後要趕到學校教合唱,然後身心俱疲地開車回家,不經意在廣播中聽到了虔誠又感人的宗教合唱曲,讓我突然置身於高聳的大教堂中。雖然不懂得歌詞在唱些什麼,但那空靈、純淨、毫無雜念的聲音讓我流下了不知名的眼淚。一路上好像整個世界的煩勞全部消失,只有音樂在流 ,飽滿的和聲是那麼樣的撫慰著我的心靈,訴說著人的渺小及宇宙萬物運行的真理。到了家,覺得身心靈都充滿了「氧氣」,知道明天將會有另一個燦爛的黎明在等著我。

音樂,就是有這樣的功效。

音樂與醫療的關係
在人類歷史上,音樂一開始只是被用來傳達訊息或激勵士氣,在宗教上則成為與上天溝通的方式。醫學尚未發達以前,音樂也曾經被原始的巫師和宗教人員用來作為治療的工具。十五世紀以後文藝復興時期,現代醫學突飛猛進,音樂與醫學開始分家,直到十九世紀,才有醫學文獻再度拾起老祖宗的知識,歐洲有一群精神科醫師發現,有些病患對種種刺激都沒反應,唯獨對音樂具有感受力,他們用科學方法證明了音樂在醫學上的用途。

歐美在40年代曾有一些文獻記載音樂可以紓解身體病痛、緩和激 情緒、減輕憂鬱程度。Dr.Altshuler(1948)指出:音樂的刺激會經由視丘傳遞到大腦半球,視丘為情緒與情感反應的溫床,而大腦半球更主掌高層次的功能,如:注意力、 機、記憶、理解與分析等能力,在輕柔音樂的安撫下,除可穩定情緒外,也可增加思考與認知的功能,進而減低妄念、幻覺或強迫思考的侵入意識中。多位學者認為:數個同時傳到大腦的神經刺激,彼此間具有相互抗衡的作用,當感覺疼痛時,若同時接收音樂聽覺刺激,可削減疼痛感。

此外,音樂也能在潛意識中轉換自主神經於視丘上的反應,放鬆肌肉、降低ACTH(促腎上線皮質激素)等化學物質釋出,增高疼痛耐受力 (Cook,1986,Schott & Luff,1988)。Beck(1991)則認為:音樂可影響腦的邊緣系統,使腦下垂體釋出腦內啡(腦分泌的具有鎮痛作用的氨基酸),達到止痛成效。音樂亦可重整個體的能量,使個體更能面對疼痛的挑戰。

國內也有不少醫師對音樂治療有深入了解。曾任中華民國應用音樂推廣協會第一屆理事的周勵志醫師指出,音樂之所以能夠成為良好且有效的治療工具,是因為具有幾種特 :1.能直接影響一個人的內在感情;2.能使人得到對「美」的滿足感;3.能誘發一個人的活 力;4.它是多元 的;5.是一種非語言的溝通工具;6.有一定的構造 與組織 ;7.音樂活 能使一個人感到自我滿足;8.音樂活 能促進一個人的統合運 機能;9.音樂活 能幫助一個人宣洩內在的情緒;10.團體音樂活 能幫助促進人際關係。

而曾任長庚醫院音樂治療師的徐綺苹老師則認為,音樂的特 使其在治療過程中提供更多能量,包括:1.改變情境的能力;2.抒解內部壓力;3.強化患者自我表達能力;4.幫助激勵患者的社會化行為活 及與社會結合的能力;5.加強患者對事物、學習或治療程序的注意力,並協助加強或延長其持續注意力集中的時間;6.轉移患者的注意力及產生替代效果。而這些能量創造出音樂治療在精神醫學、教育及休閒娛樂等方面應用的機制。

合唱是更上層樓的深層治療
以上舉證,只是讓各位對音樂的醫療功能有信心。相信我們唱合唱的人,更能從中獲益良多。有人說,聲帶是最接近心臟的樂器,是肉體的一部分,用它發聲,最能抒發心中的感覺。這當然沒有科學根據,但用心唱歌能抒發情緒是可以確定的。再說,聲樂有歌詞,透過詞意,發出自己可以控制的聲響,要強、要弱,要溫柔、還是要堅強,要述說高山流水還是要道盡情意纏綿,都存乎一心,加上足夠的技巧,若能用聲音任意抒發心中情感,音樂已經在為你洗滌心靈、再創元氣了。

而團體的合唱,又是更上層樓的深層治療。透過一群好友一起創造出完美的大自然和聲時,那種心靈上的滿足,真是無法形容,相信這種集體創作的醫療功能,也不亞於音樂本身吧!而這是唱卡拉OK無法比擬的。這也是為什麼許多社會人士不管工作多累,總堅持要維持唱合唱的興趣。因為練完合唱,就已經接受了治療,使一天疲憊全消!

所有樂器都是人創造出來的,而聲音卻是唯一上帝創造的樂器。讓我們就用這與生俱來的歌聲,和一群好友共同合唱人生的美好,也唱出身體的健康吧!畢竟,獨樂不如眾樂呀!

參考資料:
周勵志醫師之網站http://www.joupsyc.idv.tw/
徐綺苹醫師之音樂療育文章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