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合唱動起來(前言)

讓合唱動起來(前言)

合唱是一門精緻的表演藝術,當觀眾欣賞合唱團的演出時,除了想聽到優美和諧的歌聲,也想看到生動的表情,享受一場視覺與聽覺的盛宴。

我十分同意,當合唱音樂唱到好時是不需要其他輔助的,這是音樂的本質。可惜一般人在家中的音響無法與親臨現場的音場相比,否則在家中聽沒有走音的音樂就可以了。所以還有人願意買票到音樂廳去欣賞音樂的演出,同時還可以看指揮或演唱/奏者的表情,哪一天可以試一試去現場演唱但每個人都戴面具,或者將舞台上的燈關到一個觀眾看不清楚的程度,因為這樣才能完全表現音樂這門抽象的聽覺藝術啊!

但21世紀的人兒已是在多媒體的環境中成長,所以,如果合唱團站在舞台上,燈光非常亮,每一個團員都被看得很清楚,那麼,要給觀眾看什麼呢?除了臉部表情以外,讓我們來探討一下合唱這門表演藝術可以做些什麼?同時也探討一下讓合唱動起來的優缺點,希望這一系列的文章對所有的合唱團都有所啟發,不論後來決定是要動還是不要動,至少是悠然見南山,相信在這個過程中,大家都會受益!
 
個人將合唱若要動起來分為六類來探討,分別是1.外加多媒體  2.Show Choir  3. 隊形變化、簡單動作 4. 合唱音樂劇  5. 合唱跨界  6. 合唱劇場。若看倌覺得還有別種可能,一定要與大家分享喔!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