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聲的耳朵訓練 (三) -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

和聲的耳朵訓練  (三)

對於合唱團員而言,自己的音準不準不完全是要靠彈鋼琴,自己練習的時候要先知道怎麼定音,也最好用鋼琴來練自己的聲部。但是當你跟整團和練的時候,耳朵該聽的就是其他聲部了。若是有鋼琴伴奏的曲子,當然可以從鋼琴來找音,大家都從鋼琴找音,就沒有太大的問題。但是若是無伴奏,就要靠大家互相聽聲部了。也就是說,你要知道現在的音跟別的聲部的關係。例如 Bass 唱 Do 你唱 So (都是男生的話),那麼這個和諧的完全五度就應該好聽到不行,沒有拍音!這包括音準、平衡與音色的融合全在裡面了,缺一都不可。 因此,如何聽別的聲部來決定自己的相對音高就是一件最重要的事情了。

也因此我有一個練習聽相對音的暖聲練習在這提供給各位參考:
就以最常用的混聲四部和聲練習來說明。Sop 唱高音 Do (i), Alto 唱 Mi (3), Tenor 唱 So (5), Bass 唱低音 Do (1)。因此,Bass 與 Sop 是同音相差兩個八度,Bass 與 Tenor 是五度,這兩個和諧到不行的音一定要唱準。再看 Alto 的三音 Mi,可以聽 Tenor ,關係是 So - Mi ,也可以聽 Sop 是 高音 Do - Mi (六度),也可以聽 Bass 的 Do 唱 Mi。通常我會建議要聽 Bass,因為大家通常都要聽 Bass找關係。

但我的練習法是希望互相的關係都要清楚,所以我會例如:
1. 先請 Bass 隨便起一個舒服的音,這時可能大家面面相視不知起哪個音較好,其實只要有人起個音,大家都會跟。若有不同人起不同音,那就更有趣了,他們必須在短時間內協調成同一音,這通常只是三秒鐘的事情。
2. 再請另一部發出相對音,例如是 Alto,Alto 就必須聽著 Bass 的 Do 來 唱他的 Mi。
3. 依此類推再選,例如是 Tenor 要唱 So,Tenor 此時就必須聽與 Bass 的五度關係,也要聽與 Alto 的三度關係(其實因為女生高八度,是六度關係,但用三度想較容易)。再來 Sop 要唱高音 Do,他必須聽 Bass 最和諧的 Do,Alto 的 Mi 與 Tenor 的 So。

若都和諧了,就可以重新開始,這次可能先選 Alto 隨意唱一個音,但不能是剛才那個音喔,否則還是同一個和絃。然後讓 Tenor 先來和,再 Sop,再 Bass。這樣的練習一定要至少四次,讓每一部都有自己隨意起音的機會,練習自己這一部的協調性。

當然,然後就可以改變和絃性質(例如換成 D minor 和絃)或聲部配置,譬如 Sop/Alto 互換, Sop唱 Mi,Alto 唱 Do,或者 Sop 與 Tenor 互換等等都是不錯的配置。當然也可以試試七和絃之類的。

相信經過長期的互聽經驗,耳朵會習慣去聽別部,而不是總要靠鋼琴,何況,鋼琴不是最和諧的呢!人聲的和諧度才可以上達天庭呀!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