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IAJE 年會報導(二)

2008 IAJE 年會報導(二)
2008 IAJE音樂會的部份

三天下來聽了七場 Vocal Jazz Ensemble(人聲爵士小團)和一個 Gospel Choir(福音團)。先容我稍微說明一下這種幾乎在美國大學校園一定有的形式,Vocal Jazz Ensemble,在台灣是從來沒有看過的,這種形式合唱團的部份通常有八到十六人,再大的也有但就不適合稱作Ensemble(小團或組合)了,可以稱作 Jazz Choir。 另外就是伴奏部份(Rhythm Section),上一篇有解釋過,至少也是一個 Combo,但也常跟學校的Band合作。美國的大學大多數都有Jazz Band的,那就會有吉他、小號、伸縮管、薩克斯風或長笛、及拉丁打擊樂器等,可以是很大的團體呢!以下就簡單介紹一下各團演出的狀況:

1. 加州的Santa Monica College的JMC Vocal Jazz Ensemble演唱。四女五男加上四人伴奏團,演唱一些不易的曲目動靜得宜,音樂性佳!選曲不錯。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HH_lY3v6u4
2. North Carolina Central University (北卡)Vocal Jazz Ensemble,由一位很會扭的黑人女指揮帶領,八女五男,伴奏有六人。音樂當然發揮黑人的特長Soul, R&B之外也唱Besame Mucho (Bossa Nova)和 One Note Samba,則是耳熟能詳的拉丁曲目。特別簡短的提一下,Jazz 除了優美的慢曲稱為 Ballad之外,大部分快的曲子都是Swing的,也就是八分音符要唱三連音(Triplet),除非快到太快,反正也就分不太出來了。而南美洲的拉丁曲通常是八分音符不唱三連音的稱為 Straight Eighth。
3. 全美最有名的大學Vocal Jazz團:Gold Company,由 Steve Zegree帶領,來自Western Michigan大學,團服永遠是黑配紅,16位歌手每位都是經過嚴格篩選後才能進來的,還有B團呢,現在也開始組校友團了。伴奏團是八人樂團。和聲音準與融合平衡 (Blend and Balance) 都做的很好,又唱一些超難的曲目如Swingle Singers 的 country dance, Gene Puerling 的Georgia on my mind, Over the rainbow, Darmon Meader 的 Spinning wheel及 Michele Weir 專門為他們編的Your Eyes, 當然Steve自己也編有不少精彩的曲目,他還有出一本 Vocal Jazz的書。 Steve的指揮則就是在跳舞,但很精簡。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CnQlgbybjw
4. Texas Southern University Vocal Jazz Platinum. 六女三男加Combo全是黑人,此團有時連唱帶跳甚至演一段小戲。全部都是唱老師兼鋼琴手Bert Cross的編曲,活力四射。
5. 來自麻州的高中團體 5-Alone, 2006年時曾看過他們在IAJE演出,當初的小鬼現在長大了,音樂更是精進。現在是四女五男,伴奏卻有十人是另一個社團來支援的,當然也給他們單獨演奏的機會。還記得2006年時他們唱許多Take6的曲子,今年則有Gene Puerling的 what are you doing the rest of your life及 Darmon Meader的 Open Invitation,還有老師Tony Lechner的編曲。其中一首加拿大職業團Cadence的編曲Hit that Jive, Jack,這首曲子也讓 Cadence的前團員Dylan 來客串人聲打擊及Scat的部分,還蠻high的。http://www.youtube.com/watch?v=MBx8_g912D8
6. 地主隊Humber College的The Humber Vocal Jazz Combo, 五女三男加五位伴奏,老師 Trish Colter也有許多編曲。他們是Jazz Studies 的學生,算是主修爵士了。其中一位亞洲人,唱的不錯呢,音色與其他人稍不同,比較亮,但並沒有突出,是當她在Solo Scat時才聽出來她特別的音色的。
7. 來自華盛頓州西雅圖西邊的Bellevue Community College的 BCC Vocal Jazz Ensemble “Celebration”, 九女七男加五人伴奏。其中一位老中活靈活現呢!一首 Londonderry Air, 也就是 Danny Boy的旋律,唱得極好,編的也極好,盪氣迴腸。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TYCjJzo9lM
8. 這一個團比較特別,York University Gospel Choir,顧名思義是個純唱福音歌曲的團。大約有五六十人,樂團被擋在後面完全看不到。指揮站在觀眾席中間搭起的台子上。很High,我是說音樂,全團一起鼓掌在二四拍是一定要的啦!Oh Happy Day是必唱曲。幾位Solo也是可圈可點,最後一首歌的Scat Solo非常傑出,將氣氛帶到最高點。指揮說了一些話,最主要是謝謝主辦單位請他們來,說Gospel雖然不算爵士,但卻是爵士的祖先之一之類的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05Po3xfdTw

三天下來聽了這八個 vocal jazz 團,很賺了啦!(如果不算機票的話)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