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聲的耳朵訓練 (一) - 我是誰(根音三音五音...)

和聲的耳朵訓練 (一)

唱合唱的人,相對音感比絕對音感更重要。有絕對音感的人固然很好,但是在合唱時仍然需要調整音高跟別人配合,其原因有二,第一,原來人聲的純律就不是鋼琴的十二平均律,第二,和聲要求和諧時耳朵要與別人的音準音色配合。所以每個合唱人都要有聽別人的音高來調整自己的音高的能力,這就稱為要有和聲的耳朵,也就是說,要多聽直的和聲關係,不要習慣性的只在走自己這個聲部的旋律。就以最常用的混聲四部和聲練習來說明。

通常合唱團在做暖聲練習時會用到 1, 4, 1, 5, 1 (CFCGC) 的和弦進行
來練習,四聲部分別為:
Sop:    1 (1) – 1(5) – 1(5)  – 7(3) – 1 (1)
Alto:     3(3)  – 4(1) – 3 (3) – 2(5) – 3(3)
Tenor: 5 (5) – 6(3) – 5 (5) – 5 (1) – 5(5)
Bass:  1 (1) – 4(1) – 5 (5) – 5 (1) – 1(1)
括號中為和聲關係,(1) 為和絃根音Do,(3)是三音Mi,(5)是五音So。

其實這五個簡單的和弦都是大三和弦,也就是說都是 do-mi-so 的關係:
第一個和弦當然就是 1-3-5 (do-mi-so),Sop是 Bass頻率的四倍的音高,可以想成是 Bass的泛音。第二個和弦其實也是以 4 (F) 為起點的do-mi-so 和絃,Alto與 Bass同為根音,Tenor 是三音。
第三個和弦當然還是 do-mi-so只是 Bass 也唱 5(so),Tenor與Bass是一度同音高。
第四個和弦則是以 5 (G) 為起點的do-mi-so,Sop是三音,alto 五音,Tenor與Bass是八度。
第五個和弦回到第一個原點。這些根音、三音、五音的關係要清楚。

所以 Alto的 3-4-3-2-3要想:三音、根音、三音、五音、三音的和聲關係,不能只想mi-fa-mi-re-mi這樣的旋律音高。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