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 a cappella 趨向主流

當代 a cappella趨向主流 (原文)
譯自 傑里•甘尼特• 2009年6月2日 (By Jerry Shriver, USA TODAY)

流行音樂的聽眾,電視節目和YouTube越來越迷上了較簡單的聲音,和諧與回歸基本面的人聲音樂。清唱( a cappella ),幾百年前教會出生的音樂風格,展示了聲音沒有器樂的支持,但卻在美國大學校園內蓬勃發展,最近在美國境內到處可以看到一些發展:
 
@美國的NBC正在考慮一項”Reality Show” (註1)叫做 “The Great American Sing-Off”,想要跟正流行的” American Idol””競爭,冠軍將獲得一紙唱片合同。 還沒有確切的日期,但已在MySpace網站上露出消息。 這個概念似乎包括一個自然的人聲清唱團體擔任” American Idol”參賽者的合音天使,包括Anoop Desai ,前北卡羅來納大學的a cappella 團”Clef Hangers” 的團長,他名列本季賽第六名(註2)。

@Ben Fold,其複雜切分的歌曲已成為大學生清唱團曲目的主食,最近發行的CD:“Ben Fold介紹:大學阿卡貝拉!” 就是他通過YouTube的面試方式收集了15組以他的歌曲改編成a cappella的團體。

@一組MTV拍攝小組4月拍了在紐約舉行的國際大學清唱團錦標賽的決賽,將用於一個系列影片的片頭。 今年的獲獎者來自加州 Mt. San Antonio (聖安東尼奧山)學院的團體 Fermata Nowhere

@6月30日,大西洋唱片將推出的一張由人聲樂團 Straight No Chaser 灌錄的 EP “Six Pack” ,他們的 "Holiday Spirits “ 專輯去年銷售110,000張,成績亮麗。這個小組,十幾年前在印第安納大學形成,唱的歌曲包括 “Rehab” 到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

@2008年屬於描述幕後的一本新書,由 Mickey Rapkin 所寫的 “ Pitch Perfect: The Quest for Collegiate A Cappella Glory” (翻成 “絕對音感:大學阿卡貝拉的榮耀”) ,已被環球影業看中。
清唱團雖然有些專業的團體,如Boyz II Men,已經在流行榜上有名,但茁壯成長的地方大多在大學校園,從20年前大約只有300個,到現在有1200多個團體 。

而成功的要素要歸功給doo-wop,Gospel (福音歌曲) 和 Barbershop (理髮店和聲)這些一路走來的風格,他們都結合流行的元素,再加上幽默和極強的表演性。 這種結合,透過數以百計的網路影音段落,也促成了許多的錄音合同和世界巡演。
這也使他們出現在影集,如 “Scrubs” 和 “The Office” (“辦公室風雲”) (其中一場代表性的 9,000美元的婚禮上唱了 Paul Simon 的 "You Can Call Me Al"。
“撰寫這些影集的人畢業於10年前”,Rapkin說。 “他們當初看到的 15人穿著亮片背心在沒有樂器的情況下演唱邁克爾傑克遜的歌曲是如何荒謬的事情。
但是,對於Ben Fold,無伴奏合唱是一個藝術形式,並不是可笑的事。 “這是音樂的本質,就是這樣!” 他說。
“人們喜歡去討厭一樣東西,因為這是你覺得比別人要酷些的方法。”
Gary Levin促成了這一報告。
註1: Reality Show 始於英國的reality TV,是現在各國各類星光大道的始祖,Reality就是要展現現實人生的小人物也有不尋常的一面。
註2: 印度人Anoop Desai的R&B 讓評審印象深刻。現在 Anoop Desai 和他的團UNC的 Clef Hangers 紅遍美國。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