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lMoon 的首調練習法

這次台灣國際重唱藝術節的匈牙利隊FoolMoon在一堂大師班的課程中,帶給大家一個訓練首調的方法,覺得很值得跟大家分享。話說和聲進行本來就是首調的概念,在任何一個調上都可以做 I- IV – V - I 也就是 Do – Fa- So – Do 的和聲進行,甚至從一個你家的鋼琴上沒有的音開始都可以,音樂不會因為你家的鋼琴上找不到這個音而不好聽的。首調的概念就是,任何一個音高都可以當作Do。然後,你可以從他開始練習大調式的音階,如圖一由左邊第一行從上往下唱(依箭頭方向)1 2 3 4 5 6 7 1,然後最後這個 Do (1),用同樣音高但是唱成 Re (2),即1=2,於是移到右邊那一行的 2 開始往上唱 (如同箭頭的方向),2 1 7 6 5 4 3 2,等於是移低一個全音的調子來唱新的大調音階但是是下行。以此類推,唱到最後那個do 應該和第一個是同音就對了。要注意最容易錯(不準)的地方就是半音的地方,所以他們也把半音的 3 4 和 7 1 標出來,讓你唱的時候要小心!

我在這個方法上改了一下用在暖聲練習效果也不錯,就是大二度小二度的練習,而且可以愈唱愈高,達到全音域的暖聲效果。如圖二所示,每四個音一組,第五個音的 Do就會比前一個升高半音。依此類推,看要練幾組,如果覺得無聊了,還可以加一個音進入 Mi (3) 及 La (6),如圖三,由於是上大三度;下小三度,所以還是會比前一個Do升高半音的方式上行暖聲喔。但是如果再加一個音Fa(4)之後就無法做全音域的暖聲囉,為甚麼呢?各位可以在台灣合唱音樂中心的網站留言http://www.tcmc.org.tw,我們將在答案正確的朋友中抽出一人贈送 FoolMoon 的CD喔! 2010/12/15 (含) 截止。

專屬服務